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夏商时期古冀州的考古学研究(文化谱系篇)

摘要: 夏商时期古冀州的考古学研究(文化谱系篇)作者:常怀颖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年:2022-5页数:788定价:236装帧:平装ISBN:9787573203588内容简介作为夏商王朝统治区域的北境,古称“冀州”的今日山西、河北中西部与豫北地区在夏商两代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本书以陶器为主要研究对象,由陶器谱系构建冀州夏商时期各考古学文化的编年框架,并讨论不同时期各 ...
夏商时期古冀州的考古学研究(文化谱系篇)

作者:常怀颖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年:2022-5
页数:788
定价:236
装帧:平装
ISBN:9787573203588
内容简介
作为夏商王朝统治区域的北境,古称“冀州”的今日山西、河北中西部与豫北地区在夏商两代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本书以陶器为主要研究对象,由陶器谱系构建冀州夏商时期各考古学文化的编年框架,并讨论不同时期各考古学文化的变迁与交流关系。二里头文化时期太行山两麓考古学文化的区域特征比较明显,但不同地理单元间多有互动,分布格局犬牙交错。二里冈上层文化扩张,中断了许多土著文化,商文化的影响和扩张已经达到南流黄河两岸和壶流河流域。晚商时期,商文化的收缩,不少地区考古遗存减少,土著文化复兴,但商王朝仍然以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控制交通孔道。本书认为,以陶器群的差异和群体分布区域,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对应不同的人的共同体。以考古学文化区分人群和主要族群共同体,在农业经济为基础的夏商王朝仍有合理性。
作者简介
常怀颖,2002年毕业于四川大学考古学系。2005年于四川大学获硕士学位。2010年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年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3年出站后留所,在夏商周研究室工作至今。主要从事夏商周考古、中国考古学史及铜器范铸工艺研究。
目录
绪论
第一章夏商时期冀州东南部考古学文化的分期与特征
第二章夏商时期冀州东北部考古学文化的分期与特征
第三章夏商时期冀州西南部考古学文化的分期与特征
第四章夏商时期冀州西北部考古学文化的分期与特征
第五章古冀州之域考古学文化的格局与互动
结语:“陶器群视野”中的夏商冀州变革
参考文献
后记
中文摘要
英文摘要
日文摘要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