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寺庙群

摘要: 婆罗浮屠寺庙群位于印度尼西亚,大约于公元750年至850年间,由当时统治爪哇岛的夏连特拉王朝统治者兴建。后来因为火山爆发,使这佛塔群下沉、并隐盖于茂密的热带丛林中近千年,直到19世纪初才被清理出来。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的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1982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座著名的佛 ...

婆罗浮屠寺庙群位于印度尼西亚,大约于公元750年至850年间,由当时统治爪哇岛的夏连特拉王朝统治者兴建。后来因为火山爆发,使这佛塔群下沉、并隐盖于茂密的热带丛林中近千年,直到19世纪初才被清理出来。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的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1982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座著名的佛教圣殿,建于公元8世纪至9世纪,位于爪哇岛中部。整个建筑分为三层。基座是五个同心方台,呈角锥体;中间是三个环形平台,呈圆锥体;顶端是佛塔。四周围墙和栏杆饰以浅浮雕,总面积2500平方米。围绕着环形平台有72座透雕细工的印度塔,内有佛龛,每个佛龛供奉一尊佛像。该遗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援助下于20世纪70年代得以重建。

1387870570128.jpg

婆罗浮屠修筑于一座海拔265米的岩石山上

建造到遗弃再到重见光日

“婆罗浮屠”这个名字的意思很可能来自梵语"Vihara Buddha Ur",意思就是“山顶的佛寺”。婆罗浮屠寺庙群历史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从建造到遗弃再到重见光日。

首先是建造,没有文字记录谁是婆罗浮屠的建造者,也不知道为何而建。通过比较佛塔隐式地基的浮雕和王室族谱的铭文,人们估计佛塔建造于公元八和九世纪。婆罗浮屠可能于公元800年建成。建造过程估计历时75年,于公元835年竣工,正值三佛齐大君Samaratunga当政。人们分不清当时爪哇的印度教和佛教统治者。夏连特拉王国被看作是佛陀的虔诚信徒,但在Sojomerto出土的石碑却说明他们是印度教徒。

1387870583667.jpg

“婆罗浮屠”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山顶的佛寺”

其次是遗弃时期,婆罗浮屠曾经在若干世纪中沉睡于层层的火山灰之下和茂密的丛林之中。佛塔的遗弃依然是一个谜团。有一种假设认为爪哇人在公元15世纪转变为伊斯兰教徒时遗弃了这座庙宇。另一种理论认为公元1006年前后的一次火山爆发引发饥荒,当地居民只得背井离乡。然而关于佛塔的辉煌传说逐渐被对悲剧和灾难的迷信取代。根据爪哇历史传说,佛塔导致公元1709年一位针对马塔兰国王的谋反者死亡。

重见光日时期,英荷爪哇战争之后,英国于1811至1816年统治爪哇。上尉托马斯·斯坦福·莱佛士被任命为爪哇副总督,他对爪哇的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莱佛士穿越爪哇岛,记录和当地居民的交流,并且收集爪哇古董。1814年在巡视三宝垄的途中,他听说在村庄附近丛林的深处沉睡着一座叫做婆罗浮屠的大佛塔,便派遣荷兰工程师H. C. Cornellius前往勘察。Cornellius和他的两百名属下花了两个月在丛林中开拓出一条通往婆罗浮屠的路。由于佛塔可能坍塌,他没能全部发掘。Cornellius向莱佛士报告他的发现,并附上婆罗浮屠的多幅画。尽管莱佛士在《爪哇历史》中只用聊聊数句提及此次发现,人们依然将婆罗浮屠的重见天日归功于莱佛士。

1387870612943.jpg

村庄附近丛林的深处沉睡着一座叫做婆罗浮屠的大佛塔

似金字塔的建筑特征

在婆罗浮屠寺庙群的第一次修复期间,人们发现它和另外两座佛教寺庙Mendut、Pawon连成直线。虽然这可能是一个巧合,但是当地传说很久以前有砖路从婆罗浮屠通往Mendut。这三座寺庙的建筑和装饰工艺都属于同一时期,因此人们猜测它们的分布应该归因于某种不可参考的宗教习俗。但是和其它两座寺庙不同,婆罗浮屠修筑于一座海拔265米的岩石山上,周围是干涸的湖床,婆罗浮屠的底部高出湖床15米。由于它的实心结构和类似金字塔的造型,人们起初认为婆罗浮屠是一座舍利塔(梵文stupa,或译窣堵坡),而不是庙宇。舍利塔的目的是供奉佛陀,有时也仅仅是一种虔诚的标志。而庙宇则是在房屋中供奉佛陀,并且给信徒参观朝拜。

