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乐山大佛:猜猜我站起来有多高?

摘要: 转载自公众号:雁行札记 ID:yanxingzhaji小学课本文章《乐山大佛》中对大佛“脚背可容纳百人围坐”的形容让不少人从小就对这里心驰神往,可你有没有想过:● 大佛为什么坐在这里?● 大佛这么重能站起来吗?● 坐着都如此巨大要是站起来又有多高呢?● 大佛站起来能看到什么?● 大佛会“走”吗?在四川省乐山市南部,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的交汇处,背倚凌云山巍巍而坐着一尊巨大的石佛,佛足垂踏山脚,佛

转载自公众号:雁行札记 ID:yanxingzhaji

小学课本文章《乐山大佛》中对大佛“脚背可容纳百人围坐”的形容让不少人从小就对这里心驰神往,可你有没有想过:


大佛为什么坐在这里?

大佛这么重能站起来吗?

坐着都如此巨大要是站起来又有多高呢?

大佛站起来能看到什么?

大佛会“走”吗?


在四川省乐山市南部,岷江、青衣江和大渡河的交汇处,背倚凌云山巍巍而坐着一尊巨大的石佛,佛足垂踏山脚,佛首齐平山巅,面对滚滚江水自岿然不动,与西北边的乐山城隔江而望,这就是中国最大的一尊在天然石壁上雕刻出的造像,著名的乐山大佛


△三江交汇处


自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开始建造到唐贞元十九年(公元803)竣工,大佛已经在这里经历了1200余年的风风雨雨,“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正是对它壮观雄伟面貌的最好形容。


△乐山大佛巨大的手脚




乐山大佛为什么坐在这里


在已经1200多岁的大佛面前,一代代人都显得太过渺小,对于匆匆过客来说,仿佛他一开始就坐在那里,就应该坐在那里,不如让我们回到最初的时刻,看看大佛最初的模样。


△与巨大的大佛相比,游人只如米粒般大小。


乐山坐落在岷江、大渡河和青衣江三江汇流处,这里是唐代重要的航道。但其水势浩大,往来汹涌,湍急的江水常常掀翻过往的船只,淹没船工货物,使得百姓哀声连连。唐代开元初年,时在凌云山为僧的海通禅师目睹这一切后,顿生慈悲之心,决定筹集善款、人力,在凌云山栖鸾峰西壁、大江之滨雕凿出一尊大佛镇压水患,还三江静流,保一方太平。


△海通禅师像

△在岷江之上远观大佛


从“开元初,有沙门海通者,哀此习险...作弥勒像”的记载中可知我们熟知的乐山大佛正是一尊弥勒佛,正式名称为“嘉州凌云寺大弥勒石像”。唐代本已有信奉弥勒佛之风,武则天称帝时曾制造舆论,宣扬自己是弥勒佛的化身,不但帮助自己顺利登上帝位,也使民间信奉弥勒的风气更盛,这是能带来清净幸福的未来佛,也是对镇水祈福最美好的期盼。



这场巨大的工程就这样浩浩荡荡的开始了,描摹图纸、搭建云梯、凿山运土,自上而下开始了佛像的雕刻。“不数载而圣容俨然...全身未毕,禅师去世”,当佛像雕刻至肩部时,年事已高的海通禅师就圆寂了,于是整个工程也跟着停滞了下来。



直到开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由剑南节度使章仇兼琼重新开始了大佛的修凿工程,历时8年完成了肩部至膝部的建造。后因他迁往长安任户部尚书,整个工程又一次停下了,而这一停就是将近40年。



贞元五年时任剑南西川节度使的韦皋开始继续修凿,用了15年主持修凿了膝部至莲座的部分,至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终于完成了整个工程。三四代人的前仆后继,无数匠人的血水泪水,前前后后约90年大佛才全部修凿完毕。



了解了大佛为何坐在“这里”,更要知道为何“坐”在这里。


乐山大佛的坐姿为垂足坐,上身端坐,双足自然下垂。中国古代从席地而坐逐渐变为双腿下垂的坐姿,是因为来自西域的高足家具传入了中原,而同样西来的佛教艺术中也最早展现出了垂足坐姿。


