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冲突地区遗产保护引发国际关注

摘要: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帕尔米拉古罗马剧场曾经布满装饰雕塑的建筑外观遭到严重损毁。 (资料图)伊拉克尼姆鲁德古城遗址已被夷为平地。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叶 飞 编译  世界遗产受到的威胁因素是多样的,除了自身的老化,还要面对自然灾害、环境污染、城市化与旅游业快速发展等带来的挑战。诸多威胁因素中,战争与武装冲突这种“人祸”带来的破坏比“天灾”更令人触目惊心。  冲突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引起国际社会 ...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帕尔米拉古罗马剧场曾经布满装饰雕塑的建筑外观遭到严重损毁。 (资料图)帕尔米拉古罗马剧场曾经布满装饰雕塑的建筑外观遭到严重损毁。 (资料图)
伊拉克尼姆鲁德古城遗址已被夷为平地。  (资料图)伊拉克尼姆鲁德古城遗址已被夷为平地。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叶 飞 编译

  世界遗产受到的威胁因素是多样的,除了自身的老化,还要面对自然灾害、环境污染、城市化与旅游业快速发展等带来的挑战。诸多威胁因素中,战争与武装冲突这种“人祸”带来的破坏比“天灾”更令人触目惊心。

  冲突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问题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近日,多国为国际基金会慷慨筹款,联合国安理会则通过有关决议,系列举措均旨在保护文化遗产免遭冲突破坏、打击文物走私并为文化遗产修缮提供资金。

  国际基金会筹款5亿多人民币

  3月20日,巴黎卢浮宫,名为“冲突地区国际遗产保护联盟”的基金会浮出水面,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当天举行的筹款会议上,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阿联酋副总理兼内政部部长谢赫·赛义夫·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阿布扎比旅游文化局局长穆罕默德·哈里发·穆巴拉克,法国前文化部长雅克·朗等悉数到场。

  据法国、阿联酋、科威特媒体报道,多国为“冲突地区国际遗产保护联盟”投入的资金总额将达7550万美元(约合5.2亿元人民币)。法国将向基金会投入3000万美元,沙特阿拉伯将投入2000万美元,阿联酋将投入1500万美元,科威特、卢森堡、摩洛哥将分别投入500万美元、300万欧元、150万美元。此外,来自美国的托马斯·卡普兰将私人捐款100万美元。

  弗朗索瓦·奥朗德表示,在阿富汗巴米扬、伊拉克摩苏尔、叙利亚帕尔米拉、马里通布图等地,文化遗产遭到了极端组织的劫掠和严重破坏。极端组织企图以此“扼杀人们的希望,消除文化多样性”。

  谢赫·赛义夫·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表示,自“阿布扎比会议”以来,针对冲突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的国际合作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达成并落实《阿布扎比宣言》,以有效和可持续的手段保护这些文化遗产,堪称一项历史性的成就。“我们期待并欢迎更多公共、私人捐助者加入,让我们共同保护多彩的世界遗产。”

  据了解,“阿布扎比会议”是在法国政府和阿联酋政府共同倡议下,于2016年12月2日至3日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保护濒危文化遗产国际会议。会议上,来自中国、法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等近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一致通过了《阿布扎比宣言》。该宣言指出:设立一项国际基金,保护在武装冲突中濒危的文化遗产。建立国际避难网络,为因武装冲突和恐怖主义而濒危的文化遗产提供临时保护。

  国际社会提供更广泛支持

  除了筹款,此次会议为冲突地区的遗产保护争取到了更广泛的支持。

  意大利称,将继续履行提供军事人员支持的承诺。该支持指建立“文化保护蓝盔部队”。2015年,叙利亚帕尔米拉古城遭到极端组织破坏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意大利政府提出的建立“文化保护蓝盔部队”提案。当时,意大利建议,组建由专业人士组成的特别工作组,以便能够在世界各地出现危险苗头或文化遗产遭破坏时,对相关文化遗产及时采取保护或救援行动。“蓝盔部队”特指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头戴天蓝色钢盔或贝雷帽,上有联合国英文缩写“UN”。

  作为亚洲最早响应《阿布扎比宣言》的国家,中国积极支持建立国际文物避难网络的倡议,将承担起国际义务,接受濒危文化遗产临时避难避险。德国、墨西哥做出了同样的承诺。瑞士则承诺,将为“冲突地区国际遗产保护联盟”的建立提供人道主义支持——基金会总部设在日内瓦。

  今年3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一致通过第2347号决议,谴责恐怖组织在冲突局势中对文化遗产的破坏和非法贩运活动。决议要求会员国采取恰当措施,防范并严厉打击非法买卖源自武装冲突地区的文化遗产的行为。

  伊琳娜·博科娃指出,蓄意破坏文化遗产是一项战争罪行,这种做法已经变成某些恐怖组织的一种战争策略,在全球范围内对其他文明进行文化清洗。捍卫文化遗产不仅是一个文化问题,也是国际安全方面的当务之急,与捍卫人的生命同等重要。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呼吁,国际社会应加大对冲突地区国家的支持,切断恐怖组织走私、贩运文化遗产的渠道,共同保护文化遗产免遭战火侵袭。

  多少文化遗产在战火中凋零

  究竟有多少文化遗产在战火中遭到严重破坏,目前尚无准确的统计数字。据《世界濒危遗产名录》显示,目前共有55处遗产地濒危。从地区上看,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濒危遗产地最多,分别是17处和21处,其次是拉丁美洲7处、亚太地区6处、欧洲和北美洲4处。其中,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的世界遗产多因在战火中遭到严重破坏而濒危。

  阿富汗中部的巴米扬山谷,约3000个大小不一的佛窟被列为濒危遗产。2001年,历经千年沧桑的巴米扬大佛被炮火破坏,只剩断壁残垣。

  2015年,伊拉克尼姆鲁德和哈特拉古城遗址在一周内相继遭到极端组织占据、抢掠,最终被夷为平地。2016年5月,古城摩苏尔屹立千年的城墙被推土机铲平。今年3月7日,伊拉克政府军从极端组织手中收复了摩苏尔,但摩苏尔博物馆的文物“什么也不剩了”。

  因动荡局势对遗产地造成损害和威胁,利比亚加达梅斯古镇、塔德拉尔特阿卡库斯石窟、昔兰尼考古遗址、莱波蒂斯·马格纳考古遗址和塞布拉塔考古遗址均于2016年被列入濒危遗产名录。

  在叙利亚,大马士革古城、布斯拉古城、帕尔米拉古城遗址、阿勒颇古城、骑士堡和萨拉丁堡、北叙利亚的古村落6处世界遗产于2013年全部被列入濒危遗产名录。如今,帕尔米拉古城遗址中拥有2000年历史的贝尔神庙、巴尔夏明神庙已被摧毁。据报道,在过去两个月里,极端组织炸平了城内由4组立柱组成的四柱殿,支撑凯旋门的16根罗马柱仅残存两根,古罗马剧场正面外观的雕刻损毁明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巴米扬大佛

帕尔米拉古城

哈特拉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