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八百年的沧桑,回望巴黎圣母院的昔日风景

摘要: 在巴黎圣母院的西面,耸立着69米高的双塔,门上有三组雕像,从左至右描绘的分别是圣母、最后的审判和圣安娜。拱门上方为众王廊,陈列着旧约时期的君王的雕像,以及三扇玫瑰花窗中的一扇。摄影:TOMAS SEREDA, GETTY  巴黎圣母院,最精美的哥特式大教堂,在曾经动荡不安的法国屹立了数百年。19世纪,经过大规模的修复工程,它从一片废墟中重新站了起来。相信这一次,巴黎圣母院也一样会转危为安,浴火重生。撰文:JOSE LUíS CORR ...
八百年的沧桑,回望巴黎圣母院的昔日风景
在巴黎圣母院的西面,耸立着69米高的双塔,门上有三组雕像,从左至右描绘的分别是圣母、最后的审判和圣安娜。拱门上方为众王廊,陈列着旧约时期的君王的雕像,以及三扇玫瑰花窗中的一扇。
摄影:TOMAS SEREDA, GETTY
 
  巴黎圣母院,最精美的哥特式大教堂,在曾经动荡不安的法国屹立了数百年。19世纪,经过大规模的修复工程,它从一片废墟中重新站了起来。相信这一次,巴黎圣母院也一样会转危为安,浴火重生。
 
撰文:JOSE LUíS CORRAL FUENTES
 
  巴黎圣母院大概是法国最著名的地标:几个世纪以来,它静静地伫立在巴黎的中心,接受人民满怀崇敬的目光,同时也坚强地面对着反对的声音。这一次,巴黎圣母院又将接受命运的考验:根据美联社的消息,当地时间4月15日傍晚,一场大火席卷了这座大教堂。
 
  巴黎圣母院位于塞纳河中央的西岱岛,存放着荆棘冠冕。巴黎控制着水路货物通行,地理位置极佳,渐渐变得富裕起来;到了10世纪,巴黎一跃成为欧洲新兴力量的中心。
 
八百年的沧桑,回望巴黎圣母院的昔日风景
这是13世纪的泥金装饰手抄本,图中人物为法国国王腓力二世(1179年至1223年在位)。存于巴黎圣日内维耶图书馆。
摄影:AKG/ALBUM
 
  这座城市因为贸易蓬勃发展,同时也成了精神中心。围绕着当地的殉道者圣德尼,人们开始进行崇拜活动。传统说法是,公元3世纪中后期,德尼在蒙马特山(“殉难”山)被斩首,接着他捧着被砍下的脑袋跑了近10公里才死去。12世纪,人们在城市北部建造了一座大教堂来纪念他,据说那里是他咽气的地方。
 
  12世纪的巴黎主教Maurice de Sully见证了圣德尼教堂从无到有的过程。他很欣赏先锋建筑师的作品:新出现的哥特式建筑屋顶高耸,光线充足。Sully决定在巴黎的中心建造一座与之匹敌的教堂,而这座献给圣母玛利亚的教堂必将成为基督教世界里的奇迹。
 
  Sully的计划如期进行。当时适逢中世纪的鼎盛时期,整个欧洲经济繁荣,尤其是法国。在国王的慷慨支持下,1160年,Sully与一位(身份不详的)建筑师签约,请他设计这座新教堂。根据计划,中世纪狭窄街区里的各种房子全都要拆除,同时西岱岛上现有的两座教堂也将不复存在;它们分别建在古代异教徒的神庙之上。1163年6月,巴黎圣母院正式动工,教皇亚历山大三世也出席了盛大的奠基仪式。
 
如何建造巴黎圣母院
 
  巴黎圣母院的建造花了近200年,这也成了Sully毕生的事业。最先开始的是圣殿和中殿。1182年新国王腓力二世统治期间,祭坛被祝圣。Sully在大教堂里主持了第一次弥撒,但1196年,Sully与世长辞;近150年后,大教堂的主体结构才完成,此时已经是14世纪初。
 
时间线:巴黎圣母院的百年沉浮
 
从奠基到竣工,这座哥特式大教堂向我们讲述了法国的历史。
 
八百年的沧桑,回望巴黎圣母院的昔日风景
巴黎圣母院位于西岱岛,即中世纪巴黎城的中心,始建于1163年。近900年后,大教堂里的雕塑、彩色玻璃和飞扶壁仍然美到令人窒息。
摄影:GüNTER GRÄFENHAIN/FOTOTECA 9X12
 
1163年
巴黎圣母院正式动工,教皇亚历山大三世出席奠基仪式。
 
1182年
祭坛建成后,主教Maurice de Sully主持了第一场弥撒。
 
1240年至1345年
几位建造者结合了哥特元素,最终巴黎圣母院建成。
 
1789年
法国大革命对巴黎圣母院造成了巨大破坏,尤其是雕像。
 
1831年
维克多•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出版,引发了修复大教堂的运动。
 
1844年
Viollet-le-Duc接受任命,负责巴黎圣母院的全面修复工作。
 
  在最初的设计方案中,沉重的屋顶需要坚固、厚实的墙壁做支撑,这限制了窗户的大小,减少了教堂内的自然光线。1220年,屋顶改由肋拱支撑:这是哥特式建筑最大的创新之一,利用交叉的石制肋拱支撑结构。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承重墙的压力,还可以开设更多的窗户。
 
