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代表团访问阿富汗圆满成功

摘要: 3月24日至4月2日,敦煌研究院张先堂副院长率团访问阿富汗,会见阿政、学界人士,实地考察喀布尔省和巴米扬省历史文化遗产,访问平安、顺利,成果丰硕。中国驻阿大使刘劲松、政务参赞张志新等陪同出席有关活动。3月24日,阿第二副首席执行官穆哈齐克会见并宴请代表团。穆热烈欢迎代表团访阿,愉快忆及他年轻时访华的难忘经历,表示中阿自古就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和巴米扬石窟堪称“丝路双璧”,中国甘肃 ...

3月24日至4月2日,敦煌研究院张先堂副院长率团访问阿富汗,会见阿政、学界人士,实地考察喀布尔省和巴米扬省历史文化遗产,访问平安、顺利,成果丰硕。中国驻阿大使刘劲松、政务参赞张志新等陪同出席有关活动。

3月24日,阿第二副首席执行官穆哈齐克会见并宴请代表团。穆热烈欢迎代表团访阿,愉快忆及他年轻时访华的难忘经历,表示中阿自古就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和巴米扬石窟堪称“丝路双璧”,中国甘肃省与阿富汗巴米扬省去年建立了友好省际关系,显示中阿民间友好历久弥新。巴米扬曾是丝路重镇,拥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但这些“宝藏”未得到充分保护和宣介。希代表团此访能为阿遗产保护提供帮助。

(代表团会见阿富汗第二副首席执行官穆哈齐克)

3月25日,阿信息文化部部长巴瓦瑞会见代表团,表示人文交流是中阿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支柱之一,代表团访阿并帮助阿方机构,体现了中方学术与考古界对中阿友谊的珍视。阿方愿制定系统规划,推动中阿在文物保护、考古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

当日,代表团还访问了阿国家博物馆。拉希米馆长感谢中方帮助,表示其去年曾率团访问敦煌莫高窟并受到热情接待,敦煌研究院今春即派顶尖专家团队回访,互动情谊令人感动,堪称佳话。中方在文物保护领域拥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希加强与中方合作,提升阿文物保护与展示水平。

(代表团访问阿富汗国家博物馆)

3月25日晚,代表团在中国驻阿使馆出席“丝绸之路文化之夜”招待会,敦煌研究院提供的丰富多彩的壁画仿品引发观众惊叹与好评,相关画册和小工艺品被一抢而空。张先堂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阿因丝绸之路建立密切联系,代表团循先辈足迹访阿,希亲身感受阿历史文化魅力,加强中阿学术机构交流。代表团专家还为来宾讲解敦煌艺术,并现场为阿友人创作字画,成为招待会一大亮点。

(代表团出席“丝绸之路之夜”招待会)

代表团在喀布尔期间,还访问了阿国家档案馆、法国阿富汗考古中心等机构,考察了外籍历史名人公墓和巴布尔王陵等文化遗产。

(代表团专家与法国阿富汗考古中心学者交流)

3月28日,代表团访问巴米扬省,会见佐希尔省长,会晤省政府厅局负责人和文化教育界人士,详细了解巴米扬省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教育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为当地官员提供针对性建议,并讨论了双方未来加强合作的领域及方式。巴米扬各界热烈欢迎代表团,表示巴米扬省与甘肃省在古丝绸之路时代即联系密切,希以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加强互学互鉴、互利合作,共同守护和弘扬古丝路历史文化遗产。当日下午,邵学成博士为巴米扬大学师生做了题为“巴米扬石窟研究”的学术讲座,代表团向巴米扬大学提供捐助,师生们热烈欢迎、衷心感谢。

(巴米扬省女学生在机场用欢快淳朴的迎宾曲和刚刚学写的中文,给了中方代表团一个惊喜)

(巴米扬省长佐希尔为代表团举办文艺表演活动)

(邵学成博士着当地民族服装,为巴米扬大学师生做讲座)

3月29日至4月1日,代表团实地踏勘了巴米扬(Bamiyan)山谷、卡克拉克(Kakrak)、弗拉迪(Foladi)等多处佛教石窟及克里干(Kelligan)、卡拉克费里(Qallai Kafari)、祖哈克(Zohak)等古城遗址。许多遗址位于重山峻岭之中,道路艰险,人迹罕至。专家们早出晚归,在考察中经常手脚并用攀爬高山、悬崖。每当看到一座佛塔遗址、一处独特的石窟、一块残存的壁画,专家们都异常兴奋,劳累顿消。

(代表团实地考察巴米扬山谷等历史文化遗产)

敦煌研究院代表团此访是近年来中国知名文化学术机构对阿进行的一次系统、深入的学术考察,也是敦煌研究院首次访阿,具有开创性。访问得到中国驻阿使馆、阿有关部委、巴米扬省政府、联合国援阿团(UNAMA)等机构的大力支持,阿主流媒体积极报道,访问取得积极效果。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巴米扬大佛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