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肖云儒丝路行记之十五】高昌古城 梵音回荡

摘要: 丝路云履之十五:高昌古城 梵音回荡——在哈密的通关仪式上我说,感谢哈密以阳光的灿烂和哈密瓜的甜蜜欢迎我们。到了去吐鲁番的路上,天气不可思议地热起来。野外气温近50度,身上却不出汗。一种灼烫的感觉,无声无息裹严了你。不是烧灼的尖锐,是一种“感觉”。 20年前我来这一带,那干热的记忆正是这样的,那种感觉全被唤醒了。——高昌故城离吐鲁番40公里。因其“地势高敞,人广昌盛”而得名。沿途是绿洲,村落密集,农贸繁盛。 ...

丝路云履之十五:高昌古城 梵音回荡

——在哈密的通关仪式上我说,感谢哈密以阳光的灿烂和哈密瓜的甜蜜欢迎我们。到了去吐鲁番的路上,天气不可思议地热起来。野外气温近50度,身上却不出汗。一种灼烫的感觉,无声无息裹严了你。不是烧灼的尖锐,是一种“感觉”。 20年前我来这一带,那干热的记忆正是这样的,那种感觉全被唤醒了。

——高昌故城离吐鲁番40公里。因其“地势高敞,人广昌盛”而得名。沿途是绿洲,村落密集,农贸繁盛。怎么也想不到,拐几个弯,在旷野尽头,突然浮现出一座城,寂然无声地朝我们移动,在热气的蒸腾下神秘地靠近车队!有人惊呼:“海市蜃楼!”不,不是海市蜃楼,我们来到了一座真真实实的古代城市——高昌故城!

 

接待的是吐鲁番地区文物局长王霄飞。他高挑个,一口东北风的普通话,一付眼镜尽显文难。不畏酷热,在烈日下不戴帽子。我要他用一两句话说说自己,他却先介绍身后的两个年轻人:一个博士毕业,一个在读博士。吓我一跳,知道此人更有来历,仍追问他的情况。他只说了四个词:北大毕业,美国读博,吉林师大任教,公招到这里当局长。见我还要问,歉意地笑笑,开始了如数家珍地讲解。

——他说,西域古国高昌,地当天山南路的北道交通要冲,为古代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和交通枢纽。始建于公元前1世纪汉代,分外城、内城、宫城三部份,均呈不规则方形。面积达193万平米,有一个小城市大了。全城人口3万,僧侣3千,是世界宗教文化荟萃的宝地之一。在13世纪末的战乱中废弃,大部分建筑物消失无存,目前保留较好的外城西南和东南角保存两处寺院遗址。内城北部正中有一座不规则的小城堡,当地人称“可汗堡”。

 

城墙由夯土筑成,有清晰的夹棍眼。全城当年共有12重大铁门,分别冠以“玄德”、“金福”、“金章”、“建阳”、“武城”等不同名号。城市中房屋鳞次栉比,有作坊、市场、庙宇和居民购买区。建筑布局与当时长安城相仿。所以现在保护加固遗址也请的是西安的古建修缮队。我们问晒得黝黑的师傅是哪嗒的乡党,他说长安秦镇的。

——王局长给我们讲了两个高昌故事。一个是玄奘与高昌王的故事。当时这里是世界宗教文化荟萃之处,佛、道、袄教都有。玄奘西行路过,笃信佛教的高昌王待以上宾,赐以重金,足够玄奘20年的盘缠,又亲修通关文牒,着西域各国放行。玄奘应允归途中在高昌讲经两年。遍游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诸国, 17年后踏上归途。本可走南亚另一条更方便的路回国,为了讲经承诺,玄奘拐到高昌,诵经讲佛,弃与高昌王拜为兄弟,留下了千古佳话。

 

另一个是高昌珍宝迷宫的故事。唐军压境,高昌王鞠文泰自酌无法抵抗,便在沙漠之中修建迷宫,将珍宝尽数藏入其中,准备唐军退却后供复国使用。但他的儿子却将迷宫秘图献给唐军以表臣服。高昌勇士知道后,潜入唐营夺走迷宫图,逃入大漠。这成为史上一大迷案,引得以后许多冒险家来这里探宝。近几年,成为一些西部电影的故事兰本,还做成了电子游戏,广泛流传。

——这里在9世纪后还成为回鹘高昌国的首府。原在蒙古高原的回鹘汗国失败后,有十五个回鹘部落西迁此地,建立起“高昌回鹘国 ”。从9世纪起,历五代、北宋、西辽、元,到14世纪,存在500多年。在回鹘文书中存有回鹘文的《玄奘传》,1930年在新疆出土,现已翻译整理。《金光明经》的回鹘文译本,成为研究古代维吾尔语和宗教的基本资料。《乌古斯可汗传说》则是维吾尔族最早有关自己始祖的传说。现收录在《福乐智慧•导言》之中。20世纪在吐鲁番、哈密发现的译成回鹘文的《弥勒会见记》抄本的残卷,证明这里在汉代已经有中国最早的戏剧表演……

 

王局长边走边讲,由下午5点直到9点。由于经度差别,这里9点正值黄昏。凤凰卫视的美女主播田桐,在古城遗址前作各种神态和姿式的留影。青春与苍凉、当下画面与历史回音、女性的柔媚与铁血的沧桑,被夕阳剪辑到了一起……

                                               2014年7月27日于中国吐鲁番麦西莱甫酒店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作者:肖云儒

更多信息...

高昌故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