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长假里,这些新开博物馆你都去过了么?

摘要: 钱成熙2018-10-04 09:07来源:澎湃新闻字号长假还剩一多半,如果不想去已经挤爆的景点体验摩肩接踵的滋味,不妨去这些充满历史气息的新开博物馆吧,许多国宝级文物都在此第一次与大众见面。十一,临汾博物馆新馆刚刚开放。新馆毗邻汾河,整体设计理念源于襄汾陶寺文化遗址的古观象台,象征了此地的悠久历史。临汾是中华文明起源地之一,《禹贡》中所说的平阳,便是如今的临汾。50年代,考古学家在这里发掘出了陶寺遗址,它是迄今为 ...

钱成熙

2018-10-04 09:07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长假还剩一多半,如果不想去已经挤爆的景点体验摩肩接踵的滋味,不妨去这些充满历史气息的新开博物馆吧,许多国宝级文物都在此第一次与大众见面。
十一,临汾博物馆新馆刚刚开放。新馆毗邻汾河,整体设计理念源于襄汾陶寺文化遗址的古观象台,象征了此地的悠久历史。
临汾是中华文明起源地之一,《禹贡》中所说的平阳,便是如今的临汾。50年代,考古学家在这里发掘出了陶寺遗址,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的龙山文化遗址,还出土了被怀疑是中国最早的文字遗存,有人说,这里就是尧都。春秋时晋国定都曲沃,也在临汾。
侯马盟书”是晋国统治者写在玉片上的盟约,共出土这样的玉片5000多片,是半个世纪来我国出土的最重要文物之一 本文图均为 资料图
在这座博物馆里,收藏了从十万年前的丁村旧石器时期到民国期间,包括以青铜器、陶瓷器、水陆画、木版年画为特色的珍贵文物共计14万件。在开馆亮相文物中,有首次面世的“十万年前的地震裂缝套箱”、中国目前唯一一座整体搬进博物馆的墓葬“大河口出土春秋时期霸国套箱”、被誉为“中华第一龙”的陶寺出土彩绘龙盘、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灶神原型——沟堡人面像、以及“侯马盟书”、“赵城金藏”等多件文物。开幕展主题为“表里山河”,分为四个板块,分别包括“远古足迹”“最早中国”“晋霸春秋”“千秋平阳”等四个专题,从“丁村文化”“柿子滩文化”这样的新石器文化遗存,到“陶寺遗址”,再到晋国霸业,还有平阳冶铁、平阳戏曲、金元木板雕刻等,全面展示了临汾的历史遗存和文化资源。
不为史书记载的神秘西周小国霸国国君墓葬出土了许多精美的青铜器
山西的另一座博物馆太原博物馆在建设近十年之后,也刚刚开幕,也许你已经在社交媒体上早就见过它了,它独特的外型由5个互相独立,又相互连通的椭圆锥体块连接组合,被戏称为“五桶方便面”。它的开幕展则是与故宫博物院合作的“紫禁风华——2018太原·故宫文物展”。此次故宫拿出了1000余件馆藏参展,也是有史以来故宫举办过的规模最大的院外展览。展览从10月1日开始,至2019年3月31日结束,共有宫廷寿庆、宫廷珐琅器、御窑瓷器、名家书画、明清官式建筑、老照片、数字故宫7个专题展。
今年夏天红极一时的“延禧宫”之烫样,当年它是这个模样
故宫博物院馆藏有超过一百八十万件文物,绝大多数都在库房沉睡。院长单霁翔表示,为了让藏品与更多人见面,如今故宫博物院开始与全国各地合作举办展览。
一个月前,河北定州博物馆开幕了。说到定州,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会是定窑。这在北宋时期盛极一时的洁白瓷器有“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之名,不过,定窑瓷在元朝时便停止了生产。直到1934年,人们才重新发现了定窑遗址,其后,逐渐发掘出窖炉、灰坑,以及300多万片瓷片。在新开幕的定州博物馆中,便展出了186件定瓷精品,这里的定瓷展厅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定瓷文物展厅。
东汉龙螭衔环谷纹青玉壁洁白温润
除了定窑以外,定州也以汉代中山国的首都为人所知,因此在博物馆展陈中,汉代文化也是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镇馆之宝之一的东汉龙螭衔环谷纹青玉壁于1969年5月出土于汉中山穆王刘畅墓,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出土的最大玉璧。另一件国宝也来自刘畅墓中,这件“镂雕东王公西王母纹玉座屏”还被列入了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为迄今所见最早,且为汉代玉器中唯一一件玉座屏。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