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小雁塔里看栓马桩

摘要: 在西安小雁塔,可以看到好看、有趣的石雕--栓马桩。据说现在藏有拴马桩最多的是关中民俗博物院,藏有8600多根拴马桩。自从人类驯化马,并为人骑乘运输起,拴马桩就必不可少。拴马桩石雕是我国北方独有的民间石刻艺术品,在陕西省渭北高原上的澄城县分布尤为密集,其数量和品种在全国"独一无二"。栓马石原本是过去乡绅大户等殷实富裕之家拴系骡马的雕 ...

在西安小雁塔,可以看到好看、有趣的石雕--栓马桩。
据说现在藏有拴马桩最多的是关中民俗博物院,藏有8600多根拴马桩。

自从人类驯化马,并为人骑乘运输起,拴马桩就必不可少。

拴马桩石雕是我国北方独有的民间石刻艺术品,在陕西省渭北高原上的澄城县分布尤为密集,其数量和品种在全国"独一无二"。

栓马石原本是过去乡绅大户等殷实富裕之家拴系骡马的雕刻实用条石,以坚固耐磨的整块青石雕凿而成,一般通高2—3米,宽厚相当,约22—30厘米不等。

在庄户人家心目中,拴马桩和门前的上马石、下马石、过门石、石狮子一样,不仅炫耀着富有殷实, 而且主掌着辟邪镇宅。

石桩的另一意义是镇宅。在古人心中,石具有超自然的神力,"寿非金比"。

拴马桩不仅具有拴系马、牛等牲畜的实用功能,还因其置于富户人家的大门两侧,起到了一定的装饰作用。

拴马桩多狮子头,狮子在佛教中被视为瑞兽。传说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时,曾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狮子吼:"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以灵猴做桩头的拴马桩在关中石雕中为数不少,它更体现了一种率真狡黠,一种灵动稚拙,像孙猴子的形象一样,让人难以忘怀,

栓马桩中胡人驯兽的造型就有几百 种,有胡人骑狮、胡人骑马、胡人骑象。

拴马桩一般高2米左右,宽厚相当,特别高大粗壮的,高可达3米以上,尤其是雕刻精美的被誉为"看桩"、"望桩"或"样桩",堪称庄户人的"华表"。

石桩分四部分:桩头,桩颈,桩身,桩根。

桩头圆雕,有表现人物,人与兽和多人物组合形象,也有表现神话故事人物如寿星、刘海、仙翁等。动物形象则有狮、猴、鹰、象、牛、马等。

较精彩的是人骑狮,多在石狮子前肢或人臂腕间镂凿穿系缰绳的孔眼,石狮子突出其扭转身躯的动态,骑者则表现为俯身前冲,或驼背卷伏的动态,颇为生动。

雕刻在拴马桩上的每一朵花、每一枚果、每一只动物、每一个线条, 都体现着农人美滋滋的理想、兴冲冲的追求、乐悠悠的期盼,也是庄户人审美观的洋溢倾泻,更是乡土文化沃土绽放的奇葩异卉。

我们欣赏老外"巴黎广场""罗马 花园"美轮美奂的石雕手艺时,看到的只是个别艺术家的经典之作,而遗落于关中大地上的拴马桩,虽是乡野石匠不经意间为"稻粱谋"雕出的,却有着大美、有着 大巧、有着大智与说不尽的实用价值和艺术价值。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