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上海博物馆将引进举办“黑石号”沉船文物展 揭开千年唐代沉船神秘面纱

摘要: 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孙丽萍)1998年在印度尼西亚海域发现的“黑石号”沉船,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之一。记者从上海博物馆获悉,上海博物馆将于2020年4月从新加坡引进“黑石号”沉船文物展,揭开千年唐代沉船神秘面纱。“黑石号”于1998年发现于印度尼西亚海域,因考古学家推测船体当年很可能是撞上一块黑色巨礁沉没而得名。这是一艘古阿拉伯船,装载了数万件中国唐代文物,绝大部分为陶瓷,还有精美的 ...

新华社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孙丽萍)1998年在印度尼西亚海域发现的“黑石号”沉船,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之一。记者从上海博物馆获悉,上海博物馆将于2020年4月从新加坡引进“黑石号”沉船文物展,揭开千年唐代沉船神秘面纱。

“黑石号”于1998年发现于印度尼西亚海域,因考古学家推测船体当年很可能是撞上一块黑色巨礁沉没而得名。这是一艘古阿拉伯船,装载了数万件中国唐代文物,绝大部分为陶瓷,还有精美的金银器。它是迄今所见古代阿拉伯地区与中国进行直接贸易的最早考古证据,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地位。

在23日举行的“中国、斯里兰卡联合考古与‘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座谈会”上,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介绍了这一展览计划。

李仲谋介绍说,上海博物馆始终关注着沉船文物的研究与展示。此次系与新加坡亚洲文明博物馆达成协议,将展览作为国际交流项目,引入上海举办展览,完成夙愿。

上海博物馆23日成立“一带一路”研究发展中心,并公布了围绕“一带一路”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系列考古与展览计划。今年8月至9月,作为中国和斯里兰卡联合考古项目,上海博物馆与斯里兰卡中央文化基金会联合考古队对斯里兰卡北方重要港口城市贾夫纳进行了全面调查与重点发掘,出土了总计650多片瓷片,其中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广州窑口。据介绍,在斯里兰卡发现北宋晚期的外销瓷,对研究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航线、转运网络以及中斯文化交流都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上海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