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最新动态】黄文弼考察新疆90周年论证会圆满结束

摘要: 9月29日,为期4天的“黄文弼考察新疆90周年学术”论证会圆满落幕,来自北京、西安、广州……等地高校专家、 学者们陆续踏上归途。 9月26、27日,短短的两天时间,专家们围绕黄文弼先生在新疆考察、历代中原王朝对新疆的有效管辖、新疆出土印章解读等议题进行讨论交流,交换了新的成果、新的认识,公布了新的资料。讨论在激烈和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尤其是华发号、杨志民、于洪亚等阿克苏本


9月29日,为期4天的“黄文弼考察新疆90周年学术”论证会圆满落幕,来自北京、西安、广州……等地高校专家、 学者们陆续踏上归途。


9月26、27日,短短的两天时间,专家们围绕黄文弼先生在新疆考察、历代中原王朝对新疆的有效管辖、新疆出土印章解读等议题进行讨论交流,交换了新的成果、新的认识,公布了新的资料。讨论在激烈和友好的氛围中进行,尤其是华发号、杨志民、于洪亚等阿克苏本地专家学者加入,让与会专家更深入、全面的了解阿克苏,促成阿克苏地方历史和高校前沿理论的交流、结合。地区博物馆业务骨干作为阿克苏历史文化研究领域青年学者的代表也向与会专家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论文和观点,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




9月28日,在结束两天的室内讨论后,与会专家先后考察了新和县玉奇喀特古城、新和县吐尔拉戍堡、库车县苏巴什佛寺、克孜尔尕哈烽燧等遗址点。每到一处,专家们从各自学科角度勘察遗址、交流看法,并向基层文物工作者提出宝贵意见。西北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孙满利教授、丝绸之路考古中心的史翔教授从野外遗址保护角度为基层文物保护提供指南,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考古专业的刘文锁教授90年代曾在新疆从事考古发掘工作,此次考察对苏巴什佛寺遗址的布局、结构、形制非常感兴趣,提出了新的看法。兰州大学李树辉教授从语言学角度解释了“克孜尔尕哈”烽燧的语源、语意,新疆大学中亚研究院副院长孟楠教授考察新和县玉奇喀特古城时,认为该处遗址在汉代是非常重要的一处城池。


此次论证会是为配合“令行天山 印证统一”实物展,扩大展览影响力、提升地方历史、文化、文物研究水平而策划的重要学术活动,也是一次将地方史学成果和高校前沿理论有机结合、推动文物保护和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有益尝试,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供稿:赵疆囡

编辑:冯 丽

审核:唐 霞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黄文弼

作者:赵疆囡

更多信息...

克孜尔尕哈烽燧

玉奇喀特古城

关键词:黄文弼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