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时隔40年上博再展漆器,国内罕见的宋元黑漆螺钿等亮相

摘要: 作为2018年度最后两个特展之一,“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今天(11月15日)在上海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将系统展示280余件自战国时期直至二十世纪的中国漆器珍品,其中270余件为上博馆藏,是上博首次系统、完整地展出馆藏漆器。展品中有百分之九十是第一次面向观众展出。上海博物馆漆器展现场其中,宋元时期“黑漆螺钿楼阁人物图菱花形盒”、“黑漆螺钿人物图圆盒”为海外回流文物,国内罕见;常州博物馆藏的宋墓出土的“ ...
作为2018年度最后两个特展之一,“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今天(11月15日)在上海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将系统展示280余件自战国时期直至二十世纪的中国漆器珍品,其中270余件为上博馆藏,是上博首次系统、完整地展出馆藏漆器。展品中有百分之九十是第一次面向观众展出。
上海博物馆漆器展现场
其中,宋元时期“黑漆螺钿楼阁人物图菱花形盒”、“黑漆螺钿人物图圆盒”为海外回流文物,国内罕见;常州博物馆藏的宋墓出土的“朱漆戗金人物花卉纹菱花形奁”、浙江博物馆藏北宋慧光塔出土的 “识文描金舍利函”,分别代表了宋代戗金、描金漆器的最高水平,堪称国宝。

黑漆螺钿楼阁人物图菱花形盒 南宋—元(1127-1368) 上海博物馆藏
黑漆螺钿楼阁人物图菱花形盒 南宋—元(1127-1368) 上海博物馆藏
时隔40年,上博亮出漆器文物家底
据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介绍,上海博物馆漆器藏品约有上千余件,鉴于漆器的展陈条件要求高以及展厅规模的限制,一直没有常设陈列。此次展出270余件馆藏漆器珍品,是基于上博专家团队对漆器多年研究的成果基础。上博馆藏文物约102万件,但是常设陈列约6000件,通过举办特展的方式,把平日难得一见的馆藏珍品拿出来与观众见面。
上博此次的漆器艺术展距离上次推出漆器展已有40余年。上世纪五十年代,上海博物馆在建馆初期就收藏了大量的漆器。在这批收藏的基础上,恰逢考古发掘湖北省江陵望山、沙冢楚墓、江陵凤凰山168号西汉墓和云梦睡虎地秦墓等墓葬中出土大量漆器的契机,上海博物馆于1979年11月与湖北省博物馆联合举办了“湖北省出土战国秦汉漆器展”,展示了荆楚地区出土的战国秦汉漆器。这场关于漆艺的视觉飨宴打开了人们认识中国漆器的大门,吸引了更多的学者关注漆器,推动了全国对漆器尤其是早期漆器的研究。
黑漆莲瓣形奁 南宋-元(1127-1368) 1952年上海市青浦县重固镇章堰乡北庙村元代任氏家族墓出土 上海博物馆藏
据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工艺研究部原主任包燕丽介绍,中国漆器史经历2个高峰,战国至汉代是中国漆器史上最光辉灿烂的时期。这一时期的礼仪、生活、丧葬用品,都可以用漆器制作,各地墓葬中出土的以彩绘为主的漆器数以万计。宋元明清时期是漆器史上的第二个高峰,品种繁多,数量可观,而且以艺术品居多,出现了“千文万华”的局面。本次展览侧重于漆器艺术史的后段展示,故此未能展出战汉时期重量级的漆器珍品,但通过视频资料等,观众可以了解湖北随县战国曾侯乙墓和湖南长沙马王堆等处汉墓漆器出土的盛况。
彩绘漆镇墓兽 战国(475BC-221BC) 湖北省荆州市刘家台25号战国墓出土 上海博物馆藏
