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齐东方丨中亚历史名城撒马尔罕

摘要: 来源:“西北学”微信公众号作者简介齐东方,1956年生,辽宁昌图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考古学家,主要从事汉唐时期的考古、历史、文物、美术的教学与研究。作者:齐东方出版社:中华书局出版时间:2019年定价:58元ISBN:978-7-101-15260-9 ... ...

来源:“西北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简介

齐东方,1956年生,辽宁昌图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考古学家,主要从事汉唐时期的考古、历史、文物、美术的教学与研究。





作者:齐东方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19年
定价:58元
ISBN:978-7-101-15260-9

撒马尔罕是中亚最值得一说的历史名城。亚历山大大帝曾经说:“我所说到的一切,我所听到的一切都是真实的,只是撒马尔罕比我想象得更加完美。”这就是他到了撒马尔罕以后的感慨。玄奘西行取经的时候路过这里,也留下一段话:“此处土地肥沃,古木参天,花果处处,气候宜人,乃西域之中心。”马可·波罗也把这里描述成一个辉煌的城市。

很可惜,这座原本非常繁荣的城市,后来在成吉思汗的铁蹄下变成了一片废墟。到14世纪中叶,蒙古首领帖木儿经过十余年的征服,建立了从德里到大马士革、从咸海到波斯湾的大帝国,定都在撒马尔罕。由于当时他的帝国范围大,实力强,于是征集了世界各地的工匠,如伊拉克的工匠、波斯的雕刻家,还有欧洲著名的建筑师,修建了一座座建筑,撒马尔罕再度兴盛,美轮美奂。现在撒马尔罕看到的绝大多数建筑,都是帖木儿时代以后的。

撒马尔罕的神学院

撒马尔罕市中心有三座非常大的神学院,建于15—17世纪,是伊斯兰世界最古老的神学院。此外还有一座非常有名的天文台。

帖木儿时代的宫廷里,收藏了各种各样的宝物,聚集了大批的学者、诗人、画家、音乐家,所以有人称之为“帖木儿文艺复兴”。帖木儿的陵也保存了下来。

帖木儿陵

帖木儿的陵很特别,里面一共有九座石棺,黑色的是帖木儿的,其余是他儿孙的。墓室非常奢华,图案细节极其漂亮。1941年,苏联考古学家格拉西莫夫在这个地方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了一具骨骸,头和身体是分开的。经判断,这是帖木儿帝国的第三任统治者兀鲁伯。

据说原因是这样:兀鲁伯是帖木儿的孙子,帝国的第三个王,他对科学文化特别有兴趣,曾带领一些科学家建立了一个天文台做观察。他用占星术占卜自己的命运,说他儿子可能要抢班夺权,因此他就对他的儿子进行打压,最终他儿子被逼急了,杀害了他。

帖木儿时代的宫殿极其壮观奢华,但是很多建筑都被毁了。虽然如此,从留下的遗迹中也能看出当年的辉煌。目前这里已经完成了修复,变成了一个大的遗址公园。

帖木儿宫殿博物馆及其所藏中国钱币

遗址公园内有博物馆,看得出来刚刚建成。里面展出的东西很随意,也没有什么人参观,让人感慨。展品中有些中国的钱币,残片在拼对时有明显的错误,看来这些文物还需要与中国学者进行合作研究。

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在塔什干。在那里会看到更多的中国方孔钱,以及波斯萨珊银币。博物馆中的玻璃器对于研究中国玻璃很有帮助,因为在中国宋代的塔基里面发现了同样的玻璃器。在中国很难见到这类东西,在这个地区则很常见。

在我看来,在外国参观博物馆,陶器才是反映当地人生活最基本面貌的东西。粟特“大使厅”里面的壁画固然重要,但那是粟特最高级的贵族生活场景,不代表整个国家的面貌。陶器能够反映当地人在那个时候最一般、最普遍的生活。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及其所藏仿中国方孔钱





扫码关注我们

微信:西域研究

邮箱:xyyjbjb@126.com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齐东方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