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帕尔米拉的和平女神

摘要: 公元三世纪的陪葬品哈里发特(Haliphat)半身雕像美丽而优雅,不仅向我们传达了历史的重要篇章,也传递出了保护“她”与帕尔米拉遗迹的重要意义。(弗雷尔|萨克勒)史密森尼学会收藏的这两座妇女雕像虽然年代久远,但如今却在向我们传达圣人的建议。其中一个雕像是一位名为哈里发特的女性,来自帕尔米拉(今天的叙利亚),于公元前231年在帕尔米拉去世。另一个雕像被人们称为米里亚姆(Miriam),可能要早于前者一或两个世纪,来自 ...

公元三世纪的陪葬品哈里发特(Haliphat)半身雕像美丽而优雅,不仅向我们传达了历史的重要篇章,也传递出了保护“她”与帕尔米拉遗迹的重要意义。(弗雷尔|萨克勒)

史密森尼学会收藏的这两座妇女雕像虽然年代久远,但如今却在向我们传达圣人的建议。其中一个雕像是一位名为哈里发特的女性,来自帕尔米拉(今天的叙利亚),于公元前231年在帕尔米拉去世。另一个雕像被人们称为米里亚姆(Miriam),可能要早于前者一或两个世纪,来自蒂姆纳(在今天的也门)。目前两座雕像都在展出中哈里发特在迈耶礼堂附近的弗瑞尔美术馆迎接游客,亚瑟·M·赛克勒美术馆的新展览《古代也门一瞥》中供人参观。他们一起讲述着面对人类冲突和古物掠夺,拯救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哈里发特和米里亚姆半身雕像都是为了纪念她们的原型而设计的陪葬品,前者是用石灰石雕刻,后者主要是用灰泥和沥青混合的雪花石膏制成。我们听过阿拉姆语所写的随附题词得知了哈里发特的名字。20世纪50年代初,由考古学家温德尔·菲利普斯(Wendell Phillips)领导的团队在阿拉伯南部的一个考古发掘现场发现了米里亚姆。这两座雕像都讲述了亚洲、中东和地中海地区人民之间跨文化交流和广泛国际贸易的壮美故事。

哈里发特的家乡帕尔米拉是“棕榈之城”,是美索不达米亚肥沃新月上一个富饶的罗马贸易中心。罗马、波斯与东方之间的联系充分展现在了她穿戴的时髦服装和珠宝上。

同样地,米里亚姆的家乡位于罗马人所说的阿拉伯菲利克斯,这是阿拉伯半岛西南部肥沃而幸运的地区,那里有红海、阿拉伯海和印度洋交汇处的港口。经由这些港口的货物包括来自阿拉伯的熏香、来自印度的香料,以及来自波斯、非洲和地中海的其他商品。米里亚姆的雕像反映了这条古老的横贯大陆的贸易路线的丰富财富她的眼睛是由来自阿富汗的深蓝色青金石制成的,原本,她还戴着一条金项链和一对耳环。

米里亚姆的雕像反映了这条古老的横贯大陆的贸易路线的财富——她的眼睛是由来自阿富汗的深蓝色青金石制成的,原本,她还戴着一条金项链和一对耳环。(弗雷尔|萨克勒)

哈里发特和米里亚姆为我们带来了对古代社会生活和创造力的精彩一瞥,但今天她们却扮演起了新的角色。

2014ISIS接管了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大片地区。ISIS武装分子迅速抢劫了博物馆和历史遗址,掠夺了他们可以带走和出售的宝藏,用以购买武器,并为他们的政权提供资金。他们开始以超原教旨主义与狂热的恐怖主义破坏关于该地区历史的大量证据。他们摧毁了教堂和神龛,也摧毁了纪念碑与浮雕。他们在图书馆焚烧书籍,在摩苏尔博物馆用大锤敲烂雕像,炸毁帕尔米拉亘古长存的考古遗迹。

在对哈里发特进行扫描之后,我们制作了数百个微缩版的哈里发特雕像,并将它们送给了世界领导者、企业首席执行官、慈善家以及文化和科学机构的负责人。(史密森尼数字化工程)

