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克孜尔石窟:佛教进入中国第一站

摘要: 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千佛洞)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峡谷内。洞窟开凿于木扎提河谷北岸悬崖上。它是我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始凿于东汉末年。5-8世纪为最盛期,九世纪逐渐停凿,转移库木吐喇。 ...
2015-08-24 IICC-X
image002.jpg
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千佛洞)位于新疆拜城县克孜尔乡东南峡谷内。洞窟开凿于木扎提河谷北岸悬崖上。它是我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始凿于东汉末年。5-8世纪为最盛期,九世纪逐渐停凿,转移库木吐喇。石窟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各国也是绝无仅有的。

克孜尔石窟早于敦煌莫高窟200余年。现存已编号的洞窟236个,其中窟形完整的135个,尚有壁画的80余个,壁画总面积约1万余平方米。其风格独特,窟形和壁画,均可代表龟兹文化的水平,有很高的学术研究和现代利用价值。1961年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image004.jpg
克孜尔千佛洞主要开凿于龟兹国时期。一般认为,龟兹国早在公元前176年就已存在,1001年灭国,是西域重要的国家之一。佛教从印度西北部翻越葱岭,经塔里木盆地到达中国,龟兹即是“丝路”上的重镇。许多学者认为,今天的拜城、库车一带,曾是佛教传入我国的重要节点。据学者研究和碳14测定,克孜尔的早期石窟开凿时间约在3世纪末。

克孜尔千佛洞是研究龟兹佛教、艺术、社会的宝库,是“龟兹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这里还有曾闻名一时的龟兹乐舞的重要材料。季羡林曾指出,要把敦煌的研究更深入下去,就必须从研究古龟兹石窟开始。
image006.jpg
开凿于东汉末年的克孜尔石窟为代表的龟兹石窟艺术是中亚佛教艺术的顶峰,壁画壮美多彩,技法出神入化,内涵博大精深,色彩绚丽斑烂,壁画中溢荡着艺术春风和人间真情,壁画沉静古朴的形象,精湛绝伦的线条,素雅庄重得当设色,描绘了恬静超然的佛陀,婀娜多姿的乐神,秀美飘逸的飞天,孔武刚劲的金刚以及五彩缤纷、灿烂瑰丽的佛教净土,天上宫阙和生气勃勃的人间画卷,这些壁画构成了大小乘佛教的艺术王国,展现了龟兹古国的民族精神风貌,不仅绘画艺术精彩绝伦,而且艺术神韵有如天成,尤其在人体艺术方面,龟兹艺术家汲取了希腊和犍陀罗艺术的精髓,把希腊人体艺术推到了一个新的独到的境界,他们抓住了人类感受最亲切、最微妙、最能触发激情的视角对象,以肉体—灵魂寄托的生命实体—人体为对象,在龟兹石窟创造了一个多彩的人体艺术画廊,一个让世界为之倾倒的东方体艺术的天堂,这里遗存的佛教故事和世俗生活的裸体形态数以千计,龟兹人以大胆的创新精神和非凡勇气,为世界艺术史留了一道闪烁着奇丽光辉的风景线。

克孜尔石窟为中国石窟之首,中国大翻译家鸠摩罗什铜像耸立在石窟前广场,是克孜尔石窟的代表人物。石窟前有一条四季奔流不息的大河,河水汹涌澎湃,波澜壮阔。这里有千泉谷、千泪泉、泪泉传说。音乐大师苏祗婆创造七旦五声,他采集泪泉的滴水之声创造“羯鼓声”,开创中国音乐先河。
image008.jpg

克孜尔千佛洞艺术源自何处

克孜尔千佛洞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位于拜城县,它北依明屋达格山,南临渭干河。据信,石窟始凿于公元3世纪左右,于公元8世纪后被废弃,是我国修建最早、现存规模较大的一座石窟寺。它在我国石窟艺术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对研究龟兹乃至西域社会历史、佛教文化以及中西关系、西域与中原的关系有重要的意义。

