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大唐的颜色-唐三彩面面观

摘要: 大唐的颜色-唐三彩面面观 作者:赵宇共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副标题: 唐三彩面面观出版年: 2023-3定价: 78.00元装帧: 平装ISBN: 9787301337875内容简介唐三彩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铅釉陶器,造型雄浑大气,釉色奇幻绚丽。作为唐代艺术的一个重要代表,唐三彩从人物俑、动物俑、生活器具到建筑模型、宗教祭器,无所不有,包罗万象,反映了唐代缤纷多彩的社 ...
大唐的颜色-唐三彩面面观


作者:赵宇共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唐三彩面面观
出版年: 2023-3
定价: 78.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301337875
内容简介
唐三彩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铅釉陶器,造型雄浑大气,釉色奇幻绚丽。作为唐代艺术的一个重要代表,唐三彩从人物俑、动物俑、生活器具到建筑模型、宗教祭器,无所不有,包罗万象,反映了唐代缤纷多彩的社会生活和艺术创作,也使今人对唐代的文化、社会充满了想象。《大唐的颜色:唐三彩面面观》作者通过对博物馆藏品和已发表资料的研究,依据考古报告和历史文献,从功能、出土地、品类、数量、质地、使用痕迹等方面讨论唐三彩的属性,同时,结合古代文献,对唐朝时期的唐三彩诸问题进行探析,如唐人如何称呼唐三彩,唐朝时唐三彩的生产流通,唐三彩是否统一配给,等等。此外,作者还根据自己的经验,提出了对唐三彩的鉴赏心得,其中不乏实用性的观点。《大唐的颜色:唐三彩面面观》图片百幅,图文并茂,方便大众读者从多个方面认识、了解唐三彩。
作者简介
赵宇共,就职于西安市社会科学院,已发表出版过《中国交通民俗志》《西安民俗志》《华族族名族源族地考》等专著。
目录
一 百多年来唐三彩被认定为明器/ 001
二 唐三彩的实物与资料/ 015
三 唐三彩的种类/ 037
四 唐三彩的出土地/ 075
五 唐三彩与其他陪葬品/ 095
六 唐三彩的生产数量/ 117
七 唐三彩的质地/ 133
八 唐三彩的使用痕迹/ 139
九 唐三彩在唐代时的名称/ 149
十 唐三彩在唐代时的价格/ 161
十一 唐三彩的生产与流通/ 167
十二 唐三彩是不是官署配给/ 173
十三 如何判断唐三彩中的明器和日常器/ 181
十四 唐三彩真伪鉴别的标准/ 191
后记/ 259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唐三彩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