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苏州古典园林

摘要: 苏州城历史悠久,素有“园林之城”美誉。苏州园林源远流长,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全盛时200多处园林遍布古城内外,至今保存完好的尚存数十处,代表了中国江南园林风格,为苏州赢得了“园林之城”的称号。闻名遐尔的有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网狮园、怡园等。1997年12月以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为典型例证的苏州古典园林作为文化遗产列入《 ...

苏州城历史悠久,素有“园林之城”美誉。苏州园林源远流长,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全盛时200多处园林遍布古城内外,至今保存完好的尚存数十处,代表了中国江南园林风格,为苏州赢得了“园林之城”的称号。闻名遐尔的有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留园、网狮园、怡园等。

1997年12月以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环秀山庄为典型例证的苏州古典园林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0年11月,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增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386660094422.jpg

1985年,苏州园林即被评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没有任何地方比历史名城苏州的九大园林更能体现中国古典园林设计“咫尺之内再造乾坤”的理想。苏州园林被公认是实现这一设计思想的杰作。这些建造于11至19世纪的园林,以其精雕细琢的设计,折射出中国文化取法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

充满自然意趣的“城市山林”

苏州古典园林历史绵延2000余年,在世界造园史上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价值,她以写意山水的高超艺术手法,蕴含浓厚的传统思想文化内涵,展示东方文明的造园艺术典范,实为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苏州园林是城市中充满自然意趣的“城市山林”,身居闹市的人们一进入园林,便可享受到大自然的“山水林泉之乐”。在这个浓缩的“自然界”,“一勺代水,一拳代山”,园内的四季晨错变化和春秋草木枯荣以及山水花木的季相变化,使人们可以“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乐”。

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

“中国园林是世界造园之母,苏州园林是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苏州园林是文化意蕴深厚的“文人写意山水园”。古代的造园者都有很高的文化修养,能诗善画,造园时多以画为本,以诗为题,通过凿池堆山、栽花种树,创造出具有诗情画意的景观,被称为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在园林中游赏,犹如在品诗,又如在赏画。为了表达园主的情趣、理想、追求,园林建筑与景观又有匾额、楹联之类的诗文题刻,这些充满着书卷气的诗文题刻与园内的建筑、山水、花木自然和谐地揉和在一起,使园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均能产生出深远的意境。徜徉其中,可使人得到心灵的陶冶和美的享受。

1386660108667.jpg

苏州古典园林历史绵延2000余年,在世界造园史上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和价值

苏州的造园家运用独特的造园手法,在有限的空间里,通过叠山理水,栽植花木,配置园林建筑,并用大量的匾额、楹联、书画、雕刻、碑石、家具陈设和各式摆件等来反映古代哲理观念、文化意识和审美情趣,从而形成充满诗情画意的文人写意山水园林,使人“不出城廓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达到“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的艺术境地。苏州园林虽小,但古代造园家通过各种艺术手法,独具匠心地创造出丰富多样的景致,在园中行游,或见“庭院深深深几许”,或见“柳暗花明又一村”,或见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或见曲径通幽、峰回路转,或是步移景易、变幻无穷。至于那些形式各异、图案精致的花窗,那些如锦缎般的在脚下迁伸不尽的铺路,那些似不经意散落在各个墙角的小品更使人观之不尽,回味无穷。

苏州园林的建筑风格曾影响到整个江南城市的建筑格调,带动民间建筑的设计、构思、布局、审美以及施工技术向其靠拢,体现了当时城市建设科学技术水平和艺术成就。在美化居住环境,建筑美、自然美、人文美为一体等方面达到了历史的高度,在中国乃至世界园林艺术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苏州园林艺术自1980年首次出口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明式庭院“明轩”后,“品牌”效应凸现,先后设计、建造并获多项荣誉:日本池田“齐芳亭”、加拿大“逸园”、新加坡“蕴秀园”、日本金泽“金兰亭”、美国佛罗里达“锦绣中华”微缩景区、香港九龙寨城公园、雀鸟公园、美国纽约斯坦顿岛“寄兴园”、99昆明世博会“东吴小筑”(获综合大奖)、美国波特兰“兰苏园”等,使苏州品牌的园林在五湖四海安家落户,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也吸引了欧、亚、美等专家学者来苏州考察古典园林。

1386660124804.jpg

苏州城历史悠久,素有“园林之城”美誉。

中外闻名的风景名胜

苏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重点风景旅游城市,也是4个中国重点环境保护城市之一、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苏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古以来被人们誉为“园林之城”,其盛名享誉海内外,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的美称。1985年,苏州园林即被评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

苏州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随着季节变换,苏州各园林,或繁花似锦,或碧树浓荫,或银装素裹,展现出万千美态。温暖宜人的春天,无论是春光灿烂还是春雨缠绵,100多座大小园林内万物苏醒、生机勃勃,一幅动人画卷。另有二月光福古镇的“香雪海”,更是梅花吐蕊,势若雪海,满山盈谷,香气醉人。四月到十月的苏州,既可欣赏到桃红柳绿的自然风光,又有品尝鲜桃、碧螺春、糖藕等、杨梅、枇杷、糖藕、大闸蟹、腌笃鲜等轮番上市,足够让你在眼福之余大饱口福。

1386660140841.jpg

“中国园林是世界造园之母,苏州园林是中国园林的杰出代表”。

苏州古典园林以其古、秀、精、雅,多而享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誉,是苏州独有的旅游资源。与“苏州园林”并驾齐名的苏州风景名胜虎丘、天平山、石湖、灵岩山、洞庭东山和西山、昆山玉山、张家港香山等风景区也是古往今来海内外游客向往的游览胜地。

近年来苏州不断推出一系列特色旅游活动,如虎丘艺术花会、金秋庙会,拙政园杜鹃花节、荷花节,留园吴文化活动,网师园特色夜游及怡园水仙展,狮子林时令花展,天平红枫节,石湖串月,沧浪亭兰花、菊花展,耦园水乡特色游等,深受游客的欢迎。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