克孜尔千佛洞现有270个编号洞窟。1953年西北文化局调查时有235个,1973年发现1个,1989年全面维修时发现10个,1990年又发现24个。洞窟共有1万平方米的壁画。描绘壁画的匠师们,在主要反映佛教思想的同时,也为我们保留了许多反映当时、当地现实生活的画面。这些丰富的绘画是古代各族艺术匠师们辛勤劳动的成果,也是我国古代汉族与新疆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的成果,同时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成果。
随着研究的深入,一些现象也困惑着学者。例如,一些壁画的艺术源头究竟来自何方? 我们知道,克孜尔千佛洞是我国开凿最早的石窟,敦煌千佛洞的艺术在很大程度上是从克孜尔传人的。令人不解的是,这个开凿最早的石窟在其艺术成就上一开始就表现的很成熟,它非常成熟的艺术风格究竟源自何处?国际学术界对此认识不一。有人认为它属于犍陀罗、秣兔罗(古印度)风格但有人却认为并非如此。有学者认为,克孜尔的艺术就是龟兹古国土生土长的。这些壁画的作者,也并不都是当时的和尚,有外来的俗人,也有当地的俗人,甚至有古叙利亚人画的。艺术源自哪里目前还在探讨中。
image010.jpg

此外,壁画中的菱形画也成为一谜。所谓菱形画就是用大色块将画壁划分为许多菱形格子,每一菱格中绘一则故事。由于菱格的空间较小,画面采用的人物形象就不多,衬景也少,选用的都是最能概括故事内容的典型情节,形式简洁明快、生动。据专家介绍,这种菱格画还出现在长沙马王堆遗址中,在西亚地区也出现过。有些洞窟为什么要用菱格画?这种形式的来源和含义也使人们不解。文化艺术的传播一般是很难留下痕迹的,如果我们再缺乏传播的中间环节,没有传播中的沿途证据,就很难弄清了。克孜尔千佛洞壁画中的一些谜团,大概就是缺乏这种中间环节的证据吧。
image012.jpg
image014.jpg

克孜尔千佛洞的人体艺术

龟兹石窟是一个精彩纷呈、令人叹为观止的伟大艺术宝库,这里集中了东西方流派的精彩,闪烁着民族创新的光辉。龟兹石窟壁画人物造型逼真,栩栩如生;画风格调优雅,意境高深,飘动着人体艺术的旋律,飞旋着让人醉心的色彩。虽然是佛的世界,却饱含着世俗生命的欢乐,洋溢着人间的气息。画家仿佛把人世间的美都集中到了佛国仙境,在这里创造了东方人体艺术的天堂。

image016.jpg
本生故事

希腊人体艺术的影子

深受犍陀罗艺术影响的龟兹人体艺术,追本溯源要延伸到古希腊艺术史。在古希腊,人体是最值得人们珍爱的对象。古希腊艺术史中曾载有雅典艺伎芙莉娜因美而获罪,又因美而释罪的美丽故事。

龟兹艺术家吸取了古希腊和犍陀罗艺术的精髓,最能触发激情的视觉对象,以肉体灵魂寄托的生命实体为对象,表达了他们对佛、菩萨、飞天的崇敬,对自由的向往和对自然的钟爱之情,裸体审美也成为了龟兹民族的风范,裸体艺术成了丝路文明发达的一个象征。

存龟兹石窟中,众多的裸体艺术形象中,女性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而且与龟兹民族的历史文化、社会生活以及佛教教义、佛教艺术结合得十分和谐自然。

克孜尔石窟把希腊人体艺术美推到了新的境界.称得上是一个多彩的人体艺术画廊。这里遗存的佛教故事和世俗生活的裸体艺术形象数以千计。龟兹人以大胆创新的精神和非凡的勇气,为世界艺术史留下了一道十分亮丽的风景线。
image018.jpg

爱意绵绵的音乐女神

佛说法,在佛经记载中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因为佛要把深刻的道理讲给沉迷的人们,唤醒他们并指引他们追求天国的幸福。天国是一个幻想的琦丽的世界,因而在说法讲到微妙之处,常常伴随着音乐、歌舞,这个乐队的成员常常半裸或全裸,既有男,也有女,而且往往男女成对。38窟左右壁《说法图》上方带状的十四组伎乐(乐神)图就是一男一女配搭在一起的典型例证。而《说法图》中的男女乐神相对来说更重情趣,或站或坐,彼此相偎,在薄而透明的纱衣下显现健美的身体。

