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化│佛教与世界遗产

摘要:   佛诞日,让我们来盘点一下和佛教有关的世界遗产。首先,我们走进佛祖诞生地蓝毗尼。▌佛祖诞生地蓝毗尼蓝毗尼位于尼泊尔,靠近印度的边境上。公元前623年,相传释迦牟尼佛诞生于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因此成为佛教四大圣地之一。1997年被入选世界遗产。佛祖最终在千年菩提树下求得的正果。▌巴米扬谷的文化景观和考古遗址巴米扬大佛是阿富汗巴米扬省内的两尊具珍贵意义的立佛像,在巴米扬谷的一处山崖凿成,最有可能约于5


  佛诞日,让我们来盘点一下和佛教有关的世界遗产。首先,我们走进佛祖诞生地蓝毗尼。

佛祖诞生地蓝毗尼

蓝毗尼位于尼泊尔,靠近印度的边境上。公元前623年,相传释迦牟尼佛诞生于古印度迦毗罗卫国,因此成为佛教四大圣地之一。1997年被入选世界遗产。佛祖最终在千年菩提树下求得的正果。

巴米扬谷的文化景观和考古遗址

巴米扬大佛是阿富汗巴米扬省内的两尊具珍贵意义的立佛像,在巴米扬谷的一处山崖凿成,最有可能约于5至6世纪时建成,是希腊式佛教艺术的一个经典作品。2001年3月,塔利班不顾国际社会的警告和劝说,在动用大炮和坦克后,用炸药将大佛炸毁。

阿旖陀石窟

阿旖陀石窟群位于印度,共有29座。石窟始建时,正值阿育王时代。石窟内的壁画及雕塑被视为是佛教艺术及世界绘画艺术里的经典。一号石窟的释迦牟尼雕像正面表现沉思、左面表现微笑、后面表现凝视,其拱门及石柱上雕刻有飞天仙女,大厅墙壁绘有五百罗汉像。

桑吉的佛教古迹

桑吉是一个位于印度中央邦博帕尔的村庄,该村以众多佛教古迹闻名于世。桑吉大塔建于孔雀王朝阿育王时代,巽伽王朝和安达罗王朝都有扩建。桑吉大塔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窣堵坡形式的塔。桑吉大塔的塔门上雕刻有佛教故事、象征符号和华丽的动植物纹样。

法隆寺地域的佛教建筑物

法隆寺地域的佛教建筑物是指位在日本奈良县法隆寺及法起寺等寺院的总称。法隆寺是圣德太子于飞鸟时代建造的木造寺庙,现在是日本佛教圣德宗的本山,建筑样式受到中国六朝的影响很大,是所谓“飞鸟样式”的代表。

石窟庵和佛国寺

佛国寺是位于韩国庆尚北道的一座佛教寺院。寺内的多宝塔,释迦塔,蓝云桥和两座金铜大佛等7个文物被列为韩国国宝。佛国寺于774年完工,规模是现在的十倍左右,但历经历朝历代的变更,该寺不断遭到损毁和重修。佛国寺被认为是新罗佛教艺术的经典。

海印寺藏经板殿,高丽大藏经藏经处

海印寺位于韩国庆尚南道伽倻山。寺内藏有高丽八万大藏经,是13世纪高丽王朝高宗用16年时间雕刻成的世界上最重要和最全面的大藏经之一。高丽大藏经涵括北宋,契丹和高丽的大藏经版本,对了解古代中国和契丹大藏经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丹布勒金寺

丹布勒金寺是斯里兰卡一座比较典型的石窟式寺庙,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从山岩中凿寺,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并遍布壁画。这座佛窟包括五所圣堂,覆盖面积达2100平方米的壁画及157尊雕像,极具宗教艺术价值,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桑吉大塔

巴米扬大佛

法隆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