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榆林窟艺术

摘要: 榆林窟艺术【作 者】敦煌研究院编著;樊锦诗主编【形态项】 127【出版项】 南京:江苏美术出版社 , 2014.08【ISBN号】978-7-5344-7282-4【中图法分类号】K879.29【原书定价】58.00【主题词】石窟-介绍-榆林市【参考文献格式】 敦煌研究院编著;樊锦诗主编. 榆林窟艺术. 南京:江苏美术出版社, 2014.08.内容提要:榆林窟壁画艺术是敦煌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 ...
榆林窟艺术
【作 者】敦煌研究院编著;樊锦诗主编
【形态项】 127
【出版项】 南京:江苏美术出版社 , 2014.08
【ISBN号】978-7-5344-7282-4
【中图法分类号】K879.29
【原书定价】58.00
【主题词】石窟-介绍-榆林市
【参考文献格式】 敦煌研究院编著;樊锦诗主编. 榆林窟艺术. 南京:江苏美术出版社, 2014.08.
内容提要:
榆林窟壁画艺术是敦煌石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佛教思想、壁画内容、表现形式等方面,均与莫高窟一致,甚至一些壁画的作者也是与莫高窟共有的。曹氏画院的画工、画师,不只在沙州,也受命到瓜州的榆林窟作画。但是,榆林窟艺术并非莫高窟的翻版,而是具有许多自己的特色:如在洞窟形制上,有完整的前室和长甬道,主室壁上画出十二根排柱支撑窟顶宝帐的窟室样式,都是莫高窟所没有的。壁画中西夏和元代的密教曼荼罗和水月观音图,显密结合加以汉密、藏密结合的画法,尤其大量的民族人物画像、画工画师画像,以及汉藏婚礼图,也都补充了莫高窟之不足。在艺术风格的多样化及艺术美的创造上,榆林窟的一些作品超过了莫高窟,如西夏的线描和水墨山水;特别是唐代吐蕃时期第25窟壁画,人物造型简练,用线纯熟、有力,色彩明丽而不浮华,其保存完好程度更使莫高窟同时期壁画难以比拟。榆林窟艺术的高度成就,大大丰富了以莫高窟为首的敦煌石窟艺术体系。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敦煌研究院

更多信息...

作者:樊锦诗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