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巴什佛寺遗址

守护故城

摘要: 清晨,年近七旬的王诗忠踩着戈壁的沙砾出门。房门外寂静的世界里,苏巴什佛寺遗址在库车河两岸等待阳光的到来。苏巴什佛寺遗址在当地又名苏巴什故城,位于新疆库车县城北20公里处的库车河两岸。该佛寺始建于魏晋,鼎 ...

清晨,年近七旬的王诗忠踩着戈壁的沙砾出门。房门外寂静的世界里,苏巴什佛寺遗址在库车河两岸等待阳光的到来。

苏巴什佛寺遗址在当地又名苏巴什故城,位于新疆库车县城北20公里处的库车河两岸。该佛寺始建于魏晋,鼎盛于隋唐,在历史上曾先后被称为雀离大寺、雀梨大寺、昭怙厘大寺等。唐贞观二年(公元628年),玄奘西行取经曾路过此地,并停留两月有余。

老王是这片遗址的文保护理员,从河南老家来此工作已近十年。当初最远只去过县城的他听在新疆打工的老乡说,那里的一座大佛寺遗址需要一位护理员,一个月能挣好几百块。老王寻思这活儿不错,于是就来到这个以前从没听说过的地方。王诗忠从库车搭着驴车来到苏巴什,驴车与赶车人走后,满世界只有他一个人面对库车河两岸的残垣断壁。他的驻地就是挡了块木板的两间小土坯房,一阵风过来,到处都响。老王那会儿觉着,这文管部门花钱找人看着的地方和老家没人搭理的破土屋也没啥两样。

十年来转瞬即逝,在别人看来枯燥、无聊的生活老王却过得有滋有味,盖了新房,引来水,还种了几十棵柳树。老王说眼前的土堆不再是残垣断壁,他能感受到这里曾经承载的厚重历史,走在苏巴什的沙砾上,那种声音能让他联想到千年前的场景。在老王眼里,残缺的佛塔、倒塌的禅房,还有那些普通的石头都是有生命的。他,爱这里。

白继开 甘南摄影报道J213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苏巴什佛寺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