婆罗浮屠是作为一整座大佛塔建造的,从上往下看它就像佛教金刚乘中的一座曼荼罗,同时代表着佛教的大千世界和心灵深处。塔基是一个正方形,边长大约118米。这座塔共九层,下面的六层是正方形,上面三层是圆形。顶层的中心是一座圆形佛塔,被七十二座钟形舍利塔团团包围。每座舍利塔装饰着许多孔,里面端坐着佛陀的雕像。佛塔的建筑材料是取自附近河流的约5万5千立方米石料。这些石料被切成合适的大小,由人工运至建筑地点。石块之间用榫卯连接。建筑完工之后工匠们在石块上刻下浮雕。

1387870625115.jpg

从上往下看它就像佛教金刚乘中的一座曼荼罗

婆罗浮屠寺庙群这里的浮雕和佛像是非常的著名的,也是代表作。婆罗浮屠有大约两千六百七十块浮雕,其中一千四百六十块叙事浮雕、一千两百一十二块装饰浮雕,覆盖了建筑的立面和回廊。浮雕的总面积达两千五百平方米,分布于隐藏的塔基和塔身。 叙事浮雕被分为十一组,环绕整座建筑,总长三公里。第一组浮雕在隐藏的塔基中,其余十组从婆罗浮屠东门开始分布于塔身的下面四层。墙上的叙事浮雕顺时针分布,而回廊上的反方向分布。

除了石头上雕刻的佛教大千世界故事之外,婆罗浮屠还有许多佛像。双腿交叉的佛像端坐于莲花座上。它们分布于塔身(色界)的五层正方形和塔顶(无色界)的三层圆形上。塔身的佛像供奉于壁龛中,在栏杆的外侧围成一圈。随着面积逐层缩小,佛像的数目也逐层递减。塔身的第一层(最底层)有104个壁龛,第二层有104个,第三层88个,第四层72个,第五层64个,总共432尊佛像。塔顶的佛像被安放在多孔的舍利塔内,第一层(最底层)有32座舍利塔,第二层24座,第三层16座,总共72座。塔身和塔顶的佛像共计504尊,其中三百多尊被部分破坏(多数缺头),而43尊全无踪影。

1387870670556.jpg

墙上的叙事浮雕顺时针分布,而回廊上的反方向分布。

婆罗浮屠寺庙群的湖是否存在

对于婆罗浮屠寺庙群的湖的存在一度是考古学家的争论热点,两个方面的观点被提出。一种理论是,很多考古学家认为建筑周围的自然环境表明这里不存在湖泊。

另一种理论就是1931年,一位荷兰艺术家和印度教学者W.O.J. Nieuwenkamp提出的理论,认为婆罗浮屠起初是一朵漂浮在湖中的莲花,认为这里是有湖存在的。莲花是佛教艺术中随处可见的形象,经常作为佛陀的宝座和舍利塔的塔基。婆罗浮屠整座建筑呈现一朵莲花的形象,塔顶的三层圆台似乎象征着莲花瓣。2000年一项地层学、沉积物和花粉样本的研究表明婆罗浮屠附近曾经有过湖泊。另一项研究证实,在公元13世纪和14世纪之间,婆罗浮屠应该在湖泊的岸边。印度尼西亚最活跃的火山之一默拉皮就在婆罗浮屠的附近,它从更新世以来就一直喷发着火山灰。火山和河流塑造了婆罗浮屠周围的环境,也影响了湖泊的充盈和干涸。

1387870684300.jpg

1960年代后期,印度尼西亚政府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佛塔的大修

遗产的修复与保护

1960年代后期,印度尼西亚政府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佛塔的大修。197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印度尼西亚政府通过一项主要修复计划,并于1975-1982年执行了一次彻底的修复工程。此次修复加固了地基,清理了一千四百六十片石板,分解并重新组装塔身的五层方台,以及通过埋设管道改进排水系统。修复工程还加设了防渗透层和过滤层。这项庞大的工程雇佣了大约六百人,总共花费六百九十万一千两百四十三美元。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引用 IICC 2016-5-11 23:24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世界最大佛寺——婆罗浮屠(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妙传)

婆罗浮屠佛塔位于“万岛之国”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中部的日惹,它是南半球最宏伟的古迹,目前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婆罗浮屠”就是建在丘陵上的寺庙的意思。它大约建于公元778年,这座山顶上的巨型建筑是动用了几十万名石材切割工、搬运工以及木匠耗时数十年,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佛教遗址。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世界最大佛寺——婆罗浮屠(图片来源:资料图)

