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法隆寺金堂失火

摘要: 1949年(昭和二十四年)1月26日早晨,有着世界最古老木建筑之称的法隆寺金堂发生了火灾。根据当天新闻的报道:     凌晨5点左右 住持佐伯定胤巡查时并未发现异常   上午7点20分左右 金堂突然起火   上午9点左右 大火被扑灭      关于原因,官方解释是临摹壁画的画家所使用的电热坐垫起火所致。不过,也有临摹时使用的荧光灯短路,人为放火等 ...


1949年(昭和二十四年)1月26日早晨,有着世界最古老木建筑之称的法隆寺金堂发生了火灾。根据当天新闻的报道:

  

  

凌晨5点左右

住持佐伯定胤巡查时并未发现异常

  

上午7点20分左右

金堂突然起火

  

上午9点左右

大火被扑灭

  

  

  关于原因,官方解释是临摹壁画的画家所使用的电热坐垫起火所致。不过,也有临摹时使用的荧光灯短路,人为放火等不同说法,真相不明。

  

  

图 1:失火前的法隆寺金堂,拍摄于1934年

  

  图 2:金堂火灾扑灭现场

  

  

起火当时金堂正处于大修状态并已经完成半解体。一层以上的梁架已经在火灾之前完全移除,因此幸免于难。金堂内部安置的释迦三尊像等诸佛像也在很早前被转移到金堂外,所以也平安无事。但让人悲痛的是,金堂壁画呈现严重烧损的状态。一层的柱子、阑额、枓栱等表面也完全烧焦。

  

图 3:法隆寺住持在火后的金堂内

[video]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t093430a734&auto=0[/video]

七十年前法隆寺金堂火灾后的相关修理作业

火灾的发生引起日本政府以及全国媒体的高度关注,报道铺天盖地。日本最顶尖的古建筑专家、壁画保护专家、画家等都参与到了对法隆寺金堂木结构以及壁画的抢救工作中。法隆寺金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金堂建于公元七世纪末(相当于初唐)。建造年代比中国最古老木建筑山西五台山南禅寺大殿(重建于公元782年)还早约100年。法隆寺金堂内保存着世界最古老的寺观壁画,是金堂在七世纪末重建时绘制并保存至今的杰作,对于研究中国、朝鲜、日本的佛教艺术有重大意义。可惜火灾中受损严重,有部分已经完全遭到破坏。下文会再详细介绍。

注:法隆寺金堂壁画绘制时间也有八世纪初完成一说。但无论如何在时间上也是非常早的。法隆寺金堂壁画与上淀废寺出土壁画并称“最早寺观壁画”。

  

  图 4:关于法隆寺金堂火灾的新闻报道

  

  

  图 5:关于法隆寺金堂火灾的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中关于法隆寺金堂的受损情况在当时反复被解读为“全烧”(即完全烧毁的意思),但后来逐渐被更正为“严重烧损”。我个人也认同这种“烧损”的说法,毕竟过火的木构件和壁画今天仍然还保存在法隆寺的收藏库中。

  

  图 6 左:二号壁画 右:三号壁画

  

  图 7 左:四号壁画 右:五号壁画

  

提到“法隆寺金堂壁画”一般是指

  

1. 金堂外阵墙壁上的十二幅大型壁画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