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千年古塔下的历史嘱托

摘要: ——学习总书记考察西安博物院时所作指示的体会郑育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相继在国际国内不同场合就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华优秀文化的高度自信,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就文 ...

——学习总书记考察西安博物院时所作指示的体会
郑育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相继在国际国内不同场合就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多次就文物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华优秀文化的高度自信,对文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期文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今年春节前夕,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就文物工作又一次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少走弯路、更好前进。”回忆2月15日见到习总书记的亲切场面,重温习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的细心询问与谆谆教导,精神备受鼓舞,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西安作为东方文明典范的历史古都,拥有无可比肩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承担着为国家、为民族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的历史重任。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坚持保护基础上的全面统筹原则,为协调城乡建设、人民生活、人文资源与自然环境保护等,率领全市人民作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近年来,结合城市建设实施了大遗址保护项目,先后建设了大明宫、未央宫、乐游原、曲江池、明城墙等国家级遗址公园;通过政策扶持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建立了大唐西市博物馆、关中民俗博物馆、秦砖汉瓦博物馆等一批民办博物馆,使得西安成为名副其实的大遗址之城、博物馆之都。习总书记这次在陕西考察期间亲临西安博物院、明城墙,要求做好文物保护与管理,加强文物研究与利用,体现了党中央对西安文物事业的殷切希望,给全市文物工作者以极大鞭策。
    习总书记曾经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优秀的文化软实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以“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对西安进行发展定位,正是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大局出发而作出的战略安排。悉心保护好、管理好西安的每一件文物、每一处古迹,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这是习总书记对文物事业社会功能的形象而又准确的定位。博物院之所以能够成为一所大学校,是因为其中收藏的件件文物,都是我们中华文明的历史见证。按照“大学校”的功能要求,以满足公众文化教育为核心,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和博物馆建设水平,是当前文物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完成这一任务 ,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基本方针。以我们西安的实践经验看,只有在政府主导下,充分动员和依靠社会力量,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文物事业才能得到健康发展,才能充分发挥文物的社会功能、实现文物的社会价值。
    在西安博物院,习总书记非常关心小雁塔的保护维修,一再叮咛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悉心保护管理历史建筑。文物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世界遗产组织一贯坚持真实性与完整性相统一的原则,推动全球性的文物保护。去年,小雁塔等5处遗产作为丝绸之路项目申遗成功,一举将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拉升到国际水准。
    201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把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纳入五项重点工作之中,在地铁建设、开发区建设、秦岭生态保护等重大项目中,把文物保护作为基本内容,使得我市大遗址保护利用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进入了新的阶段。陈列于西安博物院的“秦亡于奢”专题展览,以科学详实的内容,向人们揭示了历史规律,使参观者深受教育,我们也从中体会到了“文物说话、历史说话”的文化震撼力和历史教育的深刻性。我市文物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切实担负起保护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神圣职责,把西安的各项文物保护工作做得更好。(来源:西安日报)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