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印度桑吉佛教古迹

摘要: 桑吉佛教古迹,位于印度中央邦博帕尔约40公里处,因其是现存最古老的佛教圣地,1989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桑吉佛教古迹,位于印度中央邦博帕尔约40公里处,因其是现存最古老的佛教圣地,1989年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桑吉佛教建筑群距离博帕尔约40公里,坐落在小山上,俯瞰着平原。古迹由一组佛教建筑群构成,包括巨石石柱、宫殿、庙宇和寺院。这些建筑的历史大多可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前1世纪,它们都不同程度地保存了下来。在12世纪前这里一直是印度佛教的教理中心,目前它是现存最古老的佛教圣地。

1410510799899.jpg

桑吉佛教古迹,位于印度中央邦博帕尔约40公里处

护法名王——阿育王

阿育王 (公元前273—前236年在位)佛教护法名王,音译阿输迦,意译无忧,是古代印度摩揭陀国孔雀王朝的第三代国王,又被称为“无忧王”。

阿育王的知名度在印度帝王中是无与伦比的,他对历史的影响同样也可居印度帝王之首。他的祖父,就是孔雀王朝的建立者旃陀罗笈多。18岁时,他被任命为阿般提省总督。约公元前273年频头沙罗身染重病,朝中未立太子,为了夺取王位,阿育王在大臣成护的帮助下,加入了争夺王位的斗争。传说阿育王曾经谋杀的兄弟姐妹有99人。最后,阿育王获得了胜利,约公元前269年,阿育王举行了正式登基典礼。即位之初的阿育王沿着祖父的脚步前进,企图通过军事力量来扩大自己的领土,阿育王的前半生被称作“黑阿育王”时代。后来他信奉佛教,停止武力扩张,后半生被称作“白阿育王”时代。他统治时期是古印度史上空前强盛的时代,他也是印度历史上最伟大的国王。

阿育王在结束战争之后,开始专注于礼佛,他广修寺庙,召集四方僧人,编撰,完善和整理了许多佛经,佛教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这段时间可以说是印度佛教的黄金时期,此外他还派僧人外出传教。

1410510811687.jpg

阿育王在结束战争之后,开始专注于礼佛,他广修寺庙

阿育王宣布他将不再主动发动战争,即使不得已的战争也将尽量减少伤亡。他定佛教为国教,将他的诏令和“正法”的精神刻在崖壁和石柱上,成为著名的阿育王摩崖法敕和阿育王石柱法敕。这些“正法”的内容体现了佛教的基本精神,也包含了阿育王本人的政治需要。

阿育王向佛教僧团捐赠了大量的财产和土地,还在全国各地兴建佛教建筑,为了消除佛教不同教派的争议,阿育王整理了经典,并编撰了《论事》。阿育王开始向边陲地区和周边国家派遣了包括王子和公主在内的佛教使团以传播佛教,这是佛教走出印度,迈向世界性宗教的开始。

阿育王亲到各地去朝礼佛的圣迹,修建佛塔,访问有名的大德高僧,又在全国的名胜地方的大山崖上,刻上佛教的教导与箴言,使大众都能看到佛的教诲。相传公元前3世纪,阿育王皈依佛门之后,在全国共建有8.4万座佛塔,其中8座建在桑吉,现存3座,其中最著名的是桑吉佛塔一号遗址(又称桑吉大塔)。

1410510827556.jpg

桑吉大塔是阿育王开始建造的,经过几代续建而成

“佛塔之城”世界闻名

坐落在印度一个小村子———桑奇村的桑吉佛教古迹,虽然身处荒远乡野,但它却以“佛塔之城”世界闻名。从公元前3世纪至12世纪,在这座高不足100米的小山丘上分布着50多处遗迹,其中佛塔、修道院、寺庙及圣堂等许多历史建筑被部分保存下来。

桑吉大塔是阿育王开始建造的,经过几代续建而成,建筑风格上反映了不同时代的特点,并吸收了波斯、希腊的建筑及雕刻艺术,装饰繁缛富丽。整座大塔雄浑古朴,庄严秀丽。桑吉大塔南北西东各建有1座牌坊(亦称沙石塔门牌坊),4座牌坊用象征的手法描绘佛祖一生的故事,被称为“陀兰那艺术”。古老的南门为公元前75年至公元前20年建造而成,使得桑吉大塔具有浓厚的佛教传统气息。

桑吉大塔附近有一个砂岩的寺庙建筑,它仍保留着当年阿育王时代未竣工的模样,这里最为出名的是保存着阿育王的一个诏书,该诏书主要内容是:任何有害于佛教文化交流的行为都是不可以的,否则将受到国王的制裁。

1410510836680.jpg

桑吉佛教遗址是印度历史上的一座丰碑

印度历史上的一座丰碑

桑吉佛教遗址所具有的价值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没有桑吉佛教建筑遗址就没有后来的印度建筑艺术的发展,因为它给后来者们拓宽了思路,开通了灵感。桑吉佛塔一号遗址精巧的通道设计是古代经典艺术的最伟大的写照,第十七号哥普特寺庙被认为是印度建筑风格里最具有逻辑设计思维的经典之作,在它身上体现出了中世纪印度寺庙建筑风格中,所有必须采用的建筑规律。

毫无疑问,桑吉佛教遗址是印度历史上的一座丰碑:它对培育、发展、发扬佛教文化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