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推动“一带一路”文物保护国际交流合作

摘要: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修兵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为推动“一带一路”文物保护国际交流合作,日前,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在上海成立。联盟的成立将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贡献一份文化的力量。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对话之路,千百年来,为人类的发 ...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修兵

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为推动“一带一路”文物保护国际交流合作,日前,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在上海成立。联盟的成立将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贡献一份文化的力量。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对话之路,千百年来,为人类的发展进步和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了保护这一人类共同遗产,2014 年,“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今年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主席正式阐述了古丝路精神——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正是古丝路精神的重要物证,保护和研究丝路文化遗产,能够实证并展现人类不同文明间交流对话之路的源流,有利于促进各国之间的友好交往,促进各国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日前,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国际保护的全新平台——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上海宣告成立。

  聚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

  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是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由国内外文博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建立的,聚焦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领域的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的非政府科技合作组织。联盟致力于战略研究和技术创新,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物科技创新提供资源共享、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文物保护的支撑引领作用,服务“一带一路”愿景,提高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夯实丝绸之路上的民意基础。

  “今年3月两会期间,我提出了建立国际丝绸之路文物科技联盟、参与‘一带一路’文化遗产长廊建设的想法,想先在国家文物局设立的重点科研基地范围内进行联合协作,再逐步扩大到国际上与丝绸之路文物科技相关的研究机构中去。”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表示,5月,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中国丝绸博物馆以纺织品文物保护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的名义,向全国20家科研基地发出关于建立丝绸之路文物科技联盟的倡议,得到热烈响应。“作为发起单位的这21个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主要包括三类,一是位于丝绸之路上的,二是金属、纺织品、硅酸盐、纸张、动植物等与丝绸之路出土文物密切相关的,三是能为丝绸之路文物提供测年、环境等技术支撑的。”他说。

  今年6月,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三周年之际,在中国丝绸博物馆的组织下,21家科研基地齐聚杭州,共同倡议成立丝绸之路文物科技联盟。

  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

  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聚焦“丝绸之路”和“科技创新”,响应建设“一带一路”、坚定“文化自信”等时代发展要求,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积极探索新体制机制,针对丝路文化遗产保护中的重大突出问题和普遍问题,广泛联系并凝聚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我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联合攻关,实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

  中国的文博界对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由来已久,并在丝绸之路成为世界遗产和中国提出“一带一路”设想后持续发力。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是围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科学和技术发展战略,针对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的高水平平台和学术交流的重要阵地。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愿景全面推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精彩纷呈。“成立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体现了文博领域对‘一带一路’ 建设的关切。”赵丰说。

  日前召开的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理事大会选举产生执行理事会,其中包括5名常任理事,分别来自5家主要发起单位,包括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王卫东、陕西文物保护研究院院长赵强、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和上海大学副校长段勇。执行理事会还包括8名非常任理事,包括福建省博物院院长吴志跃、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国家博物馆科技部主任潘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陈同滨、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主任朱泓、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所长梅建军、中国科学院曼谷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姜标、中国电科集团重庆声光电智联电子公司总经理李军。“从执行理事会的构成来看,多元的机构属性、广泛的地域分布、深厚的研究积淀、良好的合作意愿,能为联盟提供丰富的研究资源、扎实的学术支撑、先进的集成装备、面向国际的成果转化渠道,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赵丰表示。

  加快推进智库建设

  “联盟成立之后,将聚焦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领域,为国内外文博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搭建学术交流的机制与平台;利用联盟全方位的文物科技资源,采取共建工作站或实验室、互派访问学者、开展专项研究等措施,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物科技合作,深入参与文物科技合作项目,共同解决国际文物保护中的疑难问题。”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负责人表示。

  联盟将加快推进智库建设,强化在文物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政策制订、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制定跨区域文物科技的发展战略与中长期规划,为整合利用社会优质科技资源、开展技术协作、提高丝绸之路沿线文物科技水平提供指导。

  针对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的科技需求和成果转化方面的瓶颈,赵丰表示,将建立科技成果评价制度,加强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和适用性评价,实施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示范工程;构建科技成果信息共享平台,加强科技成果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通过网站、通讯、会议、展览等形式向公众宣传相关成果。“联盟重视高校、科研院所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人才资源,采取符合自身需要和特点的合作方式,吸引高水平科研人员进入联盟;兼顾文博领域对科技人才的紧迫需求和可持续发展需求,建立学校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培养机制,利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教育资源,持续培养创新型研发人才,提高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他说。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联盟

最新评论


作者:刘修兵

更多信息...

上海博物馆

关键词:联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