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龙门卢舍那大佛,开启智慧之光

摘要: 龙门石窟 西山石窟群 本期摄影:BJQIQI    若说云冈石窟的气质里仍带着明显的北魏粗犷威严之骨,那么龙门石窟的精华则盈满了唐代浑圆风腴之韵。石窟现存约三分之二的作品出自富庶的唐代,其中武则天时期开凿的奉先寺卢舍那大佛成为整个龙门石窟中保存最完好也最能展现盛唐时期中华文明与艺术造诣的巅峰作品。 龙门石窟 奉先寺佛有三身,卢舍那是为报身,意即“光明普照”,是为求得真理和正果而显示的智慧之相。奉

李小奇 梵华一念 



龙门石窟 西山石窟群 本期摄影:BJQIQI

  

  若说云冈石窟的气质里仍带着明显的北魏粗犷威严之骨,那么龙门石窟的精华则盈满了唐代浑圆风腴之韵。石窟现存约三分之二的作品出自富庶的唐代,其中武则天时期开凿的奉先寺卢舍那大佛成为整个龙门石窟中保存最完好也最能展现盛唐时期中华文明与艺术造诣的巅峰作品。


龙门石窟 奉先寺


佛有三身,卢舍那是为报身,意即“光明普照”,是为求得真理和正果而显示的智慧之相。奉先寺卢舍那大佛雕凿于西山山腰间,通高17米有余的恢弘气势已不需用更多数字来丈量。当我拾级而上,在即将面对这来自千年前的旷古微笑时,竟有些惊慌失措。步履渐紧、呼吸渐急,全没了平日的淡定与从容。


龙门石窟 卢舍那大佛


行至平台,只见宽阔的露天大殿中央端坐着卢舍那大佛。无论从哪个角度端详,大佛都与我四目相对。大佛身着通肩袈裟,行云流水且薄如蝉翼的衣襞覆盖全身,展现出浑圆壮美的身躯。传说卢舍那大佛是按武则天的形象雕刻的,虽无据可考,但从其弯眉高鼻、宽额丰颌、整体散发出的旺盛生命力来看,的确与世人心中的帝王完美形象相契合。


龙门石窟 卢舍那大佛


除此之外,卢舍那大佛两侧还列有二弟子、二菩萨、二天王、二力士,均开凿于崖壁上,与大佛形成一组九尊的大型佛教艺术群雕像。其间,将阿难的温润服顺、菩萨的华贵矜持、天王的刚健威武、力士的狰狞暴躁等诸多特征都表现得淋漓尽致。面对这组宽幅达36米、气势磅礴的唐代造像,观者不由得心生赞叹。


东升的太阳从伊水对岸的香山上照过来,投射在卢舍那大佛的面庞上。光影斑驳间,如时光穿梭,为冰冷的岩石披上了一层肌肤般的暖色。卢舍那大佛双唇浮显,嘴角上扬,挂着亘古不变的微笑,优雅而神秘;眼角微挑,双目微垂,带着俯瞰芸芸众生的大慈大悲;那笃定的如炬目光在一刹那间,便望穿了我心,令我心生光亮。那一刻,我竟无法分辨这感受是来自宗教本身,还是宗教承载起的艺术。


龙门如阙,包围在四方游客里。从伊水东岸望去,西山大大小小的佛龛都缩成蝼蚁般大小,唯卢舍那大佛愈显壮阔之势,渺苍海之一粟。在他注视下的伊水则继续浩浩汤汤,依旧不知疲倦地将微风掀起的层层波澜推向未知的远方。一如中华文明的流淌,不管谁主沉浮,只需笃定传承与蔓延的信念,便不会消失。这,正是卢舍那于光明普照间泛起的无边无量智慧吧!



龙门石窟 奉先寺 阿难

龙门石窟 奉先寺 左胁侍菩萨


龙门石窟 奉先寺 右胁侍菩萨

龙门石窟 奉天寺 力士(左)


龙门石窟 奉先寺 天王(左)



龙门石窟 奉先寺 天王与力士(左)



龙门石窟 奉先寺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