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路·思路”2015年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叙千年壁画魅力

摘要: 图为开幕式。 谢盼盼 摄中新网杭州10月21日电 (记者 谢盼盼)“丝路·思路”2015年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21日在浙江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开幕,这是百年来第一次完全由中国主办,境内最具规模的关于克孜尔石窟壁 ...

多国专家聚杭州丝路“拾遗”叙千年克孜尔石窟壁画魅力

图为开幕式。 谢盼盼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1日电 (记者 谢盼盼)“丝路·思路”2015年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21日在浙江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开幕,这是百年来第一次完全由中国主办,境内最具规模的关于克孜尔石窟壁画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自中美德日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在感叹克孜尔石窟壁画魅力瑰宝的同时,还对“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进行探讨。

  克孜尔石窟是公元3世纪至公元9世纪丝绸之路重要的佛教文化遗迹,是已消逝的“丝绸之路”和古龟兹文明的独特见证,以克孜尔石窟壁画为代表的龟兹石窟壁画艺术是世界四大古代文明(即:印度文明、希腊罗马文明、波斯文明、中华汉唐文明)中的瑰宝。

  2014年6月,克孜尔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看来,通过“丝绸之路”这一载体,龟兹石窟壁画艺术一方面体现了东西艺术相互碰撞、相互渗透的完美结合,一方面在进行传播、交流、交汇和融合之后影响着中国艺术发展和发哺着西方艺术。

  与此同时,克孜尔石窟的艺术研究魅力也得到多方专家的认可。

  “克孜尔现存的早期洞窟见证了佛教文化自印度和中亚经新疆传入中国的历史,源自波斯的大量颜料证实了沿丝绸之路中西贸易往来的历史。”新疆龟兹研究院的申春表示。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东亚文明研究组博士后研究员、日本龙谷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客员研究员庆昭蓉感叹,龟兹壁画以丰富颜色著称,至今仍然风彩鲜艳,从构图与填色看,可以认为龟兹艺术家对色彩有相当高的敏感度,配色亦有独到之处。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苗利辉专家,在龟兹石窟中,研究汉传佛教华严佛陀观。苗利辉表示,在石窟窟群区的第13、38和45窟的主尊为华严的法身佛毗卢舍那佛,而主室及后室其他各壁则分别绘有释迦牟尼佛、燃灯佛、阿弥陀佛、弥勒佛等,这说明这一时期,以华严佛陀观为主,三世、净土、涅槃各种佛陀观在龟兹地区的融汇。

  此外,该国际研讨会还收到了国内外学术论文40余篇,内容涵盖丝绸之路和古龟兹的历史、宗教、艺术、民俗、古文字,以及龟兹壁画保护和临摹等内容。

  主办方之一的中国美术学院方面透露,论文中,国内外与会嘉宾从多学科、多角度进行了树立和探讨,在学术上有了新的突破和创新,在本届会议上所发表的论文要求是以前从未发表过的,是作者本人和这次国际学术研讨活动主办单位的共同学术成果。(完)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克孜尔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