出于对这种肆意破坏的震惊,史密森尼学会发起了一个国际项目,旨在提高人们对文化遗产毁灭性损失的认识,并参与到类似的保护活动之中。为了提高人们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我们想出了一个计划。我们扫描了哈里发特,创建出真人大小的3D副本。然后,我与耶鲁大学校长彼得·萨洛维(PeterSalovey)和其他同事,包括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和时任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馆长马丁·罗斯(Martin Roth),在2016年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了多场演讲。在会上,我们强调了伊斯兰国在帕尔米拉进行的文化破坏和洗劫。我们制作了数百个微缩版哈里发特雕像,并将它们交给了世界领导者和企业首席执行官、慈善家以及文化与科学机构负责人。通过这种方式,他们就可以手握哈里发特,明白我们所要传达的信息:“帕尔米拉文化遗产的未来,以及世界的历史与艺术的未来,都掌握在我们手中。”美丽而优雅的哈里发特帮助我们传达了历史的重要篇章以及保护她与她的帕尔米拉遗迹的重要意义。

帕尔米拉文化遗产的未来,世界历史与艺术的未来,都在我们的手中。(YouTube)

米里亚姆最近也进入了国际前沿

2015年以来,也门发生了一场恶性多边内战。这是一场复杂的冲突,但不像ISIS那样为人们所熟知。现代也门自1990年以来才实现了南北之间的统一,从那时起它就一直在经历着不断酝酿和激化的冲突。目前的内战始于胡赛民兵,这是一支以部落为基础、以宗教为动机、反沙特、反美的北方高地部队。在前总统和长期军事领导人的同意下,胡赛人接管了也门首都萨那并推翻了现任总统的政府,使其流亡到了他的家乡,南部的港口城市亚丁,并在那里招募为其效忠的军队和非正规部队来抵抗反叛分子。沙特阿拉伯的军队及其空军通过袭击胡赛军队并轰炸他们的据点支持被驱逐的总统。他们得到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美国和法国的帮助。胡赛分子则得到了伊朗的支持。随着北方和南方各派系的效忠与联盟的转变,以及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世界上最危险的恐怖主义团体之一)组织的军事活动,情况变得愈为复杂。今天,这种混乱的战局仍在不断发酵。

三年的军事冲突导致1万多人在战斗中死亡,更多人流血受伤,数十万难民流离失所,大范围的饥荒,致命的霍乱疫情的爆发,经济的崩溃,以及许多地方的基础设施(电力、清洁水源、学校和医院)瘫痪。据联合国估计超过20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才能得以生存。

这场战争也造成了文化的破坏。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首都萨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地。许多著名的千年古堡已经被联军的炸弹摧毁。像马里布水坝这样的遗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萨布纳(圣经中的希巴王国),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一些人声称大部分破坏都是“附带性”破坏。沙特人轰炸了古老的城市萨达,宣称其是一个军事区,因为胡赛部队从那里发射了针对沙特城市的导弹。其他人则争辩说,这是试图抹杀当地的文化与历史,使当地居民士气低落。有些破坏则是有针对性的。胡赛军队炮击并摧毁了泰兹的博物馆,该博物馆藏有古代手稿和历史文物,还指责反对派将其用于军事目的。阿拉伯半岛上的基地组织有目的性地摧毁了苏菲神庙和陵墓。教科文组织呼吁所有参战人员尊重1954年《关于发生武装冲突时保护文化财产的海牙公约》,避免带来文化破坏。

由于人们目无法纪又绝望无助,从博物馆、图书馆、历史遗址和考古遗址抢掠物品则变得更有吸引力。今年,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针对也门公布了一份新的红色名录。《红色名录》是一个展示可能被抢劫、贩卖和非法出售的物品和手稿的著名方法。通过这个名录,通知世界各地的执法、边境巡逻和海关人员注意诸如《红色名录》册子或红色名录网站上所描述的物品,对其实施强制扣押并最终合法返还。

也门的《红色名录》遵循了伊拉克、叙利亚和其他世界热点地区的类似红色名录。其中包含来自也门的古代和历史物品的图像,反映出其前伊斯兰和多样化的穆斯林、犹太教和基督教文化遗产。图示的物品是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大都会和弗瑞尔|萨克勒艺术馆等的藏品。也门《红色名录》的封面是史密森尼的米里亚姆。她现在呼吁人们捍卫、保护、保存在冲突中被掠夺和濒危的所有文物和艺术品,这些文物和艺术品的流失将会为也门人民及其古代文化传统造成可怕的损失。

本文的上一版此前由史密森尼的弗瑞尔和萨克勒艺术馆发布。

文章原名:Two Sculptures of Ancient Women Give Voice to theProtection of Antiquities in War Zones

译者:IICC-X 景知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帕尔米拉古城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