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肖云儒:长安给了我另一种眼光和文化坐标

摘要: 9月2日,华山论剑·文化中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暨华山论剑西凤酒2017品牌文化峰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吉狄马加、贾平凹、赵季平、肖云儒、王立群、舒婷近200位著名文化、文学、文艺名家齐聚长安,同台闪耀。即将第三次走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学者、丝路文化大使肖云儒发表主题演讲。黄帝告诉我们一个最好的读书,就是融汇创造,先有融汇,先有开创,综合之后进入创造进程。我们追溯黄帝的时候,会发现一个非常悬疑式 ...


9月2日,华山论剑·文化中国—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高峰论坛暨华山论剑西凤酒2017品牌文化峰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吉狄马加、贾平凹、赵季平、肖云儒、王立群、舒婷近200位著名文化、文学、文艺名家齐聚长安,同台闪耀。即将第三次走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学者、丝路文化大使肖云儒发表主题演讲。



黄帝告诉我们一个最好的读书,就是融汇创造,先有融汇,先有开创,综合之后进入创造进程。


我们追溯黄帝的时候,会发现一个非常悬疑式的现象,皇帝时代被于右任把中国古代所有文明成果都归纳到这个黄帝时代,我们认真追溯,发现真正做学问,由黄帝自己发明创造的东西并不多,好象指南车是他发明的。他打败了炎帝,最后吸收了炎帝的农耕文明,他和炎帝一起打败了蚩尤,吸收了蚩尤的冶炼术,他有黄帝内经是后人整理的,他和齐伯两个人的对谈,这个也没有做实,还有蚕桑,最重要的创造是文字,文字是仓颉创造的。黄帝为什么会成为中华民主的人文初祖,我想黄帝的最大特点是,不是自己亲力亲为创造一个东西,而是将社会各个部族,各个地域的创造发明,整合交流,形成整个全社会的财富,共同的财富。在这种交流过程中间,我们原本时代还没有中华民族的时代,各个部落就互相了解,互相捆绑,用文化的绳索捆绑在一起,这样最后就有了在河北玉山顶龙的河福,中华民族中国文化开始诞生,黄帝告诉我们一个最好的读书,就是融汇创造,先有融汇,先有开创,综合之后进入创造进程,这是黄帝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所以在黄帝之后,许许多多的民族认为自己是炎黄子孙,汉族一直到南方百越,有很多民族认为我们是炎黄之后,北方和我们一直不停打仗的这些民族,也这样认为,它的威望,它的文化影响力,愿意加入到这个民族大家庭里面来。黄帝之教影响中国三千年,将来还会再影响下去。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多民族统一大家庭延续几千万年,和黄帝融汇创新有关系,和它的共祖文化有关系。


周代,它提供了一个社会管理文化化的方案,这个方案在世界那个时代是不多的。


周代社会管理有一个跟欧洲不同的路径,这就是它用中国文化,对于社会管理,甚至于很商业的阶层阶级的管理,进行文化化渗透,糅化。礼乐诗经在周代的地位远不是诗,诗集,不是现在我们在座的诗人们的作品,它是经,它是六经之首,它是中国人的诗教,是教中国人怎么生存,基本生活价值坐标都在诗经里,以诗采信,有齐风,鲁风秦风,以诗采集信息,供帝王治国理政参考,音乐按音阶发展,它一定有顺序,它一定要有有意味的审美审核,所以音乐节奏把社会排成一种美好的和谐的次序。


 以礼定制,在周代把夏代纯粹作为祭祀的一种礼仪变成礼制,再变成礼治,用礼管理社会,最后变成礼教,变成宗教式的东西,延续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延续在我们每个人的文化心灵的深处。所以这个周代,用这种文化化的元素,艺术化的元素,渗透到治国管理中间去,使我们国家的管理非常有文化感,再加上家国统构,把老师君王和父放到同一个系列,家庭亲情辐射社会的管理,这样使中国文化特别带有文化感,这是周代给我们提出的读本。所以闻一多先生曾经说过《诗经》,他说没有一个国家没有一个时间,诗像《诗经》那样受到重视,它不仅是诗,是宗教交易,是人际关系,胡适先生说它是历史,这是我说的周代,它提供了一个社会管理文化化的方案,这个方案在世界那个时代是不多的。