  13世纪40年代,Jean de Chelles(这是巴黎圣母院第一位身份确认的建筑师)完成了中殿和正面(西面)的双塔。接下来,教堂的十字交叉耳堂北立面开工,由他的后继者Pierre de Montreuil完成。这一期间,de Montreuil监督安装了更大的新窗户,包括北面、南面和西面墙壁上的三扇玫瑰花窗。
 
  14世纪初,建筑大师Jean Ravy为巴黎圣母院添上了最后一笔。他是最早采用哥特式建筑另一大创新的建筑师:飞扶壁,即利用外部支撑来帮助承载屋顶和墙壁。这些拱形结构把高屋顶带来的压力转移到外部,从而消除内墙上的支撑物,更增添了建筑的庄严和优雅。这些结构在圣所旁都能看到,它们也成为了巴黎圣母院最具标志性的特征。
 
愚人与哲学
 
  在文化方面,巴黎圣母院从来不是法国君主政体的核心。历代国王更愿意在130公里之外、位于巴黎东北部的兰斯大教堂加冕,最后安葬在圣德尼大教堂。唯一一位在圣母院大教堂加冕的中世纪君主根本不是法国人:1431年,英格兰国王亨利六世在此加冕,这是百年战争期间,英国扩大对法国政治控制的一部分。
 
中世纪巴黎之旅
 
八百年的沧桑,回望巴黎圣母院的昔日风景
这幅16世纪中期的版画将带领我们回顾巴黎这座城市,它有点像12至14世纪的巴黎城市布局,那时候圣母院还在建造中。这座城市仍然被13世纪的城墙所包围,后在14世纪末得以扩建。塞纳河把它一分为三,由四座桥连接起来。离圣母院最近的两座桥建于14世纪末。最早的人口聚集中心西岱岛成为了宗教和政治中心,圣母院和西岱宫(14世纪前,法国国王都居住于此)都位于这座岛上。第二个主要区域位于大学区周围。贸易和中产阶级集中在河对岸,靠近巴黎市政厅。今天,我们几乎看不到中世纪的巴黎留下的痕迹,除了西岱岛上的建筑(比如巴黎古监狱,这是西岱宫里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当然,还有巴黎圣母院。
摄影:GéRARD BLOT/INSTITUT DE FRANCE/RMN-GRAND PALAIS  
 
  不过,巴黎圣母院是城市的象征,几代巴黎人生活在它周围。中世纪,这里每年都会举办愚人庆典。这项活动或许可以追溯到早期的异教仪式,整个是一场闹剧:一位社会底层成员被假装任命为教皇或大主教,并主持当天的庆祝活动。
 
  巴黎圣母院也成了一个地标,法国的精神生活在此萌芽。12世纪初,伟大的哲学家Peter Abelard在巴黎的主教座堂学校里任教,这所学校比圣母院还要古老。新的大教堂名声鹊起,学校的声誉也不断提高,各地的学生蜂拥至巴黎,学习12、13世纪最新的哲学思想。
 
  很多学生来到巴黎时没有钱支付学费,转而靠乞讨和犯罪来谋生,这些人被称为“学生游吟诗人”。他们频频光顾教堂阴影下的酒吧和妓院,最终,巴黎的主教们决定终止这种过分行为。1215年,枢机主教Robert de Courçon下令在圣母院门口宣读一项规定,并制定了各项法规,旨在建立校园秩序。大教堂前有各种各样的集会和壮观场面,审判和处决也在此进行。1314年,在教堂后殿旁的一座小岛,最后一位圣殿骑士团团长Jacques de Molay被烧死在火刑柱上。
 
洗劫与叛乱
 
  18世纪,建筑审美彻底改变。在路易十四统治时期,这座庄严的大教堂遭遇了一次有争议的完全改造,后人认为这次“修复”造成的破坏远超几百年风刀霜剑的侵蚀。镶有雕塑的圣坛屏被拆掉;12、13世纪的彩绘玻璃被换成透明玻璃,只有三扇玫瑰花窗保留了大部分原来的玻璃;中央门廊的一根柱子被拆除,方便大型游行马车通过。
 
巴黎圣母院的必看景点
 
八百年的沧桑,回望巴黎圣母院的昔日风景
众所周知,巴黎圣母院里有很多钟,每一座钟都有自己的名字。主钟Emmanuel位于南塔,于17世纪重铸,重达13吨,仅钟舌就有500公斤。
摄影:BERTRAND RIEGER/GTRES
 
