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跨越千载访高昌

摘要:   图为高昌故城一瞥(来自百度)   从新疆吐鲁番市乘车东行40公里,迎面一排土皮剥落的高大城墙赫然映入眼帘。此地就是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高昌故城遗址。  同行的新疆大学教授韩强曾 ...

  图为高昌故城一瞥(来自百度)

  从新疆吐鲁番市乘车东行40公里,迎面一排土皮剥落的高大城墙赫然映入眼帘。此地就是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高昌故城遗址。

  同行的新疆大学教授韩强曾经参加过这里的实地挖掘和考察,对高昌可谓了如指掌,理所当然地成为导游。听他讲述,高昌古城是公元前一世纪由西汉王朝的屯田部队所建,后城池规模不断扩展,成为千百年来丝绸之路上的名城。公元450年,高昌城即成为吐鲁番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此后,阚、张、马、鞠诸氏相继在此称王,均受中原王朝的册封。公元640年唐朝吏部尚书侯君集带兵灭了高昌,设置西州,得户籍人口3.7万。9世纪中叶,这里成为回鹘高昌国的首府,1209年臣附蒙古。13世纪,以海都为首的西北蒙古贵族发动叛乱,率领12万骑兵围攻隶属元朝的高昌城达半年之久,战火延续40余载,高昌城由此毁灭。

  高昌故城的平面图显示为不规则的正方形,分外城、偏南的内城和偏北的宫城三部分,周长5公里,夯土而成,总面积约200公顷。放眼望去,久经风化的断壁颓垣七倒八歪比比皆是,一片片或大或小、或高或低的废墟散落在寸草不生的旷野间,死寂般荒凉,让人仿佛步入了渺无人烟的沙漠戈壁,心中不由自主地涌起一种未曾有过的孤寂、凄凉和悲怆。这难道就是史书所记载的闻名遐迩的高昌?我不禁黯然神伤。

  驴车停在宫城与内城的交界处。韩教授指引我们见到宫城内残留的地基,一般不低于三四米,据说当年建造的宫殿可达4层楼高。我们还路过布满窟穴的道道土岗儿,这些被称作“坊”、“市”的遗址全是仿照唐代长安城内的作坊、市场而布局,一望可知毁灭前的高昌城手工业和商业是何等的繁荣兴盛。

  外城西南角曾经是王家大佛寺的所在地,面积近万米。现寺院的大门、庭院、藏经楼、僧房等早已化为乌有,圆柱形的讲经堂也只剩下西面一堵墙。为防墙址继续坍塌,后人只能用土坯将其加固。这座讲经堂非比寻常。距今1300多年前,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经路过高昌,被高昌王鞠文泰像接待贵宾一样迎到此处,而且每日在众信徒面前跪地当凳,请玄奘踩着他的脊背登上法坛传经。十几天后,玄奘即将西行,高昌王苦苦挽留,并表示愿以弟子身份终身供养。玄奘不允,绝食数日,直至奄奄一息,才获准西去。高昌王临别厚赠法服、黄金等,并派25人、30匹马为玄奘送行,又给龟兹等24国写信,恳请护卫玄奘。这件事传为丝绸之路史上的一段佳话。讲经堂的西南方,当年是大佛寺的塔殿所在地。供奉佛龛的中心柱也由后人垒坯而成,原有的已仅存南面一角。这残存一角的上部,分3层,每层排列7个,共计21个小佛龛。里面都曾塑有红色的佛像。如今这些佛龛里空空荡荡,只有龛壁上还留着发黑的遗痕。那是因为土中含有铁的成分,年深日久红土会变色的缘故。佛像究竟到哪儿去了?既没有被纷飞的战火销毁,也没有被风沙的利刃磨灭。上世纪初,贫穷落后的中国成为西方冒险家的乐园。德国人勒科克三年中四次到新疆考察,盗掘文物。他敲下了这些佛像,连同大批古壁画、典籍等一起掠回德国,收藏于柏林民俗博物馆,大多数毁于二战中。

  返程的驴车碾压出黄土路上新的辙印,好似在追寻时代变迁的轨迹。昔日的繁华,刀兵的蹂躏,洋盗贼的光顾……千载荣枯的高昌历史化石般凝固成周边的焦土残壁,赤裸裸地袒露给前来参观的旅游者,任人们凭吊、兴叹、遥想,甚至永世不忘。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