秦始皇不仅建立一个统一大国,更重要的最影响后代的是,他为这个统一大国,构建了一系列的社会管理标准线。


秦代短短15年建立一种中央集权统治,它凭什么延续两千年?它凭什么百代皆行秦制,秦始皇已经死去,他的军队不存在,他没有武力震慑让大家一定要走他的路子。我们思考一个更深层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面,秦始皇不仅建立一个统一大国,更重要的最影响后代的是,他为这个统一大国,构建了一系列的社会管理标准线,就像我们的充电器,走到世界哪一个国家都能够用,首先是行政体系的标准线,就是郡县制,改为没有继承权的多级行政管理,这个管理是先进的,所以它延续下去。楚霸王不按这个形式就不行,所以汉武帝又回到这个。书同文,文字要统一,就是统一了我们整个民族的表达系统,言为心生,就是统一了我们心灵的一些东西,不是全部,因此书同文是这样。车同轨,秦统一规划修秦直道,各个网络畅通无阻,不但经济交流,文化交流,没有阻碍,在交流中共同牵手凝聚,达到民族的统一。度同量,度量衡统一,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种象征,它不仅指精量和尺寸,它指测量社会的一切标准都是一致的,只有这种度量是一致的,我们才有一种认同感,文字也是,我们一到台湾就知道这是祖国宝岛,因为他所有文字都认识。行同位,把六国各自道德文化标准逐渐按照统一的一个标准、规律进行。秦朝15年灭亡,汉朝可以灭亡,唐朝可以灭亡,每一个朝代都可以改朝换代,但是每一个社会的结构框架没有动,这个民族就永远有着生机,这是秦代给我们的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大国的一个方案。


汉代更重要的是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国读本,这个中国读本就是核心价值观的建立。


一个多民族的大国,要有百家争鸣,但更要有百家争鸣基础上的一个核心价值观的聚合跟形成。汉武帝、董仲舒大家都知道,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如果没有一个核心价值观,各唱各的调,各弹各的琴,一个多民族的大国怎么能够统一延续?怎么能够和谐呢?所以他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思路;他告诉我们第二个思路特点,我们要有核心价值观,同时这个核心价值观的内在结构必须是开放融汇动态的,这是汉代给予中国的读本。


唐代的长安是个文化开放交融之城。 


唐代的中国读本已经早就成为世界读本了,那个时候唐代的都城长安,就是大家所在的这个地方。这个5%就是现在国际大都会外籍人口的比例已经超过,但是我们要知道,那时候长安不仅是这个现象,关键是文化交流,人的交流和聚合,人是一个带变体,他走到哪里,他不仅带来了他们的语言和饮食,他带来了整个的生存方式和思维方式,所以那时候的长安城,汉朝人和各民族人不同的生存方式在这里互融,这不叫国际化大都市吗?那时候好多少数民族就开始攀附汉人,最有名的一个例子就是安禄山。那时候的长安在世界上迄今为止都少有的宗教融汇之城,是世界宗教的融汇之城,世界主要宗教都在长安城里,经过斗争,有灭佛的运动,经过斗争有时候很残酷,经过磨合,最后和谐共居,使长安成为世界上少有的多种宗教和谐共居的地方。最后唐诗,唐代给世界提供了唐诗,唐诗在唐但是唐音在心,我把它叫做永远在燃烧的中国情绪,那就是唐诗,中国人被各种统治,各种礼教所桎梏的那种内心的豪情,青春,向上,热烈,所有这些从唐诗里喷发出来,它对于中华民族的心灵,是一个重要的补充和平衡。



宋代一个非常重要的对我们的启发,也可以说是一种中国读本。就是中国也有“两河文明”。


中国的两河文明是递进式的出现,互相接力传递的文明,促进中华民族永续不断.黄河渭水一代,后来生态不行了,社会各方面出现问题,我们东迁到开封,比唐长安人口多了100万、200万。 南迁长江,在这个之前,长江黄河文明已经哺育了长江,引领了长江,因为在长江那一带的老百姓都自称之为周鲁子民,就是山东孔老二的子弟。哺育长江文明的文化引领,然后当整个朝代到了南方之后,南方以它富庶的土地和优良的自然条件,很快就把经过搞上去,支撑了中国的继续发展,长江崛起,递进式的,接力棒式的发展,长江发起以后又反哺黄河文明,黄河这时候就可以休养生息,喘一口气,很快长江以南由战栗之地,变成了两江文化是何等的辉煌,文化经济。如果我们想象不是黄河长江接力性的文明传递,只有一个黄河,中国到现在能不能这么辉煌延续下去?是很值得打一个问号,所以接力互补结构也是一种中国永恒。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