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尕哈烽燧

国家文物局调研组在新疆开展世界文化遗产专题调研

摘要: 5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一行来阿克苏,先后深入库车市、拜城县开展世界文化遗产专题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库车市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库木吐喇千佛洞等处考察调研,所到之处,调研组在听取汇报的同时详细询问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研究等情况,调研组一行对阿克苏丰厚的历 ...

5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一行来阿克苏,先后深入库车市、拜城县开展世界文化遗产专题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库车市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库木吐喇千佛洞等处考察调研,所到之处,调研组在听取汇报的同时详细询问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研究等情况,调研组一行对阿克苏丰厚的历史文化和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的历史价值和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对地区近年来文物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拜城县克孜尔石窟,实地察看文物保护、展示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了克孜尔石窟考古发掘、环境整治、遗产地保护、遗产信息资料保存等内容,对地区近年来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注重专业人才培养、推进文物数字化保护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调研组指出,阿克苏地处古代丝绸之路的要冲,是古代龟兹文化和多浪文化的发祥地,人类文明交流荟萃的重要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境内有3处世界文化遗产。阿克苏地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持续推进博物馆建设和展览提升、对外文化遗产交流、全媒体宣传等工作,全面做好科学规划,谋划研究项目建设,强化文物行政部门职能,健全文物保护管理专业机构,注重文物考古人才培养,提高文物管理力量,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为文化润疆提供有力支撑,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

自治区副主席刘苏社,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马旭国,地委委员、库车市委书记秦加友,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常玉轩及地区相关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活动。

阿克苏地区广播电视台 李晓波 通讯员 魏晓媛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尕哈烽燧
关键词:

克孜尔尕哈烽燧

克孜尔石窟

苏巴什佛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