资讯

遗产要闻 | 青海湖创建国家公园、菲律宾7级强震造成世界遗产建筑受损等(7月)

摘要: 国内要闻1总书记考察世界文化遗产交河故城【图文来源:国家文物局】交河故城7月14日下午,总书记来到新疆吐鲁番市,考察了交河故城,了解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西郊约10公里的雅尔乃孜沟谷台地上,总面积37.6公顷,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四周崖壁陡峭,最高达30米,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 ...

国内要闻


1

总书记考察世界文化遗

产交河故城

【图文来源:国家文物局】

交河故城


7月14日下午,总书记来到新疆吐鲁番市,考察了交河故城,了解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情况。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高昌区西郊约10公里的雅尔乃孜沟谷台地上,总面积37.6公顷,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四周崖壁陡峭,最高达30米,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生土结构古代建筑城市。

交河故城位于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多种文化在此交流传播。公元前60年,西汉在交河设西域都护府,标志着西域正式列入中国版图。交河故城展示了古代吐鲁番文明的兴衰,唐朝都护府等边疆管理模式,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文化、建筑技术、佛教及民族文化的交流与传播等,在政治、文化、历史、艺术等各方面均具有重大价值。2014年,交河故城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

中国最大湖泊青海湖创建

国家公园

【来源:人民日报】

青海湖(图/生态中国网)


近日,青海湖国家公园正式进入创建阶段。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是中国最大的湖泊。青海湖蓄水量增加,流域水质保持稳定,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升,生物多样性资源恢复加快,环境质量显著提高,为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青海湖流域是维护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和中国西北部大环境生态平衡的重要水体;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保障东部农业区生态安全的天然屏障;是高原生物基因库,国际候鸟迁徙通道重要节点;是中国内流区完整水循环水生态过程的典型区域,形成了特有的“草—河—湖—鱼—鸟”共生生态链,极具国家代表性。创建青海湖国家公园,对中国生态安全屏障和青藏高原生态文明意义重大。


3


“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

正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分类: 中文 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