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甘肃榆林窟为姊妹窟莫高窟“分流减压”

摘要:   历时三年的甘肃榆林窟文物保护工程于近日渐近尾声。这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40年来首次对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升级,不仅使单日游客接待量较此前增加二倍,未来还将为其“姊妹窟”敦煌莫高窟渐成常态的客流洪峰“分流减压”。    敦煌研究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宋子贞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总投资约1245万元人民币的该项工程于2016年10月底启动,今年4月底至6月下旬景区曾暂停对外开放。目前已完成榆 ...
  历时三年的甘肃榆林窟文物保护工程于近日渐近尾声。这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40年来首次对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改造升级,不仅使单日游客接待量较此前增加二倍,未来还将为其“姊妹窟”敦煌莫高窟渐成常态的客流洪峰“分流减压”。
  
  敦煌研究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所长宋子贞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总投资约1245万元人民币的该项工程于2016年10月底启动,今年4月底至6月下旬景区曾暂停对外开放。目前已完成榆林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管理及辅助用房的修建、道路硬化和三线下地等重点项目的工程任务。
  
  宋子贞表示,此次保护工程将让此前拥挤杂乱的榆林窟面貌焕然一新,加之通过新增设停车场、“厕所革命”和景区网络智能安防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单日接待游客量将从过去约1000人次提升至约3000人次,游客参观游览的体验效果也将更佳。
  
  “过去由于经费不足、交通不便、客流稀少,榆林窟的基础改造是比较滞后的。”宋子贞说,此次改造遵循“保持文物原貌”,通过拆除一些影响窟区景观的建筑后,给游客更大的参观游览空间。后随着榆林窟的知名度不断提高,该所将进一步加强对文物和游客安全的保护和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榆林窟地处狭窄河谷之间,但“智能景区”的雏形初显。现在游客在榆林窟区,用无线网wifi就可以跟外面连接,未来参观过程也会更加智能化,比如推出智能化的检票系统、语音播报系统等,旅游体验将不断向莫高窟保护管理的目标靠拢。
  
  榆林窟开凿在甘肃酒泉市瓜州县境内的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因河岸榆树成林而得名,196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莫高窟“姊妹窟”的榆林窟是古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石窟,它与莫高窟、西千佛洞等共同组成了敦煌石窟艺术体系,以精美的壁画和彩塑享誉世界。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榆林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