除《说法图》以外,在洞窟后室涅槃像座或壁画的旁边也有这种情侣般的男女乐神,而且单独形成画面,较之《说法图》中出现的更优美。以163窟后室左壁为例:女乐神裸上身,带胸罩,弹箜篌,交脚而立,肩、胸、胯部都有较大的扭动,姿态柔媚。男乐神全裸,佩璎珞,披锦带,伏女乐神肩上,与女乐神叙谈,生活气息浓郁,异于周围面面,艺术价值很高。20世纪初,德国格伦威德尔和勒柯克探险队“光顾”克孜尔的时候,十分惊讶这些精致完美的创作,掠走了其中最精美的画幅。
image020.jpg
《佛度善爱乐神》

这情侣般的乐神,通常根据佛经把男像称乾闼婆,为天龙八部之一;女像不明,有可能是乾闼婆的妻子阿布沙罗斯,传说她亦善乐器歌舞,与乾闼婆恰成一对。克孜尔壁画中的伎乐常成双成对,原因或即在此。外国学者把他们名之为“女神和天国的乐师”,大概也是这个意思。但它为什么和佛涅的图像放在一起,二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呢?我们知道,佛教—特别是其中的小乘教派,是把涅槃当作从轮回解脱的最后一步,好象不是一件痛苦的事。《大般涅槃经》卷十三圣行品第十九说:“诸行无常,是生来法……生灭灭矣,寂灭为乐。”所以佛教画面中表现佛涅槃,除了第子举哀,有时还有乐队演出场面。乾闼婆和他身边的女像很可能就是以这场宗教仪式的乐师的身份出现的。

窟右道壁端的“佛度化乐神善爱故事画”,画上有一对情侣般男女。女裸上身,戴胸罩.弹箜篌,变脚而立,腰和胯部大幅度扭动,姿态十分优美;男全裸.佩璎珞,披锦带,伏女肩上与女叙谈,双目相视,含情脉脉,柔美气息充溢画面。故事讲述的是乐神善爱自恃演奏技艺高超,常傲慢无理,佛涅槃前化作一女乐神前来与其比赛演奏箜篌,演技远胜善爱。然后佛现出本形,善爱深知悔过,于是礼佛听法,皈依佛教。图中右侧为善爱,左侧肤白者为女乐神,人物线条如行云流水,笔法流畅,表情传神生动,可谓身心完美的统一。
菩萨也是裸体美女

克孜尔石窟壁画中的《传法图》相当普遍,比较常见的有两种。一种以连续方格的形式出现,幅面小,场面也小;另一种以通壁壁画的形式出现,场面大,气氛也较连续方格为庄重。但一壁之中多分成三组或五组,各成单元。每单元内容大体相同:佛居中,左、右听法诸菩萨、比丘、婆罗门、伎乐。值得注意的是,在佛脚下常横卧一全裸女子,闭目锁眉,似不胜痛苦状,内容不详。德国学者把她称为“死去的女优”。8窟、38窟、98窟、163窟都有这种图像,格伦威德尔和勒柯克剥走的壁画中亦有此类内容。

image022.jpg
《长寿女听法图》


《说法图》的佛座两侧,常有全裸或半裸的女子交脚而坐,双掌相合作听法状,姿态十分优美,故名之为“闻法菩萨”。闻法菩萨常与上述之卧地裸女结合在一起,成为一种固定的图式,或谓闻法菩萨与裸女在内容上有某种关系,亦未可知。

供养菩萨实际上也是裸女,不过出现的场合与闻法菩萨不一样,它一般在正壁龛的两侧,以供养的形式出现。
image024.jpg
image026.jpg
image028.jpg
伎乐天

风情万种的舞蹈菩萨

或称舞蹈“菩萨”。几乎全裸,仅着臂环或脚镯一类的饰品,此外便是用以助舞的绸带。舞蹈菩萨也多出现在《说法图》中。佛说法时,常有伴随着音乐歌舞的女子,这类舞女可就是天宫乐队中的小角色。