△敦煌第249窟,西魏时期垂足倚坐的主佛。

△与乐山大佛齐名的河南伾山大佛,高约22米,同为垂足坐,也同为镇水而造。

△四川资阳半月山大佛,唐代垂足倚坐弥勒佛,高22.24米,位列乐山大佛(62米)与荣县大佛(36.67米)之后,是四川省第三大坐佛。


再加上乐山大佛体型巨大,垂足而坐双手扶膝是最稳定的姿态,保证了大佛千年来“风雨不动安如山”,千百年来给予了过往船只百姓无限的勇气和希望。


△“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大佛




乐山大佛这么重能站起来吗


因为大佛是倚靠整个山体被雕凿出来,体量惊人,重量难以估算,可他并不是大多数人想象中的一块完整无缺的实心岩块。


为了更好的保护大佛,在他身上设计有一套完整的排水通风系统。


在大佛两耳后两边、肩颈部背后两边和胸部背后两边,共三层孔洞用于排出岩缝中的山泉水。头部第4层、第9层和第18层螺髻中,各有一条横向的排水沟,这些排水沟连接着佛衣的褶皱,组成完整的排水网络将雨水顺递而下,防止攒积,保护佛身不受雨水的侵蚀,清代诗人王士祯在咏乐山大佛诗中就有“泉从古佛髻中流”的句子。


△大佛的耳朵和耳后的孔洞

△隐藏在发髻中的排水沟(图示红线下方)

△下雨时能看到“泉从古佛髻中流”的景象


大佛外原盖有阁楼式建筑,两盖两毁,佛身上多处的孔洞其实是柱础或桩洞,它们正是搭建过佛阁的证明,而这些表层的排水系统就是外层保护建筑被毁后添加上去的。位于大佛前胸与腹部相接处,还发现了“藏脏洞”,一个高3.3米宽1米深2米的暗室,这是古代造像时密藏经卷或珍宝的地方,只可惜里面的器物在几百年前就已尽数遗失。


△大佛腿部和两边崖壁上的孔洞

△大佛落成后,外部原有的保护建筑。


佛首上的螺髻共1051个,每个螺髻都是单独镶嵌在上面,除此之外,大佛的双耳和鼻子不是在岩石上直接雕凿,两者均为木制结构搭建,再在外部进行填充和抹灰装饰而成。维修过程中在大佛右侧耳垂根部的孔洞中掏出腐朽的木泥,也应证了南宋范成大在《吴船录》中“极天下佛像之大,两耳犹以木为之”的记载。我们常常看到大佛的鼻子呈现黑色,也是因为木质结构易生霉斑的缘故。


△大佛的鼻子因霉斑常呈现出黑色



乐山大佛站起来有多高


乐山大佛在历史上经过多次测量,但由于具体测量方式不同和已经不复存在的莲座高度的争议,使得整体高度存在多种不同的说法。影响较为广泛的“71米”说,是1962年维修大佛时民工用测绳分段量测,用这种方法测量三维空间中的不规则物体,是存在很大误差的。


本文采用1991年由国家文物局采用近景摄影的科学方法测量出数据,自顶至脚板底部59.84米,脚下平台右侧2.16米,左侧2.02米,共计62米。


其中头部11.96米,下半身即胯部至脚底,因大佛坐姿膝盖与胯部持平,所以实际是膝盖至脚底21.25米,再加上最早记载中也应存在的3.59-6.29米高的莲花座,最后大佛通高应该是65.59-68.29米高。


△至今仍有争议的莲座部分


可要想知道乐山大佛站起来有多高,还需要知道胯部至膝盖的距离,由于这一段数据缺失,我们尝试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去推算大佛站立的高度。



佛造像是有严格的标准和定律的,不能随意更改尺寸,比如《造像量度经》就是一部说明造佛像法度的经典。自东汉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开始,一些佛造像也一并被带来,工匠们模仿这些造像的标准,在师徒间以口传身授的方式代代相传,这是汉唐佛像的主要制作途径,也许在外貌上受到中原文化的影响出现了汉化的造像风格,但一些基本的尺寸标准并没有大的改动。


就立像而言,“全身为120分,肉髻高4分,下至发髻4分,面长12分,颈长4分......上身共为六十分,当全身之半。胯骨长4分,股长24分,膝骨4分,胫长24分,足踵4分,下身量亦为60分”。


△《造像量度经》内页


下半身构成为膝骨、胫股和足踵,按《造像量度经》中的比例推算,三个部分总共为32分,实际高度为21.25米,由此推测,大佛站起总高为21.25÷32×120,约为80米,也就是将近30层楼的高度。



坐着就与山齐平的大佛,站起来当真是有镇海碎山之势。




乐山大佛站起来能看到啥


大佛身前是三江汇流之地,岷江、青衣江与大渡河竞相奔来,在数峰青山掩映下又连天而去。盛夏水丰,鱼虾争涌,可观江浪拍崖惊起银花泛泛,临秋水缓,游船往来,能赏澄江如练推出清波叠叠。


