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商朝人从哪里来的呢?| 洛阳铲下的商王朝 04

摘要: 唐际根,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原殷墟考古队队长。第四课 商朝人的种系和族源商王朝存在了500多年,创造了灿烂的青铜文化,还有甲骨文。但是,商朝人长什么样子,大家想不想知道?考古学家也想知道。01 商朝人长什么样?最早安阳出土的甲骨带到学术界的时候,很多人想问:这些甲骨是什么样的人刻出来的?当考古队到了安阳,把人骨头挖出来,大家想,喔,甲骨 ...

唐际根,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原殷墟考古队队长。

第四课 商朝人的种系和族源

商王朝存在了500多年,创造了灿烂的青铜文化,还有甲骨文。但是,商朝人长什么样子,大家想不想知道?考古学家也想知道。

01 商朝人长什么样?

最早安阳出土的甲骨带到学术界的时候,很多人想问:这些甲骨是什么样的人刻出来的?当考古队到了安阳,把人骨头挖出来,大家想,喔,甲骨搞不好是他们刻的。

但是这些人骨头不带皮肉,就是一堆骷髅,你也不知道那些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种,所以就要研究。

这张图片反映了早期的学者想象中的商朝人的模样。

这是商朝的开国之王商汤,商汤的形象是戴一个这样的皇帝的帽子。但是这是后人的想象,有点可笑。真正的商朝人的长相,需要靠考古发掘。

还是回到中国考古学的起点——商王朝的最后一个都城——河南安阳。这个地方出土了大量的商代的人骨头,一部分就是王陵区,这里头有王陵。如果我们有幸挖出一座王陵,然后把王陵里头的人骨头挖出来进行分析、进行测量,就能知道商朝国王的样子,那是最好不过的。

▲ 河南安阳

可是倒霉的是,这些王陵全都被盗了,一座都没有幸免。

▲ 安阳殷墟王陵区墓葬分布图

剩下的这些祭祀坑做出来,又不是商朝人的,它是羌族的,或者是其他族的。商朝人长什么样还是不知道啊。

怎么办呢?商朝人的家族墓地

在安阳有很多这样的墓地,像我们在安阳发掘一片玉米地,把玉米拔掉,挑开30公分、40公分,一铲开,地下就是一个个长方形的痕迹,那些痕迹都是商人的墓葬。这些墓地有一个特点,它是一组一组地分布,是商朝人的家族埋到这个地方了,这些人就代表着真正的商朝人。

比如说这座,虽然挖开以后,人骨头腐烂不堪,但是经常性的它的一部分骨头是保存好的。你可以看到他的头部,有些东西压住它,还保存着,他的腿骨还在。

这一件上次课讲过,是一个商代士兵的头颅,他也代表商代的人。所有这些人骨头,如果我们对它进行测量、进行复原,我们大概能知道商朝人长什么样。

但是,最直观的关于商朝人长相的东西,我认为反倒还真不是骨头,是商朝人做的一些器物——反映商朝人长相的一些陶器或者玉器等等。

▲ 妇好墓出土人物雕刻

比如说这一件。

2003年我们在安阳发掘的时候,在一个地层里头就挖了这么一个小疙瘩,就核桃那么大小。清洗了一看,一个完整的人的头像,这个就不是骷髅了。像这样的头像,它应该是商朝人对自己很熟悉的人的刻画,或者叫对自己很熟悉的一种人种的刻画。

我在考古发掘的时候,经常碰到别人跟我说,过去的人是不是很高啊?我看你们挖出来那些骨头都那么高大一个。其实这是一个错觉,因为我们挖出来的骨头是没有皮肉的,脚丫子是撑开的,所以你视觉上看到这个人高度是从头颅顶部一直到脚丫子,但实际上真正的高度应该是从脚后跟量。

我曾经量过很多商墓的脚后跟,而且是分性别量的,结果发现那时候的身高有意思。

像这个图,红色代表男性,绿色代表女性。峰值在哪儿,大家看,人口最多的是在中间160cm左右,也就是说男女都是在160cm左右呈现出最高比例。

可是女的也就是绿线所代表的那一部分,160cm以下的比例明显就高于男的,160cm以上远远地低于男的。这个X轴的最大值,在这个表里头是172cm,也就是说商代的人超过170cm的男的也不是特别多,女的到170cm那已经是凤毛麟角了。这个表反映出商代人的身高比今天要低。

除了身高之外,商朝人实际上死亡年龄也早,活得不长。我们做过很多统计,男性、女性大概平均死亡年龄也就是35岁左右。这个统计里头不包括小孩,因为有的小孩很小就被杀掉了,只统计正常死的成人的平均年龄值,也就是35岁左右。

02 商朝人从哪里来的呢

我们对商朝的人有了个了解:身高多在160cm左右,女的比男的矮,死亡年龄很早,35岁左右。这批人创造了甲骨文,铸造了很好看的青铜器。那在中国这个大地上,他们最初从哪里起源的呢?这也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商朝人对自己的起源其实有一个描述,《诗经》里头有一句话,叫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宅殷土芒芒”。商人是玄鸟所赐身的,有了玄鸟,才有商人,这是《诗经》里头说的。

过去我们都认为《诗经》里头这个话是后人附会的,因为《诗经》是从西周到春秋这几百年之间积累起来的东西,有些篇章是西周的,有些篇章是春秋时候的,最早是西周时候的。我们就可以推测,是不是西周的人认为“天命玄鸟,降而生商”?

其实这是个误解。“天命玄鸟,降而生商”这个概念是在商朝人脑子里的。大家看这几个字,这都是从商朝文字里头辑出来的。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唐际根

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