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雁塔

西安好多老外在小雁塔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摘要: 十三朝古都西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不光吸引着国内的游客,歪果仁更是非常感兴趣。最近,就有不少老外参加了在小雁塔举行的一场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通过书法,武术,汉服等一系列传统文化的练习,深入体验和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场也是热烈非凡。秋高气爽、云淡风轻。11月2日上午,和德文化组织了来自西安石油大学的八十余名外国留学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秋风飒飒、青竹幽幽。上午九时,来自 ...

十三朝古都西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不光吸引着国内的游客,歪果仁更是非常感兴趣。

最近,就有不少老外参加了在小雁塔举行的一场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通过书法,武术,汉服等一系列传统文化的练习,深入体验和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现场也是热烈非凡。

秋高气爽、淡风轻。11月2日上午,和德文化组织了来自西安石油大学的八十余名外国留学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秋风飒飒、青竹幽幽。上午九时,来自五湖四海留学生准时来到此次活动目的地----小雁塔,在这个沉淀了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文化圣地,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张张书桌上,笔墨纸砚、整齐排列。一缕缕晨辉下,不同肤色的人席地而坐、侧耳倾听。汉字“和”----代表着家庭的和睦、社会的和谐、世界的和平。随着活动负责人、书法家张刚老师深入讲解,大家对于“和”字有了深层的认识,从而对中国汉字的深厚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点点墨香、笔笔传神。留学生们认真观摩老师的书写示范,进而拿起毛笔一笔一划的认真书写起来……也许在大家心里,“和”是不分种族、不分国界的。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中国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太极拳不光是中华武术里最优秀的拳种之一也是世界上流行最广的古老拳种。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张昊老师的精彩演练,更是让这些洋学生们掌声不断。动静结合、刚柔相济、行云流水、连绵不绝,当中国Kung fu近距离的呈现在他们面前,除了一连串的赞叹外,竟也纷纷效仿起来,张昊老师则是细心纠正、频频示范……

煌煌华夏、衣冠上国。服饰不仅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而汉服礼仪更是彰显中国文化精深宏大。书法、武术体验结束后,大家迫不及待地穿上汉服,随着礼官的详细讲解,留学生们逐渐明白了汉服是由领、襟、衽、衿、裾、袖、袂、带、韨等十部分。最后,伴随着悠扬的鼓乐,大家在礼官的引领下一起行叩拜礼,并集体诵读朱子家训。

宝塔巍巍,钟声渺渺。一上午的活动转眼就到了结束的时候了,回顾这些体验者们在此次活动中的表现,真可谓是:时而庄严肃穆、时而欢快淋漓,静处可听风穿竹、动时急追离弦箭。

中国传统文化是老祖先留给我们巨大财富,也是一代代华夏儿女的精神寄托,更需要我们不断的传承和发扬。此次活动是多个项目的资源整合,有效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它不仅仅是一种承袭,更重要的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向外传播。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小雁塔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