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观音与神僧-中古宗教艺术与西域史论

摘要: 观音与神僧-中古宗教艺术与西域史论 作者:姚崇新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副标题: 中古宗教艺术与西域史论出版年: 2019-7页数: 449定价: 72.00装帧: 平装丛书:中山大学人类学文库ISBN: 9787100172820内容简介本书以考古材料为基础,在中国本土、西域及南海范围内,以中古时期艺术宗教为主要研究对象,不仅深入探讨中国本土资料所反映的佛教、景教的“中国化”逻辑 ...
观音与神僧-中古宗教艺术与西域史论


作者:姚崇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副标题: 中古宗教艺术与西域史论
出版年: 2019-7
页数: 449
定价: 72.00
装帧: 平装
丛书: 中山大学人类学文库
ISBN: 9787100172820
内容简介
本书以考古材料为基础,在中国本土、西域及南海范围内,以中古时期艺术宗教为主要研究对象,不仅深入探讨中国本土资料所反映的佛教、景教的“中国化”逻辑,而且以文化交流的视角切入,探讨域内与域外以及域内不同区域之间、乃至不同宗教之间的交流与互动。选题由遗迹、遗物而发,或以遗迹、遗物为依托,既有对新材料与新问题的考察,也有对传统学术问题的重新审视。全书收录作者论文14篇,就主体而言,大致可以分为佛教传入路径,西域佛寺、佛教艺术与僧尼社会生活,来华传教僧人,周边(扶南、柬埔寨)佛教艺术,观音信仰和观音造像,以及唐元时期景教(基督教)艺术中的佛教因素(文化交流)等。
作者简介
姚崇新,1966年生,湖北随州人,历史学博士,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佛教考古与佛教社会史、中外文化交流考古、敦煌吐鲁番学以及艺术史与艺术考古等。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巴蜀佛教石窟造像初步研究》《中古艺术宗教与西域历史论稿》《敦煌三夷教与中古社会》等专著,发表论文60余篇。
目录
从高昌到西州
——中古吐鲁番佛教寺院社会功能的转变
唐代僧尼授田问题新探
——以新获吐鲁番文书为中心
和田达玛沟佛寺遗址出土千手千眼观音壁画的初步考察
——兼与敦煌比较
佛教海道传人说、滇缅道传人说辨正
——兼论悬泉东汉浮屠简发现的意义
试论扶南与南朝的佛教艺术交流
——从东南亚出土的南朝佛教造像谈起
古代柬埔寨的观音造像与观音信仰
——兼与中国比较
十字莲花
——唐元景教艺术中的佛教因素
北朝晚期至隋入华粟特人葬俗再考察
——以新发现的入华粟特人墓葬为中心
白衣观音与送子观音
——观音信仰本土化演进的个案观察
观音与神僧
——观音化身问题再考察
四川安岳西禅寺石窟“僧伽三十二化”变相及相关问题
净土的向往还是现世的希冀?——中古中国药师信仰内涵再考察
后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