佛经中把天国描述成为一方净土,这是一个幻想的奇异世界。在这个世界洋溢着鸟语花香,一片歌舞升平,充满了博爱、幸福。既然是这样一个美好的世界,那么乐舞是处处可见,必不可缺少的了,所以在龟兹石窟中,不论是说法图、因缘故事图,还是佛传故事图、本生故事图或其他内容的画面中,常有全裸或半裸的乐舞菩萨,飞天、天宫伎乐。或是单独成图,或是成双成对,或是成队结缘出现。如克孜尔8窟中的“舞师女作比丘尼”讲的是某舞师的女儿聪明美丽,颇善歌舞却轻浮傲慢,后被佛度化出家为尼。画面表现舞师女在佛面前歌舞,全身赤裸,仅有披帛饰身,显示出婀娜的身姿。她左手上托,右手弯肘呈下推状,双脚交叉,出胯扭腰。这幅画和被誉为“舞神”的101窟裸女相呼应,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两幅画中裸女的形态舞姿几乎无异,如同动作协调,舞姿优美的双人舞,不同的是前者头部微侧、目视右方。
image030.jpg
《四相图》

克孜尔175窟五趣轮回图中,一裸体舞女,舞姿优美,动作强烈,作较高跨度的跳越,可和当代芭蕾舞媲美。从画面上看,其向右跳越,但头部却回转,顾盼左面,交足而坐,怀抱箜篌,双手作打拍节状,与舞女舞步相合的半裸者,其动作配合默契,观者能从画面上感受到舞姿的柔美,其节拍旋律变化的传神。克孜尔l61窟中有一对相互偎依的裸体伎乐菩萨,一个鼓腮吹笛妙音萦绕,另一个双手抱排箫随时准备弹奏配乐,用笔细腻。造型优美,是众多伎乐菩萨中的佼佼者。克孜尔76窟降魔图中的裸女,左手呈“剑指”指向佛身,右手叉腰,双脚磋步,扭动着臀部。克孜尔38窟前壁窟门上方说法图右侧有一全裸菩萨,身披绿色飘带,挂一长璎珞,身躯盈洁丰润,头部微转,双目略下视,在虔心听法,似有所悟,情不自禁地舞动起双臂。83窟中的仙道王后故事书翩翩起舞的裸体王后等千姿百态的健美舞姿使观者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这些风情万种的舞蹈菩萨在龟兹石窟中争芳斗研,放射着奇彩异香。

image032.jpg
《仙道王与王后乐舞图》

83窟壁画反映的《仙道王与王后》故事大意是:仙道王善弹箜篌,月光王后擅长舞蹈。在一次跳舞时,仙道王看到了王后将要寿终的预兆。画面中国王坐在有靠背的高座上,其身后有一箜篌。国王前面是手执飘带轻歌曼舞的王后。王后赤身裸体,身材苗条,手腕与脚腕处带镯铃,双手舞动彩巾,左腿后翘,躯体前倾,突出了双乳,姿态柔美,楚楚动人。这是一幅集迷人的裸体艺术与令人倾倒的龟兹舞蹈于一体的美术精品。

龟兹舞蹈典雅优美,动感强烈,又有碗舞、花巾舞等极其地方民族特色的民间通俗舞。不仅舞曲富有西域特色,而且造型生动,特技惊人,剧情复杂,服饰华丽,是新疆和中亚民族舞蹈创作取之不尽的艺术源泉,对中原、漠北、日本、朝鲜及东南亚的舞蹈产生了巨大影响,在世界舞蹈史上留下了光辉的篇章。

image034.jpg
《娱乐太子图》

佛成道前的宫女诱惑

如果说前面所举几类裸体像属佛成道后的故事,那么佛成道前还作太子时图画中的裸像也具典型意义。据佛经记载,当佛还是太子的时候,因看到现实生活中种种苦恼而决心出家。其父净饭王为留他继承王位,便有意在其周围营造一个纸醉金迷的环境,使他对世俗产生留恋。《佛本行集经》曾记述其情况:“……复教宫内,严加约敕。诸采女等,昼夜莫停,奏诸音乐,显现一切娱乐之事,所有女人幻惑之能,悉皆显现”。《娱乐太子图》描绘的就是这一情节。可是,这种图像在克孜尔现存的壁画中已属少见。悉达多太子被置于画面中心,四周环绕着宫女和伎乐,太子托腮沉思。图中太子旁边的舞女全裸。就此幅来说,无论从构图、气氛还是人物形象而言都十分完美,是克孜尔壁画人体艺术之精品。
image036.jpg
《须摩提女请佛图》

