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关中八景之——“雁塔晨钟”的由来

摘要: 雁塔晨钟小雁塔荐福寺内有金代明昌三年(公元1192年)铸的一口铁钟,迄今已逾820年,重近约两万斤。古时,每日清晨有和尚按时撞钟,钟声清脆而悠扬,催人们离开黎明的残梦,于是有这样一首诗流传:“噌吰初破晓来霜,落月迟迟满大荒。枕上一声残梦醒,千秋胜迹搃苍茫。”这就是长安八景中“雁塔晨钟”的由来。“雁塔晨钟”仿制钟因“雁塔晨钟”原钟在战乱 ...


雁塔晨钟

小雁塔荐福寺内有金代明昌三年(公元1192年)铸的一口铁钟,迄今已逾820年,重近约两万斤。古时,每日清晨有和尚按时撞钟,钟声清脆而悠扬,催人们离开黎明的残梦,于是有这样一首诗流传:噌吰初破晓来霜,落月迟迟满大荒。枕上一声残梦醒,千秋胜迹搃苍茫。这就是长安八景中雁塔晨钟的由来。


“雁塔晨钟”

仿制钟


因“雁塔晨钟”原钟在战乱中坠地破裂,声湮音哑。1997年为纪念香港回归,重新振响“雁塔晨钟”,恢复古城关中胜迹,复制了一口与原钟形制完全相同的新钟,重现了“雁塔晨钟”这一“关中八景”的风采。

暮鼓楼

晨钟暮鼓是我国古代报时的一种重要形式,凡中心城市都有钟、鼓,并置于大楼阁之上,故有钟、鼓二楼。寺院置钟鼓之习由来已久,主要用来号令丛林庙宇僧众礼佛、颂经,是为法器,晨敲钟,暮击鼓。百姓则闻钟而作,听鼓而息,成为习俗。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