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数字龙门”研讨会在龙门石窟举行

摘要:     2018年9月27日,“数字龙门”研讨会在龙门石窟研究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故宫博物院、云冈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等文博单位,北京天远三维科技有限公司、雅昌集团等科技公司的30余名专家学者、科技精英齐聚龙门,为“数字龙门”共同出谋划策。龙门石窟研究院信息资料中心主任侯玉珂主持开幕仪式。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余江


  

  2018年9月27日,“数字龙门”研讨会在龙门石窟研究院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故宫博物院、云冈石窟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等文博单位,北京天远三维科技有限公司、雅昌集团等科技公司的30余名专家学者、科技精英齐聚龙门,为“数字龙门”共同出谋划策。龙门石窟研究院信息资料中心主任侯玉珂主持开幕仪式。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余江宁热烈欢迎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公司代表,并表示:“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为了响应习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让龙门石窟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听、可说、可触摸,深化数字化技术在龙门石窟保护、研究、展示等方面的应用,加强‘数字龙门’研究,全方位展示龙门石窟的文化内涵,让全世界更深入地了解我们伟大的东方文明和艺术成就。”

  

  河南省文物局世界遗产处调研员王韬在开幕仪式上致辞,他高度赞赏和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学术价值及其举办的意义,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会议首先由龙门石窟研究院科研人员黎毅介绍了“数字龙门”自开展以来,在数字考古、石窟保护、数字展示和文创研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并对今后龙门数字化工作的一些想法进行了展望。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交互媒体研究所所长张烈在发言中提到,“数字圆明园”围绕全新的数字技术概念,推进“混合现实”和“感映现实”两个创新项目,使虚拟场景结合在现实空间中,让人具有身临其境之感。同时利用多媒体技术,营造具有极高艺术观赏性和感染力的体验式空间,充分调动体验者的五感,进而激发其对展示主题的高度情感共鸣。

  

  故宫博物院信息资料部副主任吕晓刚在发言中表示,“数字故宫”的建设过程中非常重视基础的建设,有了牢固的基础,才能有稳健的发展。要为各个信息化应用系统的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的网络通讯条件、技术支持和安全保障。用信息管理的观念和手段,采集、加工、存储、管理各类具有共性的资源信息。利用好微博、微信等多媒体互动平台,让人们参与其中才能让文化传播出去。

  

  武汉大学教授黄先锋长期在一线从事文物数字化工作,他以“数字敦煌”为例,分享了在敦煌从事数字化的一些案例,并展示了3D模型中敦煌莫高窟的壮丽和神秘,让人身临其境。随后,他也介绍了利用无人机和相机拍摄照片重建3D模型,再通过人工智能(AI)计算破损程度、虚拟还原历史面貌这一新技术,让更大规模的文物数字化变得可能。

  

  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蒋思维在发言中介绍了大足石刻在数字化工作中利用近景摄影测量技术对北山、宝顶山石窟进行了测绘;在三维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了监测基准框架,对岩体稳定性进行定期监测等案例。

  

  北京北建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耐明介绍了公司在数字化工作方面,主要通过三维激光扫描测绘、地理信息工程、精密工程测量、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技术,来帮助文物单位以“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华魅力、吸引世界游客”为主题,借助科技手段向游客介绍更多“养在深闺”的文化遗产。

  

  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教授李志荣、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主任贾濯非、河南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普杰信、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刘祥辉、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科学出版社)常务副主任唐亮、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智慧产业发展部副总经理王红民、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中心何勇、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数字化中心主任董广强,都在会议上就自身发展领域的数字化工作分别做了发言,并对“数字龙门”提出了独特的见解。

  

  北京天远三维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仁举、武汉熠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捷、雅昌文化集团产品经理吴斌、北京轻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理翟飞、洛阳龙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巍,在会议上分享了各自在数字化工作中的案例,并就“数字龙门”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龙门石窟研究院退休专家、原文保所所长温玉成作为考古专家,在发言中,既对此次研讨会的举行给予了充分肯定,又对“数字龙门”在石窟考古中的应用、完善石窟档案、推动学术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查红彬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此次研讨会举办得很成功,展示了大量的数字化工作精彩案例,传递了数字化发展方面的前沿动态。对“数字龙门”工作,查院长提出了明确建议:首先可以考虑做一个总体规划,包括数字化工作的目的及下一步重点发展的方向。二是要结合龙门本身独有的文化艺术特色,通过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到智能化这样的技术趋势来打造数字项目的精品。三是一定要设立专业的机构和团队,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也要加强与其他团队的学习交流,这样才能更好地完善“数字龙门”这项整体工作。

  

  最后在会议闭幕式上,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余江宁对各位专家学者带来的数字工作的生动实践及对“数字龙门”的诚挚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龙门石窟研究院下一步将对标一流、守住一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数字化在石窟保护、考古领域应用的基础上,建设与我们祖先精美的艺术瑰宝所媲美的“数字龙门”工程,重点做好数字复原展示工作,让龙门石窟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听、可说、可触摸。龙门石窟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龙门石窟研究院将秉承世界胸怀,展开与国内外先进的科技公司、相关高校的交流合作,与热心于龙门石窟保护传承事业的有志之士一起共同做好“数字龙门”工作,使世界文化遗产绽放更加璀璨的光彩,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作者:龙门石窟研究院

更多信息...

龙门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