△远眺凌云山(大佛在画面中部偏右处)

△在乐山大佛外围,有一尊全身长4000余米,由乌尤山、凌云山和龟城山三山联襟组成的“巨型睡佛”(头部为最右侧乌尤山),呈仰面朝天之势,宛如陷入熟睡之中,乐山大佛不偏不倚正好端坐在巨佛心胸部位。


大佛身后正是“天下山水之观在蜀,蜀之胜曰嘉州,州之胜曰凌云”中的凌云山,乐山古称嘉州,而嘉州最胜就在这凌云山中。一路走在山中,随处可见历代名人题咏,和苏东坡读书楼、海师洞、灵宝塔、碑林、月榭、叠翠堂、麻浩崖墓、宋代九顶城遗址等文物古迹。


△山中题刻


山中草叶葱翠欲滴,九峰之中还环抱着初建于唐代的凌云寺,古寺由三重四合院构成,朱漆院墙琉璃碧瓦,在青烟缠绕中时闻经文吟诵与钟磬合鸣之音。


△隐在苍翠之中的凌云寺


若是望向远处,在雅称“海棠香国”的乐山一定能看到嫣然竞秀的海棠,花开时丝丝香气漾着微风就能沾染了游人的衣袖。还有著名的嘉州荔枝,在《唐国史补》中就有“杨贵妃生于蜀,好食荔枝”的记载,五至七月也正是浓甜多汁荔枝的成熟季节。而西坝豆腐、乐山豆腐脑、乐山钵钵鸡、马边绿茶和狼牙土豆等说不尽的美食,让乐山不愧“食在四川,味在嘉州”的美誉。


△从大佛角度眺望乐山城




乐山大佛会“走”吗


是的,乐山大佛很可能会完全消逝在漫漫历史长河中。


△法国旅行家谢阁兰于1909年6月拍摄的乐山大佛,是目前所发现大佛最早的照片。图中大佛满身杂草,面部已毁,正在进行修缮。


风化、剥蚀和渗水,像一把把利刃不断消解着这尊看起来坚不可摧的巨佛,他的身体早已在我们忽视的地方被流水冲蚀的千疮百孔,外部也已经风化了几至十几厘米不等的深度,如果没有有效的保护措施,将来很可能会完全塌毁消失。


如今我们见到的这副模样也与建造之初大有不同,1200年前的大佛是足踏莲花,身披金色袈裟,皮肤用肉粉色涂饰,恢弘雍容的大唐弥勒佛形象,可到了明代就变成任纶口中“可怜世历风霜古,销却金衣变草衣”的沧桑消瘦模样,因此大佛的保护工作,是刻不容缓的。


△大佛不断受到雨水、地下泉水和霉斑的侵蚀。

△昔日“金衣”今日“草衣”的大佛,每一次清除杂草的过程都会对佛身造成不同程度的剥落损害,这也是大佛日渐消瘦的原因之一。

△云冈石窟受风化侵蚀的造像,已完全辨别不出原本的面目,乐山大佛如果没有有效的保护,将来很可能也会如此。


乐山大佛坐镇凌云山1200余年,注视着三江之水滚滚而逝冬去春来,见惯了多少渔舟游船上千百过客的离合悲欢,静观眼前这座城从嘉州更名乐山日益繁华兴盛。


江水山川、文人游者、古刹遗迹、四时风物,尽收大佛眼底,从三代人的九十年到千年之后的如今,早已不仅仅是过往游船的守护者,更是这片土地整个乐山的守护者,是这段漫长历史最古老也最真实的见证者。


大佛注视我们,我们也回望大佛,面对饱经磨难的乐山大佛,只有将保护工作切实进行,才能让大佛继续守护、见证它的下一个千年。




参考文献:

1.袁金泉:《乐山大佛的研究与保护》,《四川文物》,2005年第1期。

2.魏奕雄:《乐山大佛应有的莲花宝座》,《嘉州风物志》,2014年3月16卷第2期,第112页。

3.胡中柱:《从乐山大佛到大足石刻——四川佛教艺术漫谈》,《时代文学》,2008年第10期。

4.魏奕雄:《乐山大佛的修造历程》,《嘉州风物志》,2014年7月16卷第4期,第112页。

5.《乐山史志资料 1991年-1992年总第21期-第28期合刊》,乐山市市中区修史编志办公室编。


文中视频截图来自央视纪录片《乐山大佛》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