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哈萨克斯坦泰姆格里考古景观岩刻

摘要: 泰姆格里考古景观岩刻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著名的文化遗迹,位于辽阔而干旱的楚河-伊犁河之间的山脉中,时间跨度从公元前1000年直至20世纪初。它们分布在48处地点,描绘了当时牧区人民农业、畜牧业、社会组织和礼仪方面的状况。200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泰姆格里考古景观岩刻地处哈萨克斯坦泰姆格里大峡谷中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置身于泰 ...

泰姆格里考古景观岩刻是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著名的文化遗迹,位于辽阔而干旱的楚河-伊犁河之间的山脉中,时间跨度从公元前1000年直至20世纪初。它们分布在48处地点,描绘了当时牧区人民农业、畜牧业、社会组织和礼仪方面的状况。2004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1390533445196.jpg

泰姆格里考古景观岩刻地处哈萨克斯坦泰姆格里大峡谷中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置身于泰姆格里大峡谷,在辽阔的群山环抱中,有一组值得注意的多达5000多件的岩石雕刻。其创作年代跨越公元前1000年到20世纪初整整3000年。这些作品散布在远古人类居住的建筑和坟墓的48个遗址上,反映了当地人耕种、社会组织和宗教仪式等情况。遗址中的人类住所通常是多层的,各个年代都有人居住。这里,还有大面积的古代墓群,其中包括带有盒形和箱形石坟的石围栏(铜器时代的中期和晚期),以及建在坟墓(铁器时代至今)上的土石堆(坟头)。峡谷中部有密集的雕版画,它们被认为是远古祭坛的遗迹,表明这些地方曾用于摆放祭品。

1390533486545.jpg

跨越3000年的5000多件岩石雕刻

5000多个稀世的古代岩雕

泰姆格里考古景观岩刻地处哈萨克斯坦泰姆格里大峡谷中,有5000多个稀世的古代岩雕,主要是指泰姆格里大峡谷洞窟岩刻中那些常常布满崖壁的点点、条条、杠杠。由于没有壁画那样壮观,有时候确实容易被人忽视。在肖韦洞窟里,仅一个壁面上就有120个红点。这些符号有时候与图画相伴,出现在洞口,或者相反,出现在山洞的最深处。其中有些符号确实非常特别,而且更为精致,如椭圆形符号、屋顶形符号等。它们具有相同的总体外表,但它们的组合似乎每次都不一样,缺少恒定性,很难找出可以辨认的重复,或许人们永远不可能辨读它们。但是,那些不确定的轮廓,点和交错的线刮出来的宽线条,在旧石器时代的各个时期屡见不鲜。

当一座山洞布满了手指划下的线时,人们可以认为人类是想通过这种法式把空间占为已有,希望团团围住所有被认为是吉祥的表层,或与存在其中的力量建立联系。要如何解释一种如此悠久、却又普遍一致的传统,它可能属于象征、信仰和神圣事物的范围。如果没有什么重大理由,旧石器时代人类是不会走进那些不容易接近的黑暗洞窟的。这种做法之所以维持了几千、几万年,这种持续性必然意味着某种确切的意图,那就是存在着一个结构化的、严格的知识传递系统,一个表达和交流的系统。

1390533623144.jpg

地基上刻有的繁复雕版画是远古的祭坛

定居在峡谷中的人们,一直有着等级的区分和人身依附关系。这里还发现了大量包括石棺椁在内的古代墓葬(青铜时代中晚期)和墓穴(早期铁器时代至今)。峡谷中有如此密集的石刻,表明这里可能曾经是举行祭祀活动的场所。这些作品大多数散布在远古人类居住的建筑和坟墓的遗址上,反映了当地人耕种、社会组织和宗教仪式等情况。另外,在泰姆格里大峡谷中,还拥有大面积的古代墓群,一些矮墙和地基遗址上刻有的繁复雕版画被证明是远古祭坛的遗迹,用于摆放祭品和纪念牺牲的英雄。

主要题材及科学解读

在岩刻中,最少得到描绘的是人,而最多刻画的是动物。学者们开始认识到岩石上的图画,作为人类早期的视觉表达,是最重要的人类文字发明以前的记录,它所提供的信息,是重建人类历史的非常重要的资料。由于人类交流有一定的规则性、体系性,它们具有某种“符号性”,在对这些岩石上的信息进行系统地分析之后,实际上,大多数岩刻艺术都可以归纳为几个有限的内容,那就是三个主题和五种题材。

岩刻视觉表达的内容,则有以下五种主要的题材:①动物形;②拟人形;③建筑和地形;④工具和物件;⑤几何图形和图形字母。但是这五种题材,各自所占的数量和比重是不同的。当人们从事狩猎时期,岩刻的题材是动物和符号;拟人形这个题材相对来说要少些;作品数量,以及在画面所占位置的重要性,都以动物形为最。而反映地形和建筑的岩刻极少,有时还辨别不清,似是而非。工具和武器亦是如此。几何形和符号是属于抽象的表意的图形,在各地岩刻点都有发现,并且又常与其它图形联系在一起。待到复杂经济与农耕发展之后,动物的图形在画面上就不那末重要了。

1390533679739.jpg

人、动物还是狂热的精力发泄

几乎所有的史前岩刻都集中在三个基本的主题:性、食物与土地;虽然时间在流失,年代在推移,人类主要考虑的问题,几万年来似乎并没有很多变。在岩刻中,有三种视觉表达的符号形式到处存在:

图画型:这些是可以辨认的现实的形象,动物或人物。

表意型:表现为符号或一组相互关联的符号。有时以圆圈、箭形、树形、棒状、树形、十字形、蘑菇形、星形或蛇形、“唇形”、之字形图样,男性或女性的生殖器等等。它们图形的意义,存在于它们所要传达的通常的观念。

情感型:这些作品,看起来既不是表现实际的事物,也不是去描绘什么符号。它们的出现是一种狂热的精力的发泄,可能是为了表现对生与死的感觉,爱与憎的狂热,但是也可以被理解为表现某种征兆,或别的很敏锐的知觉。

种种研究表明,图画型与表意型画面的结合是基于共同的逻辑,它们构成象形文字的基础。从岩刻看,的确已经组成了这样的一种系统;而且这种系统合乎逻辑的发展。则必然要导致文字的发明。在全世界范围内看,早在四五万年前就已经开始着手进行了。

1390533711232.jpg

知识传递还是表达和交流

原始时代的百科全书

泰姆格里考古景观岩刻的数量是如此的巨大,它以视觉形式表达出来的东西也是极其丰富,它描绘出人类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最古老的岩刻,都体现了人类抽象、综合和想象的才能,也反映了早期人类的活动、观念、信仰和实践;它并对现代的人们认识早期人类的精神生活和文化样式,提供了无比丰富的资料。岩刻不仅代表着人类早期的艺术创造力,而且也包含着人类迁徙的最早证明。早在文字发明之前,它成为人类遗产中最有普遍意义的一个方面。事实上,这些远古的岩刻艺术,已成为原始时代的百科全书。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