为了向观众介绍此前为社会了解不多的宋金时代漆器,上博特别借展了浙江省博物馆、常州博物馆、福州市博物馆、大同市博物馆所藏的7件重要出土漆器珍品。比如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县村前乡宋墓出土的“朱漆戗金人物花卉纹菱花形奁”、浙江瑞安北宋慧光塔出土的 “识文描金舍利函”等,堪称顶级的国宝,自出土以来从未离开过当地。
国内鲜见的元代回流螺钿漆器悉数亮相
此次特展以工艺为纲,以时间为序,分为“漆彩飞扬”、“清雅素髹”、“雕锦镂华”、“螺钿萋斐”、“金髹彩妆”、“闽风瑞光”六大部分,基本囊括了漆器的主要工艺和门类,展出的品种有彩绘、素髹、雕漆、螺钿、金饰、建漆等。
朱漆戗金人物花卉纹菱花形奁 南宋(1127-1279)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县村前乡南宋墓出土 常州博物馆藏
展品中宋元时期“黑漆螺钿楼阁人物图菱花形盒”、“黑漆螺钿人物图圆盒”均为海外回流文物,国内罕见,十分珍贵;常州博物馆藏的宋墓出土的“朱漆戗金人物花卉纹菱花形奁”、浙江博物馆藏北宋慧光塔出土的 “识文描金舍利函”,分别代表了宋代戗金、描金漆器的最高水平,堪称国宝。
识文描金盝顶舍利函 北宋庆历二年(1042) 1966年浙江省瑞安市仙岩寺慧光塔出土 浙江省博物馆藏
其中一件汉——三国的“剔犀云纹圆盒”是李汝宽家族为了此次特展捐赠给上博的文物。据包燕丽介绍,“上博没有早期的雕漆实物,此件雕漆也是目前所知的为数不多的早期实物,盖面所雕如意云纹具有原始形态,合壁勾云纹则有汉代云气纹的遗风,对中国雕漆历史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此次展览中仅展出两件元代螺钿器物,分别为“黑漆螺钿楼阁人物图菱花形盒”、“黑漆螺钿人物图圆盒”,且均为海外回流文物。据包燕丽介绍,国内完整的元代的螺钿漆器几乎没有保存,仅在元大都遗址、山西大同冯道真元墓、山东菏泽沉船中出土过几片螺钿残片;宋代几乎没有出土过螺钿器物,所以宋元时期的螺钿器物非常珍贵。“宋元时期的螺钿器物上肯定留有宋元绘画的痕迹,包括服饰、建筑、家具等。”
剔红游归图莲瓣形盘 明永乐(1403-1424) 上海博物馆藏
“早期的螺钿漆器在国内为何保留得这么少?专家也有考证过,据宋代一些史书记载,因为螺钿漆器太过珍贵,进贡的器物都被皇帝下令毁掉,还有一部分原因可能由于螺钿太难以保存。现在宋元时期的螺钿和雕漆实物大多保存在日本,包括欧美国家保留较好的实物也是后来从日本流传过去的。”包燕丽说。
国粹漆器工艺繁复 而今多保留在日本
包燕丽说,提起漆器,国人的印象中认为这是一个小门类,但是漆器其实是中国的国粹,在七八千年前河姆渡文化时期就已经出土漆器,战国到秦汉时期经历了一个漆器时代,所有战国汉墓中,出土的漆器成千上万,海昏候墓中一个墓葬就出土漆器3000多件,这就是一个例证。
剔红东篱采菊图圆盒 元(1279-1368) 1952年上海市青浦县重固镇章堰乡北庙村元代任氏家族墓出土 上海博物馆藏
“现在人们提到漆器,一般会联想到日本,联想到精致的莳绘工艺,日本的英文‘Japan’就是漆器的意思,这是欧洲人对它的误解,以为漆器是日本的。殊不知漆器原本出自中国。但国人对漆器似乎已经淡忘,除了出土的早期漆器外,明清漆器主要收藏于两岸故宫博物院和少数几家博物馆,东瀛日本却保留了大量中国宋元时期的漆器珍品,并成为他们后期漆器工艺模仿效法的榜样。”包燕丽说。
彩绘云凤纹漆圆盘 西汉 (206BC-8AD) 湖北省荆州市高台28号汉墓出土 上海博物馆藏
漆器工艺繁复,包燕丽形容其为真正的“奢侈品”。那么做一件漆器需要费时多久?展厅内播放一部片子可以为我们揭晓答案。比如现代雕漆工艺,一毫米的漆要上20层,一天最多上两次,而且上漆是不可以间断的,间断过一次就要出次品,如果是一厘米左右的漆就要上200层,一天上2层,需要100天,上好晾干后才能进行雕刻,雕刻完成后还要阴干、打磨,修饰、这样算来一年多是不稀奇的。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上海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