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遗产介绍

摘要: 苏巴什佛寺遗址于3 - 1 0 世纪持续沿用,是西域地区保留至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筑群遗址。它是天山南麓古龟兹地区的重要佛教建筑群遗址,展现了丝绸之路上古龟兹地区长期作为西 ...

价值特征

      苏巴什佛寺遗址于3 - 1 0 世纪持续沿用,是西域地区保留至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筑群遗址。它是天山南麓古龟兹地区的重要佛教建筑群遗址,展现了丝绸之路上古龟兹地区长期作为西域佛教传播中心的历史。以出土的丝织品、古钱币、器物和文书等遗存佐证了丝绸之路古龟兹地区发生的多种文化和商贸交流。

基本概况

      苏巴什佛寺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城西北20 公里处,地处却勒塔格山南麓库车河东西两岸的冲积台地上。佛寺始约建于3 世纪,10 世纪后逐渐废弃。苏巴什佛寺遗址群主要包括库车河东、西岸的两片佛寺遗址群,分布面积约20 公顷。东岸佛寺遗址群遗址含有佛殿遗址、佛塔遗址、僧房遗址;西岸佛寺遗址群含有佛殿遗址、佛塔遗址、僧房遗址、洞窟。地面建筑均由土坯垒砌而成。苏巴什佛寺遗址出土文物类型丰富,包括:舍利盒、丝织品、古钱币、陶器、铜器、铁器、木器、木简和纸本文书以及壁画碎片、石雕佛像、泥质塑件等。

丝路价值特征重点物证

       苏巴什佛寺遗址作为天山南麓古龟兹地区的重要佛教建筑群遗址, 以3 - 1 0 世纪1 1 1分布于库车河两岸的约2 0 公顷的佛教建筑遗存1 1 2,展现了丝绸之路上古龟兹地区长期作为西域佛教传播中心的历史。以发现的舍利盒、壁画、丝织品、古钱币、器物和文书等遗存佐证了丝绸之路古龟兹地区发生的多种文化和商贸交流。

      苏巴什佛寺遗址为佛教的早期传播轨迹提供了珍贵证据。其寺庙建筑遗址内朽木进行碳1 4 测定, 可早至三世纪; 遗址西北部分石窟据推测, 也早至4 世纪或更早113。据文献记载, 古龟兹地区在3 - 9世纪一直是西域重要的佛教中心, 而苏巴什佛寺遗址则与文献记载相印证, 是古龟兹地区的佛教传播中心。北魏郦道元著《水经注》称其为“雀离大寺”,《梁高僧传》卷二《鸠摩罗什传》则记为“ 雀梨大寺”(鸠摩罗什之母听法处),亦即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所载的“ 昭怙厘大寺”, 为龟兹王家寺院。“雀离”、“雀黎”和“昭怙厘” 实为梵语同名异译, 同指一寺, 显示了苏巴什佛寺在丝绸之路佛教传播中的高超地位和悠久历史。

      据文献记载, 巴基斯坦白沙瓦地区的s h a h - j i - k i - d h e r i 遗址, 即汉文记载的雀离浮图, 苏巴什佛寺历史上也称作雀离大寺,东魏、北齐都城邺城更建有雀离佛院,这种同名佛寺, 应是当时中西交流的一最好例证。114苏巴什佛寺遗址中的佛塔遗址方形基座上圆形塔身的做法, 是西域地区佛塔的典型代表, 见证了佛塔这一建筑样式在西域的本土化。

      1903 年由日本大谷探险队在苏巴什佛寺遗址发掘的一具舍利盒盒身绘有一列21 人组成的乐舞队。舍利盒所绘人物造型是龟兹社会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据研究该乐舞图表现的是古代西域流行的歌舞戏《苏幕遮》的片断,是研究西域艺术的极为珍贵的资料。此外,法国伯希还在苏巴什佛寺遗址发现7 件绘有乐舞图像的舍利盒。遗址发现的丝绸和毛织品残片、东汉至唐的中原铜钱、龟兹等地方政权钱币、波斯银币、琉璃器物以及回鹘文、婆罗谜文等多种文字的题记和文书,见证了丝绸之路古龟兹地区所发生的文化与商贸交流。

       鸠摩罗什(3 4 4 ~ 4 1 3)后秦僧人, 中国佛教四大译经家之一。其名又译鸠摩罗什婆、鸠摩罗耆婆,略称罗什,意译童寿。父籍天竺, 后为龟兹王国师, 母为龟兹王妹。罗什生于龟兹。前秦建元十八年(3 8 2),苻坚迎罗什来长安。3 8 5 年, 至凉州, 遂滞留此十七年。后秦主姚兴于弘始三年(4 0 1)迎罗什至长安,待以国师之礼。罗什译经量多质高, 在文体上一改过去朴拙之风, 务求达意, 使译文臻于成熟。其大乘空宗经典的译出, 还为中国哲学提供新的思维方式,影响了魏晋玄学的发展。

中文名
苏巴什佛寺遗址
外文名
  • Subash Buddhist Ruins
  • 地理位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库车县确尔达格山南麓
    年代
    后秦
    遗产区面积
    854.11公顷
    价值载体要素
    作为丝路交通要道上的关隘与佛教建筑群遗址,价值要素包括:(1)东寺遗址:含有佛殿遗址、佛塔遗址、僧房遗址;(2)西寺遗址:含有佛殿遗址、佛塔遗址、僧房遗址、洞窟;以及可移动文物:舍利盒、丝织品、古钱币、各类器物、木简和纸本文书以及壁画碎片、石雕佛像、泥质塑件等
    历史年代
    公元3世纪~公元10世纪
    类型
    考古遗址
    所属国家
    中国
    文保级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功能
    大型佛教建筑群
    缓冲区面积
    4322.59公顷
    主要价值特征
    苏巴什佛寺遗址于3-10 世纪持续沿用,是西域地区保留至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佛教建筑群遗址。展现了丝绸之路上古龟兹地区长期作为西域佛教传播中心的历史。以出土的丝织品、古钱币、器物和文书等遗存佐证了丝绸之路古龟兹地区发生的多种文化和商贸交流。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