婆罗浮屠是作为一整座大佛塔建造的,没有文字记录谁是婆罗浮屠的建造者,也不知道为何而建。从上往下看它就像佛教金刚乘中的一座曼荼罗,同时代表着佛教的大千世界和心灵深处。塔基是一个正方形,边长大约118米。这座塔共九层,下面的六层是正方形,上面三层是圆形,顶层的中心是一座圆形佛塔,被七十二座钟形舍利塔团团包围。每座舍利塔装饰着许多孔,里面端坐着佛陀的雕像。佛塔的建筑材料是取自附近河流的约5万5千立方米石料。这些石料被切成合适的大小,由人工运至建筑地点。石块之间用榫卯连接。建筑完工之后工匠们在石块上刻下浮雕。佛塔建有良好的排水系统,以适应当地的暴雨。为防积水,每个角上都有装饰着滴水嘴兽的排水孔,整座佛塔共有100个这样的排水孔。

佛塔的三个部分代表着通往佛教大千世界的三个修炼境界,即:欲界(Kamadhatu)、色界(Rupadhatu)和无色界(Arupadhatu)。塔基代表欲界,五层的塔身代表色界,而三层圆形的塔顶和主圆塔代表无色界。色界的细致装饰的方形在无色界演化为毫无装饰的圆形,象征着人们从拘泥于色和相的色界过渡到无色界。

除了石头上雕刻的佛教大千世界故事之外,婆罗浮屠还有许多佛像。双腿交叉的佛像端坐于莲花座上。它们分布于塔身(色界)的五层正方形和塔顶(无色界)的三层圆形上。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世界最大佛寺——婆罗浮屠(图片来源:凤凰佛教摄影:妙传)

塔身的佛像供奉于壁龛中,在栏杆的外侧围成一圈。随着面积逐层缩小,佛像的数目也逐层递减。塔身的第一层(最底层)有104个壁龛,第二层有104个,第三层88个,第四层72个,第五层64个,总共432尊佛像。塔顶的佛像被安放在多孔的舍利塔内,第一层(最底层)有32座舍利塔,第二层24座,第三层16座,总共72座。塔身和塔顶的佛像共计504尊,其中三百多尊被部分破坏(多数缺头),而43尊全无踪影。


