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丝路文明》第七辑

摘要: 主编简介刘进宝,1961年生,甘肃兰州人。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亚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丝路文明》主编。兼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会会长等。主要从事敦煌学、丝绸之路暨西北史地、隋唐五代史等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图书信息 ...
主编简介

刘进宝,1961年生,甘肃兰州人。浙江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亚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丝路文明》主编。兼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敦煌学与丝绸之路研究会会长等。主要从事敦煌学、丝绸之路暨西北史地、隋唐五代史等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图书信息

主编:刘进宝《丝路文明》第七辑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时间:2022年11月ISBN:978-7-5732-0464-6定价:98元


国家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规划,使得“一带一路”成为国内外最受关注的经济话题之一,之前就已经备受关注的敦煌学也再次受到更多人的重视。随之而来,与“丝绸之路”相关的著作等也不断涌现,《丝路文明》就是其中一种。


《丝路文明》是由浙江大学中亚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专业性学术期刊,主要刊发研究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学术论文、考察报告、书评、学术综述、资料整理、学术信息等。


《丝路文明》(第七辑)收录王子今、郑炳林、王素、石云涛、芮传明、陈烨轩、荣新江、朱振宏、王璐、白玉冬、王永平、蓝琪、高田时雄、宋翔、赵大旺、马娟、刘进宝等人18篇文章,或是学术论文,或是书评,所论涉及丝路沿线方方面面。所收文章大部分文章有一定学术性,可读性兼具。有关丝路文明的探讨,对推进丝绸之路研究不无裨益。

目 录



黄河与丝绸之路交通/王子今(1)
西汉敦煌郡畜牧业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以敦煌出土简牍文献为中心/郑炳林 张静怡(17)
南北朝丝绸之路上的铭石书——“丝绸之路也是书法之路”丛谈之二/ 王素(43)
域外香料的输入与中古社会/石云涛(57)
拂菻之谜/〔美〕夏德(F. Hirth)著,芮传明译(83)
唐天宝二年(743)交河郡市场的物价/〔法〕童丕、魏义天著,陈烨轩译(105)
和田出土唐代于阗汉语文书概说/荣新江(141)
唐玄宗“御制御书”阙特勤碑文考:围绕唐、突厥、吐蕃外交关系的演变/〔日〕菅沼愛語著,朱振宏译(161)
河西与代北:9世纪前半期的唐北方边境藩镇及游牧兵/〔日〕村井恭子著,王璐译(173)
唐代的胡与佛教世界地理/〔日〕森安孝夫著,白玉东、何春兰译(197)
胡食盛行:唐代餐饮中的异域情调/王永平(225)

我与中亚研究/蓝琪(241)
内藤湖南的敦煌遗书调查及相关资料/〔日〕高田时雄(249)
整理国故背景下的“敦煌学”/宋翔(259)

罗帅《丝绸之路南道的历史变迁》序/荣新江(271)
敦煌社邑文书与中古基层社会——郝春文《中古时期社邑研究》读后/赵大旺(273)
7—15世纪伊朗与中国的海上交往——穆罕默德·巴格尔·乌苏吉《波斯湾航海家在中国港口的遗迹:广州、泉州、杭州》评介/马娟(289)
认识的局限——编辑《朱雷学记》的感想/刘进宝(301)

罗振玉致缪荃孙函系年三则/赵大旺(16)
《海上丝路:东印度公司与启蒙时期欧洲的“中国风”》出版/陈丽娟(56)
常书鸿(敦煌石窟艺术》评介/田琳(140)
中亚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主办“敦煌学与丝路文明”系列讲座/罗帅(248)
《浙江学者丝路敦煌学术书系》的社会反响/肖颖(300)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