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新安函谷关迎来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摘要: 更多精彩,请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国于2005年决定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从2017年起“文化遗产日”更名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为“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  免费开放优惠活动    6月9日,为迎接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在遗产日当天,新安函谷关将面向社会公众推出免费开放。同时,将通过近年遗产保护成果、义务讲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我国于2005年决定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从2017年起“文化遗产日”更名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为“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

  


免费开放优惠活动


  

  

6月9日,为迎接第十三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在遗产日当天,新安函谷关将面向社会公众推出免费开放。同时,将通过近年遗产保护成果、义务讲解、遗产知识宣讲、专题视频及考古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向大家讲述我们身边的故事,展现新安函谷关的文化魅力,倡导每一个人都树立“坚定文化自信 传承中华文明”的意识,使遗产保护观念深入人心。


函谷关诗赋文学


  

函谷关作为历史名关,是文人墨客游历之地,不仅游览观光,且多感伤时事,留下了大量的诗词歌赋,共同构成了厚重的新安函谷关文学。

这些诗词歌多以当时的社会背景和历史事件为原型创造出来的,见证了函谷关的世事变迁和兴衰荣辱。


  

丝绸之路

1


上罗三关,下列九门,会万国之玉帛,徕百蛮之贡琛。冠盖纷其云合,车马动而雷奔。

——李尤《函谷关赋》


汉函谷关作为关隘,不仅对保卫两京安全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东西人员往来、经商贸易、文化交流的正常运行有着保障和支撑作用,也见证了汉函谷关繁荣和兴盛。

  

战略地位

2


山城百堞筑山阿,二水环流合涧河。

形胜当年如锁钥,建移今日已嵯峨。

——阎兴邦《新安途次》


寥寥数句既道出了汉函谷关的气势宏伟和巍峨险要,纵观历代战争,无论是六国联合抗秦,还是曹操征伐韩遂,无不经由此路,可见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汉关驿站

3


薄云斜日乱山川,投得荒亭晚息肩。

地僻谁知藏好景,庭花无数折金钱。

——孔武仲题新安铺


  唐朝中期以后,由于当时社会相对稳定,汉关的军事防御作用日益弱化,而其作为关的另一职能,即驿传、驿站方面更为突出。

  函谷关处于两京驿路上,在中国邮驿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特别是函谷关驿(新安驿)作为中国古代著名的驿站,更是名垂青史。

  


函谷关军事价值


  


  新安函谷关在其建立之初是作为边关使用,主要是驻扎军队以防御敌国进攻。从其建关的因由、选址的条件、建关的形制以及日后的管理和经由的战争来看,其军事作用显著。

  

  地理位置险要

  新安函谷关坐落在沟通关中盆地和关东平原的崤函古道上,一直是各朝统治者的重要军事要塞,历史上称其为崤函孔道”、“中州锁钥”,足见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新安函谷关向为陕、豫的交通要道,是古时洛阳通往长安的必经之路。新安函谷关西有奎楼山,东有八陡山,南有青龙山,北有凤凰山,四山环绕,更有涧河、皂涧河绕其奔流,两侧有高厚的城墙延伸至南北两山,形成屏障。


  

  防御体系完备

  

  新安函谷关在建关之初,汉王朝便配备了一套完备的防御设施。根据《水经注》中的记载,与现在的地图相比,可以得出新安函谷关是以函谷关城为中心,北至黄河,南至洛河,至宜阳女几山的一个完整的防御体系,包括关城、要塞、仓库、窑场等设施。

  被评为1998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新安县仓头镇盐东仓储遗址,发现有模印篆体的字瓦当和五铢钱等出土遗物,推测出时间为西汉中后期初,与汉函谷关修建时间相当。而字瓦当在汉代有严格的限制,非关莫用,而汉代其他关隘并未见字瓦当,可见特指函谷关。盐仓是西汉时期由国家管理、为中央服务的仓储转运和军师守备双重作用的建筑,可见是附属于汉函谷关防御体系的重要所在。


  

  兵家必争之地

  汉函谷关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具有丸泥可封”之功效,自古便有“中州锁钥”之称,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上演了无数的血雨腥风。

  东汉灵帝时期,汉灵帝为对付黄巾义军,曾在京师周围置八关都尉官,以函谷关为八关之首,为守备要地。当时并建有关城,即汉关城。北周时,曾改汉关城为通洛防,为备齐要塞。唐太宗李世民与王世充、安史之乱均在此有交战。

  唐、五代、金之后,函谷关的军事地位虽逐渐下降,但战争不断。在唐代罗邺《新安城》一诗中用边防长城”来描述函谷关的地理位置,也表现出函谷关附近兵戈相残、战争频仍的历史总结。新安函谷关的辉煌战争史或沉重灾难史,都表明了汉函谷关作为西京长安和东京洛阳之间的重要通道,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河南省洛阳市新安县城关镇柳湾大桥东


  0379-65082188


  http://www.xahgg.com


  hhggyz@163.com


新安函谷关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