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一日穿梭千年——定鼎门隋唐故城探秘

摘要: 一日穿梭千年——定鼎门隋唐故城探秘“雄都定鼎地,势据万国尊”——韦应物定鼎门,始建于隋朝,是隋唐洛阳城中轴建筑群上著名的建筑,隋初名建国门,唐时更名定鼎门;隋炀帝营建东都,次年正式迁都洛阳,成为第一个通过定鼎门的皇帝。之后,定鼎门相继被唐、后梁、后唐、后周和北宋定为洛阳外郭城正门。定鼎门作为郭城南垣正门的时间长达530年。是中国古代延用时间最长的都城城门。研学背景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推动教育 ...

一日穿梭千年——定鼎门隋唐故城探秘

“雄都定鼎地,势据万国尊”——韦应物

定鼎门始建于隋朝,是隋唐洛阳城中轴建筑群上著名的建筑,隋初名建国门,唐时更名定鼎门;隋炀帝营建东都,次年正式迁都洛阳,成为第一个通过定鼎门的皇帝。之后,定鼎门相继被唐、后梁、后唐、后周和北宋定为洛阳外郭城正门。定鼎门作为郭城南垣正门的时间长达530年。是中国古代延用时间最长的都城城门。

研学背景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推动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在洛阳的实施,中国好学生(洛阳)青少年发展研学联盟携手“世界文化遗产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共同发起了“中国好学生青少年考古系列研学活动”。

研学意义

考古学作为一门通过发掘与调查,还原历史本来面貌,研究古代社会及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人文学科,对帮助青少年了解“过去”与“现在”的联系,提高科学素质,建立科学的历史观、世界观都具有极为积极的意义。

研学目标

要了解中国,了解5000年的民族历史,就到洛阳,“读史使人明智”,学习历史,探寻遗址,还原历史场景,从实地参观考察中全方位学习、动手实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博古通今,增强社会责任感。

一道古老城门,千年前的时空下,是谁第一个踏入?

一把看似平常的黄土,考古专家和我们看到的有何不同?

一柄其貌不扬的洛阳铲,是盗墓贼的神器还是考古学家的好助手?

一节与众不同的研学课堂

让你跨越时空,触摸千年前的洛阳城;

帮你揭开考古的神秘面纱,打开一片新的知识领域!

在旅行中学习

度过一段有意义的时光。

研学内容

【内容壹:丝路花雨-走进定鼎门】

课程要点:

1、认识馆内世界文化遗产丝路遗产标识,讲解丝绸之路的历程

2、了解定鼎门 “一门三道的构成”。掌握通过门道数来判断城市规模的技能。

3、观察城门安装的位置,并对其反映的历史信息进行合理推测。

4、观察定鼎门城门包砖的图片,了解定鼎门建造工艺。

5、对唐代城墙及马道有初步了解。

看看定鼎门前面的清晰的车辙印、骆驼印、人的脚印,大家都说古代挺繁华的嘛”,你知道我们日常吃的食物中哪些是来自古代的西域吗?

一座城哪个城门才是正门?古代城门有几个门道?古代城门可不能乱闯的,走错了城门有可能被KO的!

【内容贰:天上街市-初识隋唐洛阳城

课程要点:

1、为什么要学习地理?看五都荟洛、了解古代择都中“形胜甲于天下”的缘由。

2、每天生活在城市里,可是你知道城市为什么这么规划吗?看看古人“前直伊阙,背倚邙山,洛水贯都”的建都理念,探讨隋唐大运河对当时洛阳城的影响。

3、了解宫城,皇城,郭城的相对位置。认识宫城位于西北高亢之地的 “天人合一”理念。探讨宫城易守难攻的原理。

4、清晰认识城市轴线及轴线上的主要建筑。

5、了解里坊及里坊名人,对 “市”有效充分地认识。

隋唐洛阳城是依据天上的星星排列建造的?为什么隋唐洛阳城会有如此格局?为什么龙门叫“伊阙”?整个隋唐洛阳城的全貌是什么?你能在在隋唐洛阳城的沙盘模型中找到白居易的家宅吗?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