壁画中绘有20个人物,未出家的太子居中,左侧有9个宫女,着紧身胸衣,袒臂吹箫、击掌、逗鸟,姿态妖媚,气氛热烈。靠近太子的一全裸宫女,用手托乳房,上身前倾逼近太子,有明显引诱之意,而太子头转向左侧,不屑一顾,漠然置之。两个人物的神情与动态,一冷一热,截然不同,反衬出太子不受诱惑、坚定出走的信念,赞扬佛祖在出家之前非凡,超人的精神风范。

克孜尔石窟壁画表现佛成道前“看破红尘”的段落,除《娱乐太子图》外,《耶输陀罗入梦图》也有裸体形象。故事大意是,当悉达多太子产生出家的念头之后,某晚。他看到宫女和妻子耶输陀罗沉睡以后失态的身体,更坚定了出走的决心,于是当夜便偷出宫门,让马夫车匿牵来名叫犍陟的良马,由四位天神捧起马足,逾城而去。克孜尔110窟的同名壁画却着重表现耶输陀罗和宫女熟睡以后袒身露体的体态,用以反衬一旁冷静脱观察托腮沉思的太子深邃的思想。在这里,裸体是因故事内容而有意安排的。
美丽绝伦的莫耶夫人

克孜尔壁画佛传故事中不少描写太子降生的图画也有裸体艺术形象;无忧树下,摩耶夫人斜倚在侍女肩上,双腿交叉站立,右臂扬起,太子从她臂下肋间诞生,上身因之微向右倾。姿态从容、高雅、完全是舞蹈动作。在这组人物的旁边,同样以动人的姿势站立着的是裸体的年轻太子。他和他的母亲摩耶夫人的人体形象在画家的彩笔下,得到了充分的表现。175窟后室右壁和99窟左道外壁现存比较完整的画面。
image038.jpg
《太子树下诞生》

魔女更疯狂

克孜尔石窟壁画《降三魔女》图画中的裸体最无掩饰。传说佛在修道的时候,魔王波旬嫉惧佛法威力。曾派遣他的三个女儿前往引诱,妄想以姿容美色“乱其净行”;画面即表现三女诱惑不成又变成三个“老母”的情节。图中佛居中结跏趺坐,作苦修状。其右侧为体态丰腴而神情轻佻的三魔女,根据故事情节又在其左侧则绘三个丑婆,“头白面皱,齿落垂涎,肉销骨立,腹大如鼓”,当是三魔女后来所化。当年,德国人勒柯克曾在“孔雀洞”(今76窟)剥走一副,现存德国柏林印度博物馆。
image040.jpg
《降三魔女》

性感十足的龙王妃

这个题材在克孜尔石窟壁画中屡见不鲜。亦属佛传故事。表现龙王在妃子陪伴下来佛前听法的情节,意在赞颂佛法的伟大。

龙王的形象在中原佛教遗址中不大常见,而在克孜尔石窟壁画中则屡见不鲜,192,196、198窟均可见到,但多漫漶不清。画面将龙王处理为年轻王者,身穿透明纱衣,神态慵懒,由龙王妃搀扶,缓缓而行。
image042.jpg

除了上述的七大类型,其他还有许多较性感的人体画。诸如“大自在天及妻”,“老婆罗门的拥抱”、“乐舞菩萨”、“降魔变裸女”、“水人戏蛇”等以及那些凌空飞舞、体态轻盈,姿态十分优美的飞天和摆胯扭腰、亭亭玉立、目光柔美的伎乐菩萨,无不充满生活情趣和闪烁着美的光彩。

另有一裸体少女站在清澈碧透的池水之中,水没至膝,流畅抒情的线条勾勒出窈窕而又丰满的躯体,滑脂般娇嫩的肌肤,浑圆高耸的双乳,使观者感受到生命的活力和高尚无邪的美与爱,比近两个世纪前意大利大画家安格尔创作的世界名画《包尔邦逊的浴女》更富有现实主义和人文主义色彩。
image044.jpg
大迦叶


image046.jpg
飞天


image048.jpg
护法天王


image050.jpg
《螺髻梵志皈依》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克孜尔石窟
关键词:

作者:zl1024

更多信息...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