八百年的沧桑,回望巴黎圣母院的昔日风景
圣母门
巴黎圣母院西面的圣母门雕刻于13世纪初,描绘了先知预言(下)、圣母死亡(中),以及圣母升上天堂并接受加冕(上)。
摄影:WILLIAM PERRY/AGE FOTOSTOCK  
 
八百年的沧桑,回望巴黎圣母院的昔日风景
飞扶壁
巴黎圣母院是最早采用飞扶壁的哥特式建筑。有了它们分担屋顶和墙壁的重量,建筑可以建得更高。
摄影:JEAN LEMOINE/GETTY IMAGES
 
八百年的沧桑,回望巴黎圣母院的昔日风景
拱形屋顶
中殿始建于1178年,用了12年才完成,可容纳9000人。中殿高35米,每个拱形屋顶
由六部分组成,即分成六个突出结构的肋架拱顶。
摄影:P. ESCUDERO/GTRES
 
八百年的沧桑,回望巴黎圣母院的昔日风景
滴水嘴兽
19世纪初,建筑师Viollet-le-Duc和雕刻家Victor Pyanet为巴黎圣母院带来了很多奇形怪状的滴水嘴兽。这些巨大的石像是圣母院最著名的特征,反映了19世纪时期关于人性的看法。
摄影:DEA/ALBUM  
 
  1789年,灾难接踵而至。法国大革命期间,巴黎圣母院被认为象征着教会和君主政体的权力和侵害,因此遭到大肆洗劫。正门的众王廊里28尊雕像的头部被砍了下来,人们认为它们代表了令人憎恨的法国皇室;事实上,它们描绘的是犹太和以色列的古代国王。同样被摧毁的还有门口的装饰雕塑,以及里面的圣物匣和青铜雕像。屋顶上的铅被掠走做子弹,铜钟被熔化做大炮。只有南塔上重达13吨的巨大的Emmanuel钟幸免于难。
 
  大革命期间,巴黎圣母院被去基督化,煽动者罗伯斯庇尔把这座教堂献给至高无上的力量。恐怖时期结束后,大教堂又恢复成原本的样子,但昔日的荣光已不再。很多窗户被打碎了,宝物不是被洗劫就是被亵渎。鸟儿从破败的窗格里飞进飞出,在廊道高处筑巢,圣母院整个一片废墟。最终,1801年,拿破仑•波拿巴政府与罗马教廷签署了一份协约,根据这份协约,天主教会将收回圣母院。很快人们开始清扫教堂,修理窗户。1804年,拿破仑在这里加冕。
 
大教堂的回归
 
  19世纪中期,巴黎圣母院又恢复了荣光,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小说家维克多•雨果。作为法国浪漫主义的领军人物,雨果让人们重新燃起了对中世纪历史和哥特艺术的兴趣。1831年,在轰动一时的小说《巴黎圣母院》里,他勾勒了中世纪巴黎的混乱,“所有这些,通通融化,结合,混杂在这座圣母院里”。
 
八百年的沧桑,回望巴黎圣母院的昔日风景
金色圣杯
枢机主教路易•安托万•德•诺埃尔斯的金色圣杯,藏于巴黎圣母院珍宝馆。
摄影:SCALA, FLORENCE
 
  这个故事以大教堂为背景,教堂里的驼背敲钟人卡西莫多和美丽的吉普赛女孩爱斯梅拉达所遇到的困境,激发了法国读者的想象力。巴黎人和市政当局聚拢在这座倾颓的建筑周围,宛若看着一块亟待修复的珍宝。雨果写道:“看到时间和人让这座可敬的古代建筑遭受无数的损毁和伤害,人们不免愤慨”。
 
  19世纪40年代,大教堂的修复工作开始。1844年,建筑师Eugène Viollet-le-Duc被任命为负责人。25年来,他一直在努力恢复巴黎圣母院的力和美。他修复了西面和众王廊,并添上了新的特色:高耸的尖塔、十二使徒的雕像,以及石墙上著名的滴水嘴兽。
 
  19世纪,巴黎这座城市本身也开始了现代化进程,古老的教堂因此受益。19世纪50年代,拿破仑三世聘请城市规划师Baron Haussmann对巴黎进行大规模城市改造;在这一过程中,城市里的很多老建筑被拆除,改为林荫大道和开放的大广场。在西岱岛上,Haussmann拆除了大教堂周围的房屋和其他建筑,在正面开辟出一个新广场。巴黎人第一次能够站在它的面前,欣赏宏伟的巴黎圣母院。
 
  从此以后,圣母院的形象与巴黎密不可分。它曾出现在马蒂斯和毕加索的画作中,小说《巴黎圣母院》为多部电影带来了灵感之源。对于此,雨果本人或许并不惊讶,他是这样描述巴黎圣母院的:“最中心的这座教堂像一只怪兽,它的头象是这一座教堂的,四肢是那一座教堂的,臀部又是另一座的,它是所有教堂的综合”。
 
(译者:Sky4)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巴黎圣母院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