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高昌故城:玄奘讲经处 丝路繁华地

摘要: 高昌故城:玄奘讲经处 丝路繁华地 高昌故城,以其在古丝绸之路上所处的位置和所起的重要作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也许您还不知道,这座故城,和玄奘有一段很深的渊源,高昌国,是玄奘西行途中遇到的最大的一个“粉丝团 ...

高昌故城:玄奘讲经处 丝路繁华地

高昌故城,以其在古丝绸之路上所处的位置和所起的重要作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也许您还不知道,这座故城,和玄奘有一段很深的渊源,高昌国,是玄奘西行途中遇到的最大的一个“粉丝团”。大家熟知的《西游记》中关于火焰山的各种情节,就是从这里演绎出来的。

 

 

高昌故城座落于新疆自治区吐鲁番市东约40余公里的阿斯塔那村东、哈拉和卓村南。

高昌故城,维吾尔语称为“亦都护城”,也就是“王城”的意思,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和重要门户。   

故城始建于汉、魏、晋时期的高昌壁,后来又经高昌郡治、高昌国都、唐西州州治和高昌县治、高昌回鹘国都等几个阶段,据历史记载,高昌故城始建于公元前1世纪的西汉。公元327年,前凉张骏在此设置高昌郡,开了西域郡县制的先河。高昌建国是在公元460年(北魏和平元年),车师国灭亡,柔然立阐氏伯周为王,称其国为高昌国,从而掀开了高昌王国的序幕。唐贞观年间,高昌王勾结西突厥截断丝绸之路,唐太宗派人平定了高昌王国,将高昌改称“西州”。公元9世纪末,由漠北西迁到此的回鹘(hú)人建立了回鹘高昌国,仍臣属中原王朝,史称“西州回鹘”或“高昌回鹘”。公元1208年,高昌回鹘归顺成吉思汗,称“畏兀儿王国”。1283年,高昌城毁于战火。

 

 

 

现存古城遗址是高昌回鹘时期在唐代高昌城的基础上改建增筑的,遗址的总面积为200多万平方米,残存有大部分的城垣,城垣是夯土筑成的,全城的平面略呈不规则的正方形,布局可分为外城、内城和宫城三个部分。外城的城墙墙基厚达12米,高11.5米,周长约5.4公里,外围有保存完好的、向外凸出的马面。南面可能有三个城门,其余的三面各有两个城门,其中西面北边的城门保存得最好,有曲折的瓮城,防御设施十分齐备。内城在外城的中间,西、南两面保存较好,建筑的年代比外城早,平面略呈南北长方形。宫城在最北面,外城的北墙就是宫城的北墙,内城的北墙是宫城的南墙。高昌城废弃不用后,大部分的地面建筑荡然无存,保存较好的遗迹寥寥可数。外城西南角的一所寺院遗迹,占地近10000平方米,由山门、庭院、讲经堂、藏经楼、大殿、僧房等部分组成,从建筑特征和残存壁画上的连珠纹图案分析,其建筑年代属于鞠氏高昌的中期。寺院的附近还残存一些“坊”、“市”遗址,可能是小手工业者的作坊和商业市场。

 

 

 

汉唐以来,高昌是连接中原、中亚、欧洲的枢纽,当时波斯等地的商人,从他们国家带来苜蓿、葡萄、香料、胡椒、宝石和骏马来到高昌城,又从这里带走中原的丝绸、瓷器、茶叶和造纸、火药、印刷术。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宗教先后经高昌传入内地,高昌成了世界古代宗教最活跃、最发达的地方。

 

 

 

相传公元629年(唐贞观三年),玄奘为提高佛学水平,沿丝绸之路到佛国印度游学取经。由于取经之初并未得到唐朝政府的支持,他只能混在商人中出行,因为没有政府发的公文,路上还曾受到缉拿。途经伊吾(今属哈密)时,他的“待遇”骤然发生了变化,高昌王麴(qū)文泰得知东土大唐不远万里来了一位求法的高僧,便派人把玄奘请来,安排在王宫内居住,并与玄奘结为兄弟。

  据史书记载,高昌王对玄奘赞赏有加,苦口婆心地劝说玄奘留在高昌当“国师”,被玄奘婉言拒绝后,无奈的他提出请玄奘讲经一月后再走。玄奘离开高昌的时候,高昌王为他写了24封致西域各国的通行文书,还送了马匹和25名仆役。出发那天,全城夹道相送,高昌王麴文泰抱住玄奘大师失声痛哭,并亲自送至100公里外的交河城,才依依惜别。

 

  也许,正是有了玄奘和高昌王麴文泰之间的这段佳话,后世吴承恩在写《西游记》时,才以火焰山等为场景衍化出一个个神奇而美丽的故事。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