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龟兹古国|探寻失落的千年古国

摘要: 看《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才知道鬼兹古国,神秘的千年古国伴随着无数的传说,吸引着古今中外的人前去塔里木探寻千年以前的记忆。龟兹国,王治延城,去长安七千四百八十里。户六千九百七十,口八万一千三百一十七,胜兵二万一千七十六人。……南与精绝、东南与且末、西南与酐弥、北与乌孙、西与姑墨接。能铸冶、有铅。东至都护所乌垒城三百五十里。”——班固《汉书》龟兹,古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位于天山南麓,丝绸之路最重要的枢纽地 ...

看《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才知道鬼兹古国,神秘的千年古国伴随着无数的传说,吸引着古今中外的人前去塔里木探寻千年以前的记忆。

龟兹国,王治延城,去长安七千四百八十里。户六千九百七十,口八万一千三百一十七,胜兵二万一千七十六人。……南与精绝、东南与且末、西南与酐弥、北与乌孙、西与姑墨接。能铸冶、有铅。东至都护所乌垒城三百五十里。”——班固《汉书》

龟兹,古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位于天山南麓,丝绸之路最重要的枢纽地段。最强盛时其疆域以今天的库车为中心,东抵轮台,西达巴楚,北控天山草原,南到塔克拉马干沙漠腹地。龟兹故城遗址,位于库车县城以西的皮朗村,又称哈拉墩遗址。汉代称延城,唐代称伊逻卢城。该城又为唐代安西都护府的驻地。

3000年前的楼兰美女。早期的楼兰人与龟兹人一样,都属于最古老的原始印欧人。

古国龟兹

南柯一梦

在库车县城以西约两公里处的皮朗村,有一座古城举世闻名。它周长近8公里,其中北墙2000米,南墙1806米,东墙1646米,西墙约2200米。除西墙已随着岁月的风蚀荡然无存外,东、南、北三面城墙都清晰可辨。我国著名的考古学家黄文弼曾在此城进行发掘考察,出土了大量的中西方文物,包括石器、骨器彩陶片、铜件、汉五铢钱、龟兹小钱、开元通宝等等。经过反复地考证,这座皮朗古城,被确定为那个繁荣了千余年的古国——龟兹的故都。2013年5月,这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汉武帝还未开通西域之前,它已经存在,而直到汉朝灭亡之后的数百年,它仍然在天山南麓屹立不倒,为东西方文明的交融承担着伟大的桥梁作用。

龟兹最早与汉文明的接触,缘于张骞。虽然张骞并没有进入龟兹国,却使我们知道了它的存在。从此以后,汉人与龟兹人,开展了千余年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

龟兹文明可以推溯到青铜器时代。在距今3000-4000年以前,也就是中国的夏商时期,这里便已经存在了一批来自西方的“客人”,他们与现今的欧洲人、印度人同源,都来自那个充满远古神话的高加索山。他们是塔里木盆地地区最早的原住民,是一群长颅、高鼻、深目、薄唇、白皮肤的欧罗巴人,也是最早的龟兹人。

秦汉以前,月氏人曾经建立过强大的部落联盟,占据了包括整个新疆乃至甘肃地区的广大地域,后两度大败于匈奴,迫使他们西迁至今日新疆西北的伊犁河流域,建立大月氏。而后,大月氏又被宿敌乌孙所破,部众逃亡至阿姆河一带,在公元前1世纪左右建立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贵霜帝国。

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时,月氏人已经在阿姆河流域过上了优渥的生活,无意东进。因此,汉武帝联合月氏共击匈奴的计划落空。之后,汉武帝为反击匈奴,采取了“断匈奴右臂”的策略,极力联合西域各国。因此,包括龟兹在内的整个西域地区,成为汉朝与匈奴相互争夺的对象。

汉太初元年至太初三年(公元前104年-102年),武帝为求宝马,两度命李广利西征大宛。得胜归来途中,经过今天新疆于田东北的西域小国扞弥,得知扞弥王子赖丹正在龟兹为质。便派人将赖丹带回了长安。武帝之后,汉昭帝有感于西域动荡的局面,采取桑弘羊之建议,任命扞弥太子赖丹为校尉,屯田轮台,西汉军队第一次有了在西域屯田的记录。

不久,龟兹在匈奴人的授意下,击杀屯田军。但旋即迫于汉军的声威,俯首求和。公元前60年,汉宣帝在龟兹东部的乌垒城(今轮台县境内)建立西域都护府,郑吉为第一任都护,正式将塔里木盆地纳入中国的版图

至西汉末年,在西域担任都护的前后有十八人,姓名见于史册的有十人。王莽篡汉以后,中原大乱,无力顾及西域诸国,匈奴便再度乘虚而入西域,最后一任都护李崇率军迎战亲匈奴的焉耆叛军,苦守龟兹数年,直到最终战死。“崇遂没,西域因绝。”

