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叙利亚六处世界文化遗产因战乱被毁

摘要:   今年是叙利亚战争的第六年,据叙利亚政策研究中心的数据,战争爆发以来,47万叙利亚人丧命,190万叙利亚人受伤。除了人员伤亡惨重,叙利亚的人文景观也遭到严重破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目前叙利亚六处世界文 ...
  今年是叙利亚战争的第六年,据叙利亚政策研究中心的数据,战争爆发以来,47万叙利亚人丧命,190万叙利亚人受伤。除了人员伤亡惨重,叙利亚的人文景观也遭到严重破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目前叙利亚六处世界文化遗产已经被摧毁或损坏。
  六处遗址分别为大马士革古城布斯拉古城帕尔米拉古城遗址阿勒颇古城骑士堡和萨拉丁堡北叙利亚的古村落,它们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由于战乱,这六处世界遗产在2013年6月召开的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全部被列入了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如今则已经被摧毁。
  去年10月,ISIS摧毁了帕尔米拉古城里有着2000年历史的凯旋门,这里曾是帕尔米拉地区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image002.jpg
部分帕尔米拉古城遗址,2009年1月摄
image004.jpg
2015年8月25日发布的一张未标明日期的照片,帕尔米拉古城中的巴尔夏明神庙被炮火摧毁,浓烟滚滚。
  ISIS认为历史古迹是偶像崇拜的一种形式,与他们的伊斯兰法律相悖。但是不少人也认为,ISIS摧毁类似的遗址是为了攫取文物,通过在黑市上卖得一个好价钱,增加收入来源。
  一些考古遗址被武装组织视为打击目标,而叙利亚南部的布斯拉古城则是战争的炮灰,这里曾是商队去往沙特阿拉伯麦加的停靠点。
image006.jpg
布斯拉古城遗址
  阿勒颇古城是叙利亚最大的城市,定居人口200多万。阿勒颇位于丝绸之路的中心,是亚洲和阿拉伯世界的重要通道,地理位置优越。在这片土地上人类居住的时间长达8000多年,但是考古发掘发现人类定居的足迹可以追溯到13000多年前。在不同的时期,阿勒颇受到罗马人、拜占庭人和土耳其人的控制,造就了它多样的建筑风格。
image008.jpg
阿勒颇古城遗址
  
image010.jpg
被毁后的阿勒颇古城,图为12至16世纪的古建筑
  
  骑士堡和萨拉丁堡是东罗马帝国时期、十字军东征时期和伊斯兰时期的历史城堡,在政府和叛军开火时被毁。“这两个城堡最能体现不同势力的相互影响,它们记载了十字军东征时期(11世纪至13世纪)近东防御工事的演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官网上写道。
  
image012.jpg
骑士堡和萨拉丁堡遗址
image014.jpg
战火中的骑士堡和萨拉丁堡
  最新的关于这些城堡的保护状态报告称,叙利亚政府正在采取行动修建支撑结构来保护遗址,并且“准备图纸来额外整合、重建和恢复这些遗址”。
image016.jpg
大马士革古城
image018.jpg
大马士革古城被炮火击中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作者:zl1024

更多信息...

帕尔米拉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