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在巴黎圣母院屋顶建游泳池?看看这些天马行空的重建方案

摘要: 钱成熙 综合报导2019-06-02 21:41来源:澎湃新闻在巴黎圣母院火灾的第二天,法国总理马克龙就誓言要重建巴黎圣母院,此后,他发起了一次国际性活动,征集巴黎圣母院的屋顶修复方案,呼吁全球的建筑师们都来贡献他们的奇思妙想。建筑师们的想象力和突破传统桎梏的勇气让人叹为观止。一个月内,大胆的想法如洪水般涌入,从花窗屋顶、光之尖塔到屋顶花园……简直天马行空。一个将圣母院屋顶全部变为彩绘玻璃的方案 本文图均为 资料图 ...

钱成熙 综合报导

2019-06-02 21:41 来源:澎湃新闻


在巴黎圣母院火灾的第二天,法国总理马克龙就誓言要重建巴黎圣母院,此后,他发起了一次国际性活动,征集巴黎圣母院的屋顶修复方案,呼吁全球的建筑师们都来贡献他们的奇思妙想。

建筑师们的想象力和突破传统桎梏的勇气让人叹为观止。一个月内,大胆的想法如洪水般涌入,从花窗屋顶、光之尖塔到屋顶花园……简直天马行空。

一个将圣母院屋顶全部变为彩绘玻璃的方案 本文图均为 资料图

一家荷兰建筑公司Concr3De提出采用3D打印,利用石灰石混合大火中的灰烬,重塑在火灾中受损的怪兽。比利时的Miysis工作室用3D模型,将巴黎圣母院被烧毁的屋顶转换为一处半透明的、通风的空间。它计划用铅和钢做成框架,大尺寸的玻璃引入光线,在屋顶下种植大量的绿色植物,包括在空间的中央种植一列真正的大树。

Miysis工作室方案俯瞰想象图,可以看到玻璃屋顶下的绿色空间

为此,工作室还创立了专门的页面,包括4k图片和视频,详细解释此项改造计划。

这处新的屋顶空间在尺寸上将与原来的屋顶保持一致,只是更有现代感。Miysis的CEO Denis Stevens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可以既尊重传统,又能发挥一些小小的创造力。”

在这处玻璃空间之外,Miysis还计划复原当初由19世纪的维奥莱·勒·杜克设计的那座被大火焚毁的尖塔。

内部空间想象图

也许你觉得这个主意还不错,别着急,往下看。

Ulf Mejergren 建筑公司想要将整座屋顶变为游泳池,并彻底放弃尖塔的重建。公司在网站上表示,“我们所见的大多数修复计划都在修复尖塔上放了太多心思和精力,虽然它是19世纪的产物,年代并不久远。”

在圣母院屋顶游泳,想想还觉得挺酷

公司想要在屋顶开辟一处可供大家放松的公共空间,在体验巴黎圣母院的历史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巴黎的好风景。那12座幸运逃过大火的使徒像,正好可以守护着这座巨大的游泳池。

Who Cares设计公司的方案是在巴黎圣母院屋顶建造一座屋顶花园,虽然和Miysis工作室的想法类似,但Who Cares的方案中包含更多露天空间,结合了开放式花园、室内空间和游泳池。

Who Cares的方案将带来一处露天花园

从室内游泳池可以望见两座钟楼

在所有方案中,Vincent Callebaut建筑公司的想法可能最为庞大,它为重建尖塔的方案命名为“Palingenesis”,这个词源于希腊语中“再生(rebirth)”和“重生(regeneration)”。从四个山墙开始, 55度的斜屋顶逐渐向上伸展,形成一个垂直的尖顶,让人联想到屋顶和尖塔在被烧毁前的原始形状。

向天空延伸的玻璃尖顶想象图

这个方案立足于环保、循环、可再生,并采取了许多新科技。在结构上,它仍将采用橡木框架,由交叉叠层木梁构成,力求使用最少的材料,确保低碳环保。在塔尖上将放置一座人们在废墟中找到的公鸡雕塑,成为新屋顶的“精神避雷针”和“忠诚的保护者”。

橡木框架上将覆盖立体水晶玻璃,为屋顶内的空间引入光线。玻璃材料由碳、氢、氮和氧组成,它吸收光线并将其转化为电能,并储存在氢燃料电池中,整个大教堂都可以使用此能源。屋顶内部还将建造一处农场,主要用来种植水果和蔬菜,采用有机方式种植,计划产量可以达到每年每平方米25公斤。

尖顶内部将是花园和农场

北欧的设计工作室Vizum Atelier的方案则有些惊世骇俗。它计划采用射向夜空的白色光束,向被毁的尖塔致敬。建筑师表示,在哥特时代,建筑师们尽可能使建筑向上延伸,以接近天空,“而现在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

这个方案非常具有科幻精神

法国建筑师David Deroo想在历史和现代中寻找一个平衡点,他用当代建筑的方式重新构造了原来的屋顶和尖塔,保留了它们的原始形式,但又不失现代感。

用当代建筑语言重新阐释的巴黎圣母院原屋顶和尖塔

虽然有这么多建筑师想要在巴黎圣母院的重建上贡献他们的想象力,但法国政府可能要让他们失望了。就在几天前,法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对巴黎圣母院在外观上“修旧如旧”。有人分析,这既迎合了法国人在大灾之后的怀旧心理,也是可以避免引起太大争议,相对“安全”的主张。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

作者:钱成熙

更多信息...

巴黎圣母院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