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圆明园就巴黎圣母院大火发声:愿文物都能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摘要: 4月16日,圆明园遗址公园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文明 不能承受之殇》一文,称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全文如下:图片来自@圆明园遗址公园2019年4月16日,北京时间0点,法国著名建筑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火势熊熊。周武发老师作品图片来自@圆明园遗址公园159年前,英法联军抢劫并火烧圆明园后,谴责最深的是个法国人,而这个人就是《巴黎圣母院》的作者维克多·雨果。雨果说:有一天有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打劫, ...
4月16日,圆明园遗址公园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文明 不能承受之殇》一文,称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全文如下:
图片来自@圆明园遗址公园
2019年4月16日,北京时间0点,法国著名建筑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火势熊熊。
周武发老师作品  图片来自@圆明园遗址公园
159年前,英法联军抢劫并火烧圆明园后,谴责最深的是个法国人,而这个人就是《巴黎圣母院》的作者维克多·雨果。
雨果说:有一天有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打劫,一个放火……他们一个叫英吉利,一个叫法兰西……
而现在,因雨果名著而闻名天下的巴黎圣母院也遭受了烈焰之苦。
这场大火让人不自觉想到中国文化曾经历的磨难,曾经那场烧了三天三夜的大火,万园之园留下的灰烬,是中国历史耻辱柱上最疼的一根钉子。
圆明园遗址 东方IC 资料图
这一刻的中国人,怎能不想起,背负了一百多年圆明园烧毁的心灵创伤,何其艰难、何其罔然,可惜圣母院,可惜圆明园,文化不应该这样毁灭,更不应该人为践踏。
文物的损毁、消失不仅带走了文物本身,更带走了文物所承载的千年文明。
一场文化之殇,带来世人对于文物保护的警醒与重视,文明是脆弱又坚韧的。
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尽力的守护它,尽量延缓它的消逝,传承它的精神。
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征,每座博物馆都是人类文明的宝库。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原题为《文明 不能承受之殇》)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巴黎圣母院

圆明园遗址公园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