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帝国盛世——沙俄与大清的黄金时代”展在南京博物院揭开帷幕

摘要:   南京博物院讯2017年6月9日,南京博物院“帝国盛世——沙俄与大清的黄金时代”特展在特展馆揭开帷幕,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江苏省文化厅厅长 徐耀新、罗斯联邦国立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雅诺夫斯基、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小群、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江苏省文物局局长刘谨胜以及来自文化系统、海关、公安、消防、禄口机场和媒体界的嘉宾共同出席 ...
2.jpg

3.jpg

  南京博物院讯 2017年6月9日,南京博物院“帝国盛世——沙俄与大清的黄金时代”特展在特展馆揭开帷幕,文化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江苏省文化厅厅长 徐耀新、罗斯联邦国立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雅诺夫斯基、山西博物院院长石金鸣、江苏省人社厅副厅长刘小群、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江苏省文物局局长刘谨胜以及来自文化系统、海关、公安、消防、禄口机场和媒体界的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博物院党委书记孙虎主持。

  “帝国盛世——沙俄与大清的黄金时代”展为继“法老·王”展后的又一次非营利性低票价收费展。共展出来自俄罗斯联邦国立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的500余件文物。展览诉说着公元18-19世纪同一历史时期,俄国的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二世开创的黄金时代,清朝的康熙乾隆皇帝开创的“康乾盛世”。宫廷殿堂艺术,近在咫尺,公众走进南京博物院,可以体味到两个帝国的文治武功,一睹璀璨夺目的皇家艺术,感受巅峰时代的皇室威仪。

  这次展出的展品亮点有:来自俄罗斯的主教法冠、复活节彩蛋、套娃、法贝热珠宝、骑兵佩剑、军队徽章;有来自清宫的乾隆皇帝青玉交龙纽“八徵耄念之宝”和 “古稀天子之宝,更有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一套乾隆八十大寿定制金编钟,首次亮相南京。该编钟用黄金一万三千多两打造,标志着康雍乾时期国力的强盛和礼乐制度的完善。南京博物院的镇院之宝“外蓝釉金彩内粉彩乾隆帝行围图转旋瓶”也将再次在展览中展出。

  展览再次以南京博物院特色的对比展的形式,展现了中外异质文化的别样风情,让公众从文物的强烈视觉对比中感受到更强烈的文化冲击力。展览将持续三个月。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