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世界文化遗产”之隋唐洛阳城定鼎门

摘要: 洛阳城,不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至少在皇帝坐镇的时候如此。很久以前,这座城的南边有一道大门。阿拉伯商人牵着骆驼,沿着丝绸之路款款而来,到了城门下,发现念“芝麻开门”是不管用的,必须讨好守城的士兵。兵哥哥认定人畜无害,方许进城。这道门,在隋代,叫建国门;唐代往后,被唤作定鼎门。1.千年驼印 唤醒旧梦在如今的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有一段布满车辙、人脚印、骆驼脚印的路面,据说是仿照埋在地下的唐代路面 ...

洛阳城,不是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至少在皇帝坐镇的时候如此。

很久以前,这座城的南边有一道大门。阿拉伯商人牵着骆驼,沿着丝绸之路款款而来,到了城门下,发现念“芝麻开门”是不管用的,必须讨好守城的士兵。兵哥哥认定人畜无害,方许进城。

这道门,在隋代,叫建国门;唐代往后,被唤作定鼎门。

1.千年驼印 唤醒旧梦

在如今的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有一段布满车辙、人脚印、骆驼脚印的路面,据说是仿照埋在地下的唐代路面还原的。

站在“千年驼印”旁边,不难想象帝都昔日的繁华。

那时,洛阳是世人向往的国际大都市,而定鼎门是这座城市的主入口。要入此城,先过此门,不论你的肤色是黄是白还是黑。

套用鲁迅的话说,世上本无城,住的人多了,也就有了城。魏晋南北朝烽火连天,烧得汉魏洛阳城破破烂烂的,再无体面可言。隋炀帝一统河山之后,想迁都洛阳,又嫌弃旧城,就打算在它的西边造一座新城。

杨素、宇文恺等大臣,每月“役丁二百万”,花了一年时间,超标准实现了皇帝的梦想:新城北依邙山,南靠龙门,大气磅礴,就连前朝的护城河洛河,都成了城内河。

隋炀帝在继位后,迫不及待地迁都洛阳。隋唐洛阳城的惊世繁华就此开启。

2.热闹天街 风光北市

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洛阳都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百万人口在城中涌动,吃喝拉撒,讨价还价,熙熙攘攘,车水马龙。

人多的地方好做买卖,老外蜂拥而来。隋唐统治者顺势在城门内外设立专门机构,接待各国使者,管理东西方贸易。天时地利人和,定鼎门就此成为“丝绸之路东方起点”的有力见证。

丝绸之路的重要象征是骆驼,这些善于负重远行的大型动物,随着外国商人来到洛阳,穿过定鼎门,走上天街,走向北市。天街宽达109米,是唐都主干道;天街两侧,有明教坊、宁人坊等大型里坊(俗名居民区)。北市位于隋唐洛阳城的东北隅,是当时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商贾云集。

在“洛阳八大景”中,有一景名叫“铜驼暮雨”,说的便是北市风光。北市边有一条街,街两头有铜骆驼,故此得名铜驼陌(清末改称铜驼巷)。春日黄昏,烟雨蒙蒙,东城桃李芬芳夹道,铜驼陌里炊烟袅袅,人声、狗吠声、驼铃声,温暖,生动,迷人。

许多老外赏罢此景,便不想走了。考古学家曾在隋唐洛阳城遗址上发现了一座外国人墓葬,墓主人一手攥着唐代钱币,一手攥着东罗马金币,可见其对洛阳的眷恋。

洛阳民俗文化专家董高生说,“铜驼暮雨”旧址在洛阳老城东关大街附近,只是定鼎门遗址今已复原,“铜驼暮雨”却在文人的梦中。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