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樊锦诗:莫高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摘要: “莫高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樊锦诗淡淡的一句话,却让600余位听众动容。这位“敦煌女儿”语气平和地介绍着自己对敦煌的情感与责任,从桩桩件件看似普通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听众们真切感受到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10月12日,国家文物局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莫高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最美奋斗 ...

 “莫高窟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樊锦诗淡淡的一句话,却让600余位听众动容。这位“敦煌女儿”语气平和地介绍着自己对敦煌的情感与责任,从桩桩件件看似普通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中,听众们真切感受到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10月12日,国家文物局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莫高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作“莫高精神”专题报告。

这次报告会得到了中央各有关部门的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编办、外交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应急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后勤保障部等部门派代表出席,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国家文物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北京市文博系统干部职工代表600余人参加。

樊锦诗先生1963年北京大学毕业,进入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历任敦煌研究院副院长、院长、名誉院长,为敦煌文化的研究、保护和传承奋斗了56个春秋,并且还在继续做着贡献。国庆前夕,总书记亲自为樊锦诗先生颁发国家荣誉称号勋章。

通过她的宣讲,听众们不仅被樊锦诗及其家人舍小家为国家的精神所感动,而且为一代代敦煌儿女用实际行动塑造、形成并践行着“莫高精神”所激励。他们扎根大漠、前赴后继、不断进取,开拓创新,为发展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莫高精神”凝结着常书鸿、段文杰和樊锦诗等为代表的一代代文物工作者的坚守奉献、担当开拓和薪火相传;“莫高精神”更是广大文博工作者的共同精神财富,是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和持久动力。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做宣讲会总结时说,我们要深入开展向樊锦诗同志学习行动,大力践行“莫高精神”,学习“莫高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扎根一线、爱岗敬业、择一事终一生的家国情怀;求真务实、敢于作为、使命在肩的担当勇气;改革奋进、矢志不移、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将“莫高精神”体现在日常工作各个岗位上,艰苦奋斗,忘我工作,担当作为,不负人民;将“莫高精神”融入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践,争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创新者、传播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韵)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作者:樊锦诗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