引用 IICC 2017-7-30 15:57
印度尼西亚|11月19日婆罗浮屠马拉松|东方奇迹的佛教瑰宝、世界文化遗产
婆罗浮屠寺庙群:大约于公元750年至850年间,位于印度尼西亚中爪哇日惹市西北约40公里处墨拉比火山的一个山丘上,以精美的浮雕闻名于世,由当时统治爪哇岛的夏连特拉王朝统治者兴建。“婆罗浮屠”这个名字的意思很可能来自梵语"Vihara Buddha Ur",意思是“山顶的佛寺”。后因火山爆发,使这佛塔群下沉、并隐盖于茂密的热带丛林中近千年,直到19世纪初才被清理出来,与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和柬埔寨的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历史
2fa75d1f9bf94682979138bddc956e8f_th.jpg
没有文字记录谁是婆罗浮屠的建造者,也不知道为何而建。通过比较佛塔隐式地基的浮雕和王室族谱的铭文,人们估计佛塔建造于公元八和九世纪。婆罗浮屠可能于公元800年建成。公元760年-830年是中爪哇夏连特拉王国的鼎盛时期,而夏连特拉王国受到三佛齐帝国的影响。建造过程估计历时75年,于公元835年竣工,正值三佛齐大君Samaratunga当政。人们分不清当时爪哇的印度教和佛教统治者。夏连特拉王国被看作是佛陀的虔诚信徒,但在Sojomerto出土的石碑却说明他们是印度教徒。Kedu平原周围平原和山上的许多印度教和佛教庙宇就建造于这一时期。包括婆罗浮屠在内的佛教庙宇大约和印度教的湿婆神庙巴兰班南 同时建造。
11b2ff1779e246c0839277963014fcb7_th.jpg
婆罗浮屠曾经在若干世纪中沉睡于层层的火山灰之下和茂密的丛林之中。佛塔的遗弃依然是一个谜团。人们不知从何时起佛教徒不再到这里朝拜。有一种假设认为爪哇人在公元15世纪转变为伊斯兰教徒时遗弃了这座庙宇。另一种理论认为公元1006年前后的一次火山爆发引发饥荒,当地居民只得背井离乡。人们认为这次事件导致爪哇权力中心早至公元928年就从Kedu平原迁移至Brantas山谷附近的东爪哇。不过这座伟大的佛塔从未被当地人民遗忘。然而关于佛塔的辉煌传说逐渐被对悲剧和灾难的迷信取代。
特征
3c1d205ddb774a8ab5a80dc3157a9ca9_th.jpg
婆罗浮屠是作为一整座大佛塔建造的,从上往下看它就像佛教金刚乘中的一座曼荼罗,同时代表着佛教的大千世界和心灵深处。塔基是一个正方形,边长大约118米。这座塔共九层,下面的六层是正方形,上面三层是圆形。顶层的中心是一座圆形佛塔,被七十二座钟形舍利塔团团包围。每座舍利塔装饰着许多孔,里面端坐着佛陀的雕像。佛塔的建筑材料是取自附近河流的约5万5千立方米石料。这些石料被切成合适的大小,由人工运至建筑地点。石块之间用榫卯连接。建筑完工之后工匠们在石块上刻下浮雕。佛塔建有良好的排水系统,以适应当地的暴雨。为防积水,每个角上都有装饰着滴水嘴兽的排水孔,整座佛塔共有100个这样的排水孔。
38fe82dd6f084cb4a68f166992a62b6d_th.jpg
婆罗浮屠和其它同类的建筑有很大的差异。它被建于一座山上,不过建筑工艺和爪哇的其它庙宇相似。由于它的实心结构和类似金字塔的造型,人们起初认为婆罗浮屠是一座舍利塔,而不是庙宇。舍利塔的目的是供奉佛陀,有时也仅仅是一种虔诚的标志。而庙宇则是在房屋中供奉佛陀,并且给信徒参观朝拜。然而从婆罗浮屠的精心设计和建造来看,它事实上是一座庙宇。婆罗浮屠的台阶和走廊引导信徒们拾级而上,直至顶层。婆罗浮屠的每一层都代表着修炼的一个境界。信徒们的朝拜路线装饰着象征佛教 大千世界的各种图案。
浮雕
507325f195ff452980311b03f35a660f_th.jpg
婆罗浮屠有大约两千六百七十块浮雕,其中一千四百六十块叙事浮雕、一千两百一十二块装饰浮雕,覆盖了建筑的立面和回廊。浮雕的总面积达两千五百平方米,分布于隐藏的塔基和塔身。 叙事浮雕被分为十一组,环绕整座建筑,总长三公里。第一组浮雕在隐藏的塔基中,其余十组从婆罗浮屠东门开始分布于塔身的下面四层。墙上的叙事浮雕顺时针分布,而回廊上的反方向分布。这种分布方式符合佛教徒朝拜圣迹时的右旋礼:信徒顺时针绕行,而圣迹常在右侧。
佛像
53eb5e525fc84ac7ab6a3179ac0f1e8f_th.jpg
除了石头上雕刻的佛教大千世界故事之外,婆罗浮屠还有许多佛像。双腿交叉的佛像端坐于莲花座上。它们分布于塔身(色界)的五层正方形和塔顶(无色界)的三层圆形上。塔身的佛像供奉于壁龛中,在栏杆的外侧围成一圈。随着面积逐层缩小,佛像的数目也逐层递减。塔身的第一层(最底层)有104个壁龛,第二层有104个,第三层88个,第四层72个,第五层64个,总共432尊佛像。
上文来源:全景旅游微信号
bca749a1b0f14d55aaf5e0d6b105c121_th.jpg
比赛时间:2017年11月19日
比赛地点:婆罗浮屠,日惹,印度尼西亚
比赛项目: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
起跑(待定)及关门时间:
全程马拉松 - 7小时关门
半程马拉松 - 4小时关门
10公里 - 2小时关门
起终点:Lumbini Park, Borobudur Temple, Magelang, Jawa tengah
6a455ce4fe97478396cc1fda7e02b1db_th.jpg
17213afe4cfe41a49eca581be366ef9d_th.jpg
全程马拉松:300元(18岁以上)
半程马拉松:230元(16岁以上)
10公里:150元(14岁以上)
一经付款即报名成功,不得退款!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edfa98f64b3a466c9fa0837908ff1cdd_th.jpg
赛事包领取
地址:Semanggi Ballroom, Grand Artoz Hotel, Jl. Mayjend Bambang Sugeng No.1, Magelang
时间:11月17日 10:00~21:00
11月18日 10:00~18:00
*携带本人身份证明领取赛事包*
eba8f61955234bdf8e25e981524c4ca0_th.jpg
起终点:Lumbini Park Complex, Borobudur
2017年的比赛路线还未定,新的赛事组织方在勘探路线。
baecad62fff949aa9c94535844f20a78_th.jpg
比赛日接驳车安排
路线:Armada Town Square Mall <-> Borobudur Temple
出发时间:02:30~04:00
回程时间:09:00~13:00
fc23b8e5fd1947619d6b91b09bd10a03_th.jpg
2016完赛奖牌
e80b2e35491f44bda3cfb596f1b9db5e_th.jpg
8603a2f1ce8c4520bd3fb1506e3460a1_th.jpg
如何到婆罗浮屠
距离婆罗浮屠最近的机场是日惹机场(机场代码:JOG),国内出发的话先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再转机前往最为方便。
从日惹机场先到市区的Jombor Terminal公交车站,在车站的找前往“JOMBOR BOROBUDUR”专线巴士,抵达终点大约1公里步行可到婆罗浮屠寺庙。



查看全部评论(2)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