时间进入到公元25年,光武帝刘秀光复汉朝,建立东汉政权,国力恢复。西域诸国因感匈奴苛政,3次向东汉请求重置都护。东汉明帝永平十七年(公元74年),始以陈睦为都护。第二年,龟兹与焉耆叛乱,共同攻杀陈睦,都护府再度废止。东汉建初三年(公元78年),班超率疏勒等国士卒一万余人,攻破姑墨,兵临龟兹。建初九年(公元84年),龟兹、姑墨、温宿投降,班超废除龟兹王尤利多,立亲汉的白霸为新龟兹王。永元元年(公元89年),大将军窦宪出征,大破北匈奴。与此同时,东汉正式任命班超为西域都护,重新经略西域诸国。和帝永元三年(公元91年),班超彻底平定龟兹的叛乱,将都护府从乌垒城移至龟兹境内的另一座城市它乾城(今新疆新和县玉奇喀特古城)。从此,龟兹再次成为汉文明与西域各国的文化交流中心。西域的胡麻(芝麻)、胡豆(蚕豆、豌豆)、胡瓜(黄瓜)、胡葱(大葱)、胡萝卜,以及骆驼、驴、马的优良品种等相继传入中原,而相应地,中原的丝绸、铁器等物品,也源源不断地传往西域,远及西亚、欧洲。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政权更迭不断,龟兹多次遣使入关,先后归附过前凉、前秦、北凉、北魏等。此时的龟兹,佛教文化达到顶峰。《晋书•四夷传》记载:“龟兹国西去洛阳八千二百八十里,俗有城郭,其城三重,中有佛塔庙千所。”而在这时的中原,佛教还只是个比较陌生的新鲜事物。但中原地区的连年战火,给佛教发展提供了契机,摆脱苦楚、关注来生的教义给了战火中的人们精神之依托。

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9月,唐军在交河城设安西都护府,防西突厥,第一任都护乔师望,后由郭孝恪接任。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郭孝恪击败龟兹,将安西都护府迁至其王城,统管龟兹、焉耆、于阗、疏勒四国。从此,龟兹再度成为中原王朝在西域的政治文化中心。

唐玄宗天宝十四年(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中原大乱。龟兹国王子白孝德率军随同安西驻屯军入关勤王,协助唐军平叛。

西域驻军的大量内调,吐蕃乘着安史之乱的机会占领河西,切断了中原与安西四镇的联系。留守的唐军在郭昕的带领下,在西域苦苦坚持了数十年,最终依然不敌,龟兹沦为吐蕃的势力范围。九世纪中叶,回鹘击败吐蕃,将势力延伸到塔里木盆地地区。龟兹成为回鹘人的领土,并曾以此为中心建立过龟兹回鹘。

11世纪末,来自西亚的伊斯兰教,经由阿拉伯人的传播,逐渐进入新疆地区,并在改信伊斯兰的西域强权喀喇汗王朝(突厥族后裔,回鹘人的同宗)的强制推行下,让龟兹原先信仰佛教的人们,大量被迫皈依伊斯兰教。14世纪,改宗伊斯兰的察合台汗秃黑鲁帖木儿对龟兹的佛教徒进行了残酷的迫害,佛教文化走入萧条,佛像庙宇被毁,佛徒僧侣被杀,千余年历史的佛国文化,破坏殆尽。16世纪,龟兹隶属于叶尔羌汗国。17世纪下半叶,天山北麓的准噶尔汗国日渐强大,叶尔羌汗国被其并吞,龟兹又成为准噶尔汗国的一部分。

清乾隆二十四年(公元1759年),清兵在剿灭了大、小和卓的叛乱,并统一新疆后。龟兹(时称库车),重新归于中央政府的统治之下。

今日库车

繁华生机

从乌鲁木齐走314国道,穿越天山、穿过茫茫戈壁,往西746公里,即可到达今日的库车县城。“库车”,系龟兹的突厥语译音,在吐火罗语里,有“繁华的城邦”之意,而在维吾尔语里面,它有“十字路口”、“悠久”、“长久”的意思。作为古代龟兹的王城所在地,这个地方自汉唐以来就是西北边境政治、文化、经济的中心,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经过二千多年的斗转星移,古老的县城已经迸发出春一般的活力生机,同时又保留着老城独有的古朴韵味。

今日的库车,承载着龟兹文化沉重之魂,但曼妙的龟兹音乐,绚丽的龟兹舞蹈,和它们所代表的千年大国都已经化为了库车城郊苍凉戈壁上的苏巴什故城和克孜尔尕哈烽火燧。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环塔里木历史文化资源调查与研究》五年来在探寻古代文明,足迹遍布整个环塔里木周缘和沙漠腹地,整理塔里木历史文化遗存的调研历程和资料整理的过程,图文并茂。

人类学家摩尔根说:“塔里木河流域是世界文化的摇篮,世界文化的钥匙遗失在了塔克拉玛干,找到这把钥匙,世界文化的大门便打开了。” 环塔里木历史文化资源调查与研究,是第一部系统调查与研究环塔里木地区历史文化遗存的成果

图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亚智库平台立场及观点,文章版权为作者所有,侵删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玉奇喀特古城

龟兹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