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中古艺术宗教与西域历史论稿

摘要: 中古艺术宗教与西域历史论稿 作者:姚崇新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出版年: 2011-5页数: 499定价: 53.00元装帧: 平装丛书:中山大学人类学文库ISBN: 9787100076913内容简介《中古艺术宗教与西域历史论稿》分为四编,第一“考古发现与中古佛教艺术”,主要是有关佛教造像等佛教艺术方面的论文;第二“汉传佛教的周边考察”,所收文章内容以高昌佛教为主,兼及吐谷浑 ...
中古艺术宗教与西域历史论稿

作者:姚崇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年: 2011-5
页数: 499
定价: 53.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中山大学人类学文库
ISBN: 9787100076913
内容简介
《中古艺术宗教与西域历史论稿》分为四编,第一“考古发现与中古佛教艺术”,主要是有关佛教造像等佛教艺术方面的论文;第二“汉传佛教的周边考察”,所收文章内容以高昌佛教为主,兼及吐谷浑和北凉的佛教;第三“西域胡人及其宗教”,文章特别讨论巴蜀地区的粟特、波斯人和祆教遗迹;第四“中古吐鲁番的历史与社会”,内容涉及高昌政治史、中外医药文化交流和唐代西州的地方教育。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作者简介
序姚崇新从广州寄来他的书稿,征序于我。这里面的文章,过去大多数都读过,这一阵重新翻阅,倍感亲切。全书分为四编,第一“考古发现与中古佛教艺术”,主要是有关佛教造像等佛教艺术方面的论文;第二“汉传佛教的周边考察”,所收文章内容以高昌佛教为主,兼及吐谷浑和北凉的佛教;第三“西域胡人及其宗教”,文章特别讨论巴蜀地区的粟特、波斯人和祆教遗迹;第四“中古吐鲁番的历史与社会”,内容涉及高昌政治史、中外医药文化交流和唐代西州的地方教育。琳琅满目,美不胜收。崇新是我的第一个硕士,从吐鲁番市博物馆考来北大,与北大许多天之娇子相比,学问的根底不是很好。但他肯下功夫读书,而且勤于思考,从吐鲁番文书出发,以中外关系史为大的背景,关注学术的许多方面,所以路子也越走越宽。他后来跟从马世长先生攻读佛教考古的博士,深入考察四川广元石窟寺,也曾参加云南剑川石窟的调查,在学期间得到宿白、杨泓、罗炤等先生的点拨指教。毕业后在岭南的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工作,又有机会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长时间进修,与于君方教授探讨佛教义理与佛教艺术。他由历史到考古,由考古到艺术史,一步步地拓宽自己的学术领域。吐鲁番是崇新步入学术的出发点,我选择高昌国的佛教和佛教教团的题目让他来做,他由此出发,持之以恒。大概约十年后,他又有机会参加我主持的“新获吐鲁番出土文献整理小组”,对于高昌佛教有了新的认识。他近年来对于唐代西州的教育撰写了系列文章,也填补了吐鲁番学的一项空白。从中外关系史的角度出发,又有了佛教考古学的知识背景,崇新从吐鲁番走出来,进入佛教艺术领域,对青州出土北齐造像、成都出土南朝造像等,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又从佛教进入祆教领域,对于巴蜀地区的胡人和火祆教遗迹做了系统的探讨。学术是个巨大的网络,许多看似无关的学问,其实中间都有网线相连。一个人的学问也是从点做起,然后从一个点向其他点延伸,如果你的功力达到了另一个点,你就能把两个不同点的学问贯通。这样一个点、一条线地不断贯通,不断扩大,就逐渐地构建起一个人的学问网络。有的人会在一个网格中编织极其细密的子网络,有的人善于纵向地连接历史的脉络,有的人则更喜欢横向地架构东西文明间的链条,无论哪一种,都是从一个个体出发,去构建一个以他本人为中心的局域网,他对于这部分的学术贡献,也就被凝聚在整个的学术网络中了。崇新的这部专著,既是在构建自己的学术网络,也是对许多学术领域的贡献。我平日和崇新联系较多,看着他天南地北,东西驰骋,渐渐从吐鲁番的故纸堆里走出来,由西北到西南,又由西南到东南,一路洒下汗水,凝聚成文章中的闪亮结晶,我看到他的成绩,感到无比欣悦。学问之路也是人生之路,我知道这部书的背后是崇新付出的许多艰辛,但它的出版,必将为他开启更为广阔的人生道路。崇新与我,年岁相差无几,谊在师友之间。以上碎语,聊以共勉,是为序。荣新江2010年1月26日于大阪
目录
序……………………………………………………………………………荣新江
第一编 考古发现与中古佛教艺术
青州北齐石造像再考察………………………………………………………
成都地区出土南朝造像中的外来风格渊源再探……………………………
观音与地藏
——唐代佛教造像中的一种特殊组合…………………………………
中山大学图书馆藏北齐卢舍那法界人中像及相关问题……………………
第二编 汉传佛教的周边考察
北凉王族与高昌佛教…………………………………………………………
试论高昌国的佛教与佛教教团………………………………………………
在宗教与世俗之间
——从新出吐鲁番文书看高昌国僧尼的社会角色……………………
吐谷浑佛教论考………………………………………………………………
第三编 西域胡人及其宗教
中古时期巴蜀地区的粟特人踪迹……………………………………………
中古时期西南地区的粟特、波斯人踪迹
——兼论西南与印度、西亚的古代交通………………………………
唐宋时期巴蜀地区的火祆教遗痕……………………………………………
“火神庙”非祆庙辨…………………………………………………………
第四编 中古吐鲁番的历史与社会
从“义和政变”到“延寿改制”
——麹氏高昌国晚期政治史探微………………………………………
中外医药文化交流视域下的西州药材市场
——以《交河郡市估案》为中心………………………………………
唐代西州的官学
——唐代西州的教育之一………………………………………………
唐代西州的私学与教材
——唐代西州的教育之二………………………………………………
唐代西州的医学教育与医疗实践
——唐代西